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1期 重溫小會精神

人生的發現之旅

蕭淑美

 

  看著桌上最後幾頁的校稿,聽著北京兒童合唱團唱的《奇異恩典》,回想起寫這本主日學圖畫書的二個多月,不禁要俯首感謝,感謝天主的恩典是多麼奇妙!

  從事出版二十多年,一直會想起大學畢業時的心願:只願從事大眾傳播或師資培育;前者是民間教育,後者是學校教育。因為我覺得社會的改善,只有從教育做起。悠悠數十年過去,我常想:自己做了數百本圖書,其中不乏精采獲獎的好書,也因此沾沾自喜,但又有幾本真正幫助了人們的心靈?

  二年多前,工作起了不可掌控的變化;到了半年多前,我辭去了自己喜愛的工作和夥伴。生活的運轉軌道突然停止了,我開始思索自己的下一步。當時有個念頭閃過,天主讓我從事出版多年,給我這方面的塔冷通,一定是要我用在福傳上。

  於是,我信心滿滿地開始尋求機會。然而,結果並不如預期。

  這二年多來,由於工作的困境,我常祈求主耶穌的幫忙。期間,我慢慢培養出「發現之旅」的心情。當我面對問題,就會很平靜、又好奇的,想看看主耶穌會怎樣幫我鋪排?雖然,許多時候,我的祈求並沒「按我的意思」得到答覆,可是我內心非常平安,知道主耶穌要安排為我更好的。

  有一次,神修小會的中華文化查經組要一起研讀吳經熊的《內心樂園》,我原可和大家一起購買,可是當天不知為何,我就是很想開會前先買來閱讀。於是,一個人興沖沖跑去保祿書局購買。沒想到,付錢時,書店的鄧修女突然問我:「你的工作好嗎?」我一驚,修女怎麼知道我?後來才想起,我曾經去過上智出版社找神修小會的朋友。接著,修女說,我很需要人幫忙做兒童書。那時,我已放棄教會的事情,準備擔任一家出版社的顧問,非常忙碌。但是,我很想幫這個忙,因此就答應幫忙提供一些製作意見。離開書店,我簡直用跳的到神修小會。

我想:「主耶穌,你真太愛我了!你沒忘記我的心願,而且這種在周邊幫忙的方式,為我可能更適合。」

  一週後,我們再度碰面,修女拿出德國畫家艾吉諾‧維納特為甲年主日福音所繪的圖畫書。維納特原來也是修會人士,出會後,專心從事宗教繪畫,由於深厚的神學背景和信仰心得,他所繪的圖都能精確地掌握福音的精神。看到主日學的教材,讓我回想起以前在主日學教書的情景,因此就忍不住自告奮勇,要製作範例。

  這本書原作者只畫圖和配上經句,因此我就分從「動動手」、「想一想」、「我愛耶穌」三個步驟,撰寫輔助文章。「動動手」是希望讓孩子從精采而意涵豐富的圖畫,引起對福音的興趣,進而掌握重要精神;「想一想」是讓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去反省及體驗福音精神;「我愛耶穌」是回歸到信仰中,向主耶穌親密的祈禱。

  起初,我想只能做範例,後來卻欲罷不能。不過,我每寫一篇,必須參考張春申神父的《妙音送長風》和李善修神父的《主日彌撒實用講道》,前者讓我掌握福音的深刻要理,後者帶領我反省現代教友的生活。另外,我再看基督教的青年福音,看看他們如何輔導年輕人的信仰。最後,努力將福音的要理轉換成孩子能感受的,以及企圖將天主教重要要理加入。所以,寫一篇竟要花上半天。我算一算,這樣根本寫不完。修女說,如果不成,甲年的就先不出版。

  我是個性很急的人,覺得這樣要等到三年後再出版,太可惜了。於是,我跟修女說我努力看看。我熱切地祈求主耶穌幫忙,但心中依然很平安。之後,我一有空檔,就坐在電腦前,不然就是坐車、等人時,拿著資料閱讀。先在心裡醞釀一番 ,一有電腦,立刻就寫,以增加效率。平常上班,只有晚上寫到一、二點,週末不出去,在家拼命寫。姜其蘭是神修小會的好朋友,她入隱修會後,我非常想念她,原可藉隱修會會慶去看她,卻也放棄了。我想起她說:「在祈禱中,我們不曾分開。」當我寫著寫著,想偷懶時,就想我連去看其蘭的機會都放棄了,更應該要完成這件事情,才不枉然。

  其蘭曾建議我去唸神學,我想我豈適合?沒想到天主用這個工作,讓我長進了一些,能量也增加了。無形中,似乎可以更幫得上解除別人一些困惑。我每次撰寫時,都會先祈禱,整個過程覺得和主耶穌非常親密。可是,有幾天,我覺得我離開了主耶穌,心中非常難受和著急,因為一直在懊悔中,寫不出任何東西。我不自主地向主耶穌道歉,請求寬恕。幾天之後,感謝天主,撰寫慢慢恢復正常,更重要的是,我覺得主耶穌沒有離棄我。

  現在,這本圖畫書《我愛耶穌│甲年主日福音》終於完成了,這是我為教會製作的第一本書。我不知道在我人生的《發現之旅》,還會發現天主的什麼計畫?但是回首來時路,內心充滿感謝,當然自己也要在信仰上繼續加油,因為信仰的道路是不進則退。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