芥子 第55期 55

天主也不能進入的聖堂

王世彬

天主也不能進入的聖堂


 

王世彬

 

美國有一個州,有一種很壞的風氣,即富人容不得窮人。有一個窮人,正住在富區和貧區的交界上,他是一位天主教徒。主日天他要去望彌撒,但貧區附近沒有聖堂,靠近貧區有一座富人用的聖堂,他去了。彌撒畢,他見到本堂神父,神父向他說:「你來我很高興,不過你還是多祈禱,求天主讓你能找到一個更適合你的聖堂。」

窮教友聽後,心裏明白。過了幾天,他在一個超級市場遇見了那位本堂神父,神父問他找到聖堂了沒有,教友回答說:我按神父的囑咐,我每天祈禱,求天主。天主最後向我說:「你去的那座聖堂,連我都進不去,何況你這樣的人呢?」

這是一個非常風趣而幽默的故事,他說明了一條真理,那就是:天主不在驕傲人的處所和心裏。雖然那位本堂神父是耶穌的代表,他洞悉聖經的奧義,更明白耶穌博愛的精神,但是「驕傲」這個魔鬼,緊緊地控制了他整個的人,讓他為魔鬼辦事,完全忘記他自己的職務和使命。他的話意味著窮人和富人是兩個世界的人,是容不在一起的。

耶穌在山中聖訓中第一句話就是:「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瑪 五3) 然而耶穌又針鋒相對說過另一句話:「駱駝穿過針孔比富貴人進入天國還容易。」(瑪十九 24 )顯然這是天上的規律; 天主的觀點和人的看法恰恰相反。我們在從聖母往見表姐依撒伯爾的贊主曲中又看到天主的作為:「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他從高位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楊了卑微貧窮的人。他曾使饑餓者飽饗美味,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回。」(路 一51-53)我們從耶穌的行徑中又可以得見天主不在驕傲人中間:耶穌交往的,幫助的,拯救的,疼愛的都是那些窮苦的人和軟弱的人。所以才遭到那些驕矜一時的權貴者的忌恨、嫉妒、責斥和殺害。

我們衷心奉勸那些已經投身於牧傳工作的聖職人員和為傳教工作貢獻精力的熱心教友,不要因為自己的過失而辜負身負的使命。那個富堂口的神父,他做的是天主的工作,但是在他的工作裏面並沒有天主,只是做給人看的徒有虛名的「傳教工作」。在我們為天主奉獻力量的時候,我們選擇的是天主,而不是天主的工作,之其中是有天壤之別的。因為沒有「天主」的「天主的工作」,跟世俗中任何工作表面上沒有什麽區別。沒有「天主」的「天主的工作」不可能長期是傳教的工作,所以也不可能貫徹始終為「天主」做見證,當然就不可能獲得「傳教和牧靈」的效果。他最後會去追求現世的「成就」與「肯定」。當他得不到時,他就會有「挫折感」,甚至會以主基督的話不堪入耳,他不只可能與主分道揚鑣,甚至能公開或暗中出賣主基督。也許在我們度教友生活中會有這樣的經驗:我本來想為天主做一番事業,或者去一個熱衷於我的地方,在那裏會實現我的理想,會做出一些傳教的實際工作,但由於某種客觀情況,竟不能如願以償,筆者本人就有同感。也常見有些神父當主教要調他離開他所在的堂口時,大發牢騷,甚至蠱惑教友為之請願,理由是:他在這個堂口的牧靈工作很有起色,已初見成效,因而滿腹不平,因為主教這樣安排打破了他的計劃和理想,像修建聖堂,培育青少年教友,組織唱經班,要理班,向外教人傳福音等。這些都是很美好的工作,天主的工作,但這些工作並不是天主!如果天主要你放棄所有這一切工作,你就立刻放下,信賴祂!天主將做得比你好上千萬倍!他會將自己的工作托付給別人,比你更有才幹的人,你唯獨要選擇天主,而不是他的工作。

做基督徒,就要為天主而工作而生活。無論我們在什麽時空中,無論在什麽環境和條件下,所做的工作無所謂大小輕重,對待人無所謂尊卑高下,最主要的一點就是選擇天主,就是事事實行了天主的旨意,任何代價犧牲都要付出,而且毅然決然堅此百忍,一往直前。選擇天主而不是天主的工作,這是每個基督徒生活的基礎。

驕傲人不會選擇天主,天主也不會住在他們中間,更不會進入他們心中。沒有天主的基督徒生活,那意味著什麽呢?

 


     轉載自《幽默與啟示》作者:王世彬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