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4期 讀經樂

勤讀聖經 讓我更成長

傅美華

 

  我何其有幸,在教會學校服務二十多年,雖然校方不硬性規定教友老師要傳教,但每週一堂的生命教育課,我將聖歌、簡單的道理、聖經精彩的故事,融入課程中,配合教會年曆,再加上簡單的祈禱,竟然在學期末和學生一起做學期課程回顧時,好幾位小朋友寫著「我最喜歡上生命教育課,因為我覺得很輕鬆、很溫馨。耶穌住在我心中聽我唱歌,和我說話,幫助我度過考前的緊張。在媽媽罵我時,耶穌安慰我、鼓勵我,耶穌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天呀!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會寫出這麼感性的話,真不愧我平時諄諄教誨,這時我告訴他們:「天上有一位更好的老師,他愛所有的人。不管聰明或愚笨,乖巧或淘氣,都是他的寶貝,只要你向祂求,他就會大大的給。」平時我也會特別為行為特殊、情緒障礙的個案祈禱,說也奇怪,每當我祈禱完,告訴調皮的泓佑:「耶穌已經住到你的心中幫助你、保佑你,當你的小天使。請你別讓父母、老師傷心,不要做不該做的事。」這一週他的行為明顯進步,我趕快打電話告訴父母,鼓勵他越來越棒,再發一張獎勵卡,抱抱他,當善的種子進入他心中,整個行為都改變了,班上的氣氛也柔和多了。

  感謝天主,因為每週要準備教材,我慢慢養成讀經的習慣,加上堂區聖母聖心會王~#Ue05e春修女帶領的讀經班,溫靜美老師精闢的分享,我不得不加快腳步,訂出晚上讀經時間,慢慢養成習慣,覺得越來越有趣了。王修女的幾句話深深打動我心:「耶穌是我的情人,一天不看聖經就全身不對勁。」「讀經要像吃飯一樣,因為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四4)「你的言語是我步履前的靈燈,是我路途上的光明。」(詠一一九105)

  當你喜愛的金句在眼前,你是否有衝動去翻閱?去瞭解它的出處,腦海裏是否能記住它的章節?當你能如此實行,你會樂此不疲,好像每天有記不完的金句。再和朋友玩一玩金句比賽,你的讀經功力就會大增,我的好同事李麗貞,從九十二年度起將金句放入每週課程中,每週我和學生一起背誦更覺得有趣。

  現在介紹幾個撇步:

  1.買一本大聖經。年紀越大,小本聖經看起來很吃力,再買一個聖經套,既可以提著很方便,又可以保護聖經的皮,不容易破損。聖經越舊,表示你越常查經。再買一份聖經分篇標誌,就更容易查了。

  2.找一位好友支持你。我比各位幸運有一位好同事,在信仰的路上彼此鼓勵提攜,只要和她在一起,我就覺得平安、溫暖、喜樂 ── 張凌蓉(珍妮姐)。她常告訴我「聖經是她的生活。」只要你說出一句金句,她馬上能翻出在第幾章第幾節,她用的那本聖經早已陳舊不堪了,我問她要不要換新的,她說:「美華!我已經換了三本啦!」前幾年,我並沒有把她當成寶貝,直到她突然生病,先留職停薪,後來退休。沒有她的陪伴,我才覺得好孤獨。貼心的珍妮常打電話鼓勵我,凡事依靠天主,自己要勤快,也許你的時間還沒到,加油!有這麼好的朋友不進步也難,幸好天主賜恩典,她竟然完全康復,又回到學校,專門教天主的智慧,帶著學生唱歌、跳舞,玩聖經遊戲,育仁的小朋友多有福氣呀!

  3.找一位學習的對象。本堂區的教友──楊麗蘋老師,每天參照和平月刊、思高讀經、秀英福音分享、願祢的國來臨,還有她的麗蘋網站,有福音釋義、經文分析、耶穌的話語、綜合反省等,是我每天的精神食糧。

  現在每天開開心心地去上班,回家後清靜地聽聖樂,讀聖經,讓我每天神清氣爽,日子過得既充實、又快樂。聰明的你,想不想試試看呢?願大家都把聖經當情人,耶穌自然會住在你心中。

 

  附錄:和平月刊  http://www.theology.org.hk/shalom/main.htm

     思高讀經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latest.htm

     秀英福音分享  http://www.tianzhu.org/tw/tz

     願禰的國來臨  http://www.wretch.cc/blog/zonder

     麗蘋網站 http://www.catholic.org.tw/r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