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5期 55

驚艷崑曲

詹紹慧

驚艷崑曲

詹紹慧

 

三月回安徽給九十八歲的母親拜壽,回程經上海搭機到洛杉磯時我提前一站在昆山下車,看望高中同學老熊。

一出車站,便看見幾年不見又胖了些的老熊,坐進計程車發現這昆山市也胖了許多。城市被綠化,高入雲端的酒店幾乎遮蔽天空。

能經時間淘洗的友誼必相知甚深。她在車上便說;既然來了昆山幹嘛不去看一場昆山獨有的崑劇?!

專為發展文化藝術的「崑山當代崑劇院」,建築風格極其宏偉新穎。環形的開放售票口,是日上演的劇目是「顧炎武」。這「顧炎武」何許人也?只記得幾年前報章上白先勇先生提過的「牡丹亭」。他說崑曲是百戲之祖,崑曲的身段美、水袖美、 詞美、 曲美、 舞美、 故事美,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宣布為:人類非物資遺產代表作。

購票時才知道 ;劇院正如電視台為普及中國古典詩詞的認識,舉辦全國性大中小學生的詩詞比賽。這場崑劇也是專為學生義演不對外售票,星期五晚上才售票。可我明天就離開昆山了啊!正說著,從裏面走出來位制服名牌上姓彭的先生,很禮貌的說;聽兩位口音是從台灣來的吧?如果不介意已經開演十分鐘,我可以破例帶兩位進去。

看了「顧炎武」原創崑曲,除了慚愧從學生時代;每開週會在禮堂讀到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原來是顧炎武的話,也從未深思學校師長對學子的期許。到了昆山,六百年前崑曲和顧炎武的出生地,才從戲劇的演繹中理會。

「顧炎武」一劇是講生於元朝末年的顧炎武;從破碎的家、絕望的抗爭、朝代更迭的矛盾中;覺悟中華文脈繼承的重要,而超越自我。求道四海,著作「日知錄」,「天下郡國利病書」等書,是歷史上大悲憫大情懷的大人物。

看崑劇,雖印證了白先生對崑劇的評析,劇場舞台的深度與層次讓人驚豔。隨著劇情進展,卻發現此崑劇表演雖與電視台播放的京劇唱念作打、手眼步法相似。感覺上:崑曲的唱詞除了平仄押韻外,每個字的聲調都有類似唐宋詞牌相應的唱腔,纏綿婉轉,以聲傳情,真切動人。 伴奏的樂器雖有鼓、板導引節奏,仍以三弦和崑笛最為柔美純淨。飾演顧炎武的翻滾,乃至「訣母」長嘆一聲的「母親!!」,音色與唱功簡直令我鼻酸又佩服。因文字獄,友人受過替死的一段,又令我熱淚凝眸。「驚碑」一幕的背景舞台設計與燈光,很用心思地把故事融入精神境界,極其高超。然而若說身段美,水袖美。無疑,劇尾少年康熙「問陵」的邊唱邊舞,令人多回味。

燈亮了,演員謝幕了,才看清劇院陳設高規格於細節上的考究,全院的高中男生只有我們像老師又不是老師的女性。

一方水;蘊育一方人。成就了昆山的藝術,做了如此完美的呈現與紀錄,實在可喜。於我是回鄉為母祝壽喜事的另一個豐收。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