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5期 55

賀彥君 懷摯友

張帆人

賀彥君 懷摯友

 

張帆人


 

2017年6月神修小會邀請陳彥君來和我們分享,她和夥伴在尼泊爾的志工經驗。早在2011年,這群年輕人曾到那兒自助旅遊,踏上了崇山峻嶺,也領略到不同的風土人情,自此產生了關愛之心。2015年尼國發生7.8級大地震,損失極為慘重。彥君和七、八位年輕人組成團隊,再度前往尼國偏鄉,重建被地震震垮的一所小學的教室。這一代熱血青年的行動力和愛心,顯然超過他們父母輩!

大約半年前,得悉彥君和同樣愛山的男朋友感情成熟,佳期已近的好消息,自是喜出望外,時時刻刻都盼望著這一天!

彥君雙親———陳中崙和陳惠姿伉儷,與我和台馨頗有淵源。1968年秋天,我和中崙都是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新生,而且分配到號稱「白宮」的交大第一宿舍的305室。中崙和我都是南部孩子,每一、兩星期,都會寫信回家報平安。中崙信封上寫著:「鳳山黃埔新村東一巷82號」,我的則是:「岡山新生乙村25號」。春去秋來,物換星移,眷村改建政策的成果,如今,這兩個地方都成為歷史名詞了。

初抵風城,即感到一股蕭颯之氣。原因無他,課業壓力甚重。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死當、活當、擋修、三分之一減修、二分之一退學………,新生訓練學到的一些新名詞,我和中崙都給嚇出一身冷汗。當年,交大的正式圖書館尚未興建,K書集中在活動中心的一幢圓形建物之內。座位極為有限,需要去「搶」,才得一席之地。幸而我們倆都是天主教友,周末前往和校園一牆之隔的華語學院參加活動。那兒的教室,遂成了我們晚上K書的秘密基地。

華語學院院長朱蒙泉神父和清大核工系講師梅德純神父,是天主教同學會和基督生活團的輔導。兩位神父連續陪伴了四年之久,補足我們課業以外的學分。朱神父是心理學專家,不僅僅是神師,更是人師。他告訴我們:「要成為好教友,要先成為好學生。常常為成績不及格操心,是沒法子體會天主、耶穌的!」他又說:「要結交好的女朋友,自己要先成為好的男朋友。要成為好的男朋友,要先成為好的男孩子和好的男人。這都要從認識自己開始。」中崙和我都擁有理想的終身伴侶和幸福家庭;並不是因為我們自己夠好,而是天主的賞賜。聽懂朱神父的教導,和做到這個境界,其中是有差距的。努力試試吧,總是值得的。

我們畢業那年,正是十大建設,充滿機會的年代。中崙役畢,順利進入位於高雄的中鋼。很快,他被派往德國受訓。再次見面時,中崙秀出飛機票給同學們看看,並且簡述出關、登機、入境等過程。尚未開放觀光的台灣,出過國代表著高人一等的身分呢。

惠姿畢業後,在台北任職於人人稱羨的農復會。惠姿和台馨有短暫的室友緣分,我和台馨大膽地慫恿,憑著「男方只認得男方,女方只認得女方」的有限條件,先提供基本資訊給雙方;加上教育部地下室餐廳的四人午餐,中崙和惠姿見面了。南北遠距離戀情雖然辛苦,卻十分真誠,他們的好事就此成了。

中崙不幸因病早逝,我們都萬分不捨,卻需謙遜地接受。惠姿的悲痛,不言可諭。殯葬彌撒之後,神修小會又在台北震旦中心辦了追思。惠姿在致詞的開場白說,她不希望場面太沉重,所以準備了幾個輕鬆的小故事和我們分享。面帶微笑,眼含淚珠,惠姿完成了不可能任務……。

中崙身後葬在三峽天主教公墓,我父母之靈骨也在那兒。每回前往掃墓,都順道繞到中崙那兒。相片上燦爛、陽光的神采,確是中崙的寫照;旁邊那束鮮花,我知道惠姿最近才來過。惠姿告訴我,選擇了這個僻靜的轉角處,因為中崙平常不多話,就讓他靜靜地在這裡。

彥君喜訊傳出後,交大同窗莫不雀躍。新郎、新娘採用網上祝福的方式,公告周知親朋好友。尋常的吉祥佳句, 實不足以代表大夥的心意。同窗陳顯榮君,追隨民間國學大師吟詩作對十餘年;同窗邱英雄君,賞鳥攝影書法自娛,深得其中奧妙。我把新郎、新娘大名:沈詩源、陳彥君告訴顯榮兄,果然得到出自《詩經》的藏名楹聯及其說明(註)

        詩頌關雎彥士好逑
        源淇左右君子偕老

再請英雄兄以工整的隸書親筆撰寫,代表我班之祝賀。

        3.50 - p1  

期待已久的結婚進行曲響了,惠姿挽著美麗新娘彥君,一起緩步踏上台北聖家堂的紅地毯。目睹這動人的一幕,我眼眶不由自主地熱了起來。中崙啊中崙,您在天上都看到了吧,您一定也參與了這場盛會。您的祝福和護祐,是他們最大的禮物!

(註) 陳顯榮依据新郎沈詩源和新娘陳彥君,所作之藏名楹聯

        詩頌關雎彥士好逑
        源淇左右君子偕老

1 詩頌關雎彥士好逑      語出《詩經》周南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譯文
        關關鳴春雎鳩鳥,在那河中小洲島。姑娘文靜又秀麗,君子求她結情侶。

2 源淇左右      語出《詩經》衛風 竹竿
        泉源在左、淇水在右。女子有行、遠兄弟父母
        譯文
        左邊泉水細細流,右邊淇水長悠悠。姑娘從此遠嫁去。父母兄弟天一頭。

3 君子偕老      語出《詩經》鄘風
        君子偕老、副笄六珈。委委佗佗、如山如河、象服是宜。
        譯文
        嫁給君王白頭偕老,她頭上有六種寶石。舉止從容舒展,山一樣穩重,河一樣自然。


     3.50 - p2  


  2018 11 18 台北聖家堂 詩源、彥君婚禮
    交大電工61級同窗前往祝賀
    張帆人夫婦、張仲儒夫婦、邱英雄夫婦、王培營夫婦、郭紹山夫婦及小孫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