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4期 讀經樂

唯祢有永生的話

譚璧輝

 

  最初接觸聖經時,總覺得它的文句不通順,用辭不美,內容深奧難明,一大堆難記的奇奇怪怪的人名、地名,有些比喻或觀念似乎與我們的文化背景格格不入。總之,聖經很難懂,也不是一本吸引人的書,它遠不如一本心理學叢書或勵志書籍更具吸引力呢!

  是的,我相信每個人在對聖經沒有深刻體認之前,都會有上述的感受,這是很正常的反應,甚至是必經的過程。

  我覺得要培養個人讀聖經的習慣必須要有恆心,毅力和一顆謙遜受教的心,要由衷地相信這是一本基督宗教的經典,以客觀態度閱讀它,不加以批判。雖然它的編者或作者是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但是,天主卻藉著他們的文字表達了信仰的訊息。我們相信,其實天主就臨在於聖經中,祂藉著聖經表達了祂對我們的安慰、鼓勵、教導、勸勉、甚至給予某些個人的啟示。假如我們常以批判的態度閱讀聖經,我們很可能一無收穫,漸漸地就不再碰它了,我們的信仰生活也隨之枯萎、凋謝了。

  對我而言,聖經的話是一股生命力,少了它似乎少了生活的支撐力。除了以耐心及信心培養每天讀聖經的習慣外,常常閱讀有關聖經釋義的書籍,或參加聖經研討會,也是幫助我們對聖經有進一步認識與瞭解的方法。近幾年,當年歲慢慢增長時,愈來愈明白由心底相信耶穌基督,相信天主的話是有力量的,這種信德是閱讀聖經以及讀經祈禱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

  讓我們都抱著謙遜與受教的心來閱讀聖經,再從生活中體驗聖經的話,從聖經的話中汲取生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