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4期 讀經樂

真正的生命

徐琪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不能到父那裏去。」天父是生命之源,救恩之主。一旦與生命之源連接,個人的生命才有真正的生命。

  我當不起祢到我心裏來,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對於信仰與聖經,我是外行人,因為是外行,沒有壓力和責任,才能隨意分享,分享的內容也許不是個人的經驗,而是渴望達到的境界。

  看聖經為我是快樂的事情,我相信那是天主寫給我們的情書。對聖經中的歷史、地理環境,我沒有做融會貫通的全面瞭解,看到的只是片段的情境,想的也只是那些情境,自己彷彿置身在那些情境中。耶穌是善牧時,把自己想像是羊群中的一隻;在耶穌所說撒網捕魚的情境中,自己就是撒網的人之一;耶穌治癒耶里哥的瞎子時,我是人中殘缺不全的人之一,等待治癒。身入其境,置身其中,參與其中,聖經事件的畫面成了真實活潑的生活狀況。也許先有「我要」、「我渴望」認識祢,而且要更深刻地認識祢的意願,天主就憐憫了,讓我在聖經故事中參一角。

  「唯祢有永生的話,我還去投靠何人?」心中不再搖擺不定,全心相信時,心思也許會變得較為單純。信仰路上有誘惑、有跌倒、有軟弱的情況或情緒出現,只有緊緊抓住天主,求主憐憫,增加自己的信德,「信德是希望之事的擔保,未見之事的確證。」「祢是我的磐石,我的城堡,求祢引導我指教我。」「在祢的聖名內,寄託我的希望。」離開祢,我什麼都不能,離開祢,我何去何從?

  天主的愛很溫柔靜默,「日與日侃侃而談,夜與夜知識相傳,不是語也不是言,是聽不到的語言,他們的聲音傳遍普世,他們的言語達於地極。」我相信天主洞悉人心,連那自己都沒察覺的思維,天主都會照料。「聖神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祈求才對,而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嘆息,代我們轉求。那洞悉心靈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什麼,因為祂是按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

  「應常喜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不斷感謝,在心中不斷誦唸耶穌聖名,或耶穌禱文;事事感謝,對自己擁有的感恩,為自己沒有的也感恩。也想想小會會章中的一句話:在任何事上看出天主的聖意,活出天主眼中完美的我。用聖經的話給自己洗腦洗心。

  「我來是給你們生命,給你們更豐富的生命。」自己一個人的生命單薄,如果能參與整個人類的生命,個人小小的生命才有意思,才有發展,才有永生的希望。認識自己、接納他人、親近天主,愛主愛人,是我們不斷溫故知新的話題,也是開發自己的過程。讀經是樂的,因為從中得到希望的訊息,在日落的那一端,有天明的保證。

  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人的靈魂猶如花朵,需要滋養照顧,我們的心靈需要寬恕、體貼、安慰、鼓勵、教導,才能長得好。天主在聖經中對我們說的話,就是滋長我們靈魂的食糧。「他們的心靈好像受灌溉的田園,祢再也不感憔悴。……我將使他們的悲哀祢變成喜樂,使他們由自己的憂苦中獲得安慰歡樂。……──上主的斷語。」(耶卅一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