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2期 神修小會四十週年專刊

天主聖三圖像

金顯得神父編譯

 

  這是著名的 Rublev 的畫作,名為聖三圖像。今天,我們默想聖三盛宴。從十五世紀迄今,很多基督徒透過這幅傑作來祈禱默想,得到天主奧秘的啟發。

  圖像並不是一般畫作,而是一扇可以進入我們信仰奧秘的窗戶。每一筆觸都是很多時日祈禱的結果。畫家可以給我們一些單靠理智無法想像的形狀和顏色。因此,圖像使不可見的成為可見的。

  聖經記載,有天,亞巴郎坐在帳棚入口的一棵瑪默勒橡樹下。他看見三人經過,俯伏在他們面前說:「我的天主,如果我在禰眼中蒙寵,我祈求禰不要走……」。亞巴郎說的「我的天主」這單數人稱,好似在祂們覆蓋的臉上看見了天主。奧思定評論道:「他看見三位,尊崇為一體。」

  在這鏡頭裡,教會很早就發現到,有關聖三的先知性預告。為了識別祂們每位,在這三位的背後, Rublev 各放置一個象徵。左邊是棟房子,中間是棵樹,右邊是塊岩石。

Rublev 花了很多時日閱讀聖經之後,他的心靈和思想都充滿了聖經的象徵。例如房子,指的是耶穌所說「天父的家」,那是慈父的家。有一扇總是敞開的門,和在塔上有一扇窗子,在那裡聖父引頸巴望返家的浪子。中間的樹是由十字架轉化而成的一棵新的生命樹。右邊的岩石則是沙漠中湧出泉水的岩石,預示聖神的禮物。

  對 Rublev 而言,亞巴郎與三位天使的會面,啟示了天主:聖父、聖子和聖神。在中間,與樹連結的天使,象徵基督。基督的衣服,有表示天空的天藍色和表示陸地的深褐色,暗示天人合一。祂那充滿順服之愛的眼神朝向聖父,同時祝聖祂即將要喝的自我犧牲之杯,這是承行聖父旨意的杯。披在祂右肩的長巾,明顯象徵祂的司祭職。祂放在桌上的兩隻手指則表示祂的二性──神性與人性。

  左邊的天使是具像的聖父,在衪之上有房子的形象。「我父的家有許多住處。」聖父就是接受祂子女到祂家的那一位。衪的外袍是由透明的亮藍與暗金交織而成,表示神性中不可接近的源頭。出於愛,聖父顯示並交付自己於道成肉身的「聖子」身上。聖父也祝聖這杯,表達祂和聖子之間共融的愛。聖父看著右邊的天使,這天使的綠色外袍預期著聖子的復活。

  第三位天使象徵充滿生機的聖神,在聖神內,聖父將復活基督,並將生命通傳給世界。祂的藍色衣服表示智慧,綠色外袍表達人類在重生時被喚醒的人性。把天主力量具體化的這位天使,也顯示天主力量永不改變的年輕狀態。從岩石中湧出的聖神活水能更新世界。天使向杯側伸出手指,因為酒是藉由聖神的力量才能轉化成基督的聖血。

  現在我們必須默想這三位彼此注視的方式。祂們中間彼此相愛,是一種非常寧靜的交流。環顧的眼神在祂們中間締造合一與和諧的力量。這樣的注視表達了天主向世人顯示自我的空虛。聖三全都是自我空虛的:聖父將自己給了聖子,聖子卑微了自己,聖神則是天主謙卑的流露。

  我們還須注意,桌子朝向我們的那面是空的。事實上聖神正指著它,並看向畫外,邀請我們加入祂們,使這個圓圈得以圓滿。這裡有個重要的真理,就是我們所信奉的信經,就像所看到的桌子一樣,有四個部分:一個部分是聖父,一個是聖子,一個是聖神,還有一個是我們「聖教會和使徒教會」。

  這桌子的四邊和剛才提到的四個部分之所以彼此呼應,並不是偶然的。不論信經或這幅畫,都表示天主的生命,如果少了我們,就不是完整的。這個圖像也提醒我們,天主不是朝向自己的內在,永無休止地成就祂自身的完美,而是朝向外,在愛中朝向世界,朝向我們。

  在桌上的聖杯下方,有個小小的長方形,象徵有四個角落的世界。如果沒有羔羊的犧牲,世界無法繼續存在。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如果沒有在每個感恩祭中重現巴斯卦(逾越、復活)奧蹟,這世界所受的苦便是荒謬的。

  天主──聖父、聖子和聖神,以神聖的好客姿態,懷著愛朝向我們,邀請我們一起參與祂們以聖體聖事為中心的宴席。這是 Rublev 對天主奧秘最深刻的洞察之一。天主的絕對尊威展現在祂的自我空虛和自我給予的愛中。

 

Rublev's Icon of the Holy Trinity

(本文源自 Rublev's Icon 的網頁;由顏哲泰神父英文編輯,金顯得神父中文編譯)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