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5期 55

有書可讀

詹紹慧

有書可讀

詹紹慧

 

像我這大把年歲才移居美國的人 常遇的瓶頸不外乎 最愛看電影,電影看不懂。學了開車,怯於上高速。英語程度夠不上開口交朋友。當幫忙照顧孫兒的階段任務業已脫手,日復一日,白雲悠悠的了無事事,最易積些無謂感觸。
好在先生與我多年的興趣是看書,當年住聖荷西,庫比蒂諾圖書館是每週必跑的路, 館內中文書是很多,由於一己缺乏選書的能耐,抱回家讀不下去的,讀來無感的多有。 直到去年十月在圖書館,看見海報上一本《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是當月中文讀書討論會指定的書,書名就吸引我,於是辦手續加入。
討論會是隔月的第二個星期四上午,由作家吳玲瑤主持,每人輪流發言,先給書1至10打分數,再陳述觀點。讀書會經常出席的總有三十多人,每次結束後便繳了這個月的書領下個月的書。這一點,不得不讓人感到美國對文化教育的重視,國家雖不及往年富裕,政府多方面樽節開支,對人民的需要卻一點兒也不吝嗇。
我是中途參加的,眼前已經讀過四本書,每一本書都開發我的思維領域,比如;《別相信任何人》,是一本借助失憶者日記,挖掘真相,懸疑氛圍濃厚,讀之愛不釋手的心理小說。第二本《更快樂Happier》 是針對人固定的思考模式和反應, 梳理正向思考,邁往快樂的一本書。第三本是《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作者張戎以國共內戰到1977年為背景,書寫三代女人的遭遇,襯出那個時代毛澤東各種匪夷所思的政策。討論時的氣氛非常熱烈,兩岸不同環境成長的會員,認知自然不同。但是,要我說,我最喜歡是這個月正讀的書 ─ 《向老天借膽的旅程》。
無疑,這是本開人眼界,很另類的書。當前還沒有哪位作家肯花十年時間,以絕大的文化包容力以及義無反顧的激情,遍訪非洲、中東和亞洲各國的貧民窟,為獲取第一手資料,露宿街頭或與貧民寢食與共,喝伊斯蘭教貧民自釀的私酒,與泰國男扮女的人妖跳舞至天明……由於真實 讀起來聞到氣味感覺到溫度。尤其「在街頭漫舞」篇章裡的「不罪不歸」,書寫街頭做小販的街童,如何一步步被逼往犯罪組織又如何在沒有監護人下被綁被賣被摘除器官或被送上戰場,由於這些少年兵經歷慘痛或是因為恐懼,一朝手持槍械常轉化為殺人如殺蚊子般的無節制,並妄想由此被人重視。僥倖存活者,未幾又混入作奸犯科的幫派。
緊接著作者用圖表資料和照片,說明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斷無界線,舉凡愛滋病、娼妓、販毒、槍械與貧富差距各國都有,只多少而已。作者石井光太先生,是享受高端科技生活的日本人,為了使人們體會同為人類,因為出身和境遇過著與我們大相逕庭的生活,他付出的努力令人敬佩,圓神出版這本書的魄力同樣令人激賞。因為這不是一本暢銷書,卻是拓展視野,讓人感受一己的好命,對弱勢者更溫柔的書。

我是人多場合講話會緊張的人,常常講話抓不住重點。於是很羨慕不疾不徐有條理又風趣幽默的會友。透過這樣的一個場合,看到每個人看世界和問題的不同角度,注意聽別人怎麼說再琢磨自己的腹稿頗有益處。
並且知道讀書會在我加入之前會友們已經讀過許多好書,在莫言先生沒得諾貝爾文學獎前就讀過他的書,所以不得不佩服我們這個討論會發起人黃文瑛,極其選書了不起的功力與辛苦。
如今我已遷居,日子還是靜靜地過,有書為伴, 雖然寂寞卻不憔悴。

原載《世界日報家園版》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