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4期 讀經樂

用中國背景畫耶穌── 採訪王端敏

記者黃映貞

 

  退休後的美術老師王端敏,數十年來教過許多學生,在她心目中,用色彩和線條組成的圖象,是最能感動人心的藝術作品。對自己創作十分堅持的她,用中國的背景畫耶穌一家,也能將美麗的敦煌藝術融入自己的畫作。

  畢業於台北女子師範學校的王端敏,在當了十一年國小老師後,考上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任職各中學。在王端敏心目中,美術教育不是為了栽培畫家,而是為了培養學生鑑賞藝術的能力,引導學生鑑賞美術的境界,因此在課堂上,她讓學生接觸不同題材領域的美術範圍。王端敏退休前八年任職於啟聰學校,為了教導這些學生而學習手語,但她也坦言有時抽象的意念要用手語表達,有實際上的困難,幸而天生的障礙並不對這些學生造成影響,啟聰學校學生的畫作也不時讓她驚豔。

  剛結束畫展的王端敏,畫作中輕盈曼妙的舞者和女郎,讓人印象深刻。中學時無意間看見敦煌畫冊,輕靈飄逸的飛天,和安詳莊嚴的佛菩薩法相,讓她驚豔不已,讚歎中國佛教藝術如此精緻,飛天婀娜多姿的身型,深深吸引著王端敏,讓她下定決心有一天要親自前往,一睹美麗的佛教藝術。前年九月王端敏如願和一群老朋友前往絲路,參觀知名的敦煌壁畫。回國後,王端敏和朋友聯合舉行畫展,敦煌的飛天給了王端敏靈感,讓她在畫作中融入敦煌壁畫的特色。

  自幼受洗為天主教徒的王端敏,認為不論何種宗教,最後都該將人的一生回歸圓滿無憾的境界,無愧於天地,這種精神也展現在她的畫作「嚮往」之中,臥佛安詳的神態和少女靜坐的沈思,舒適安逸的神態將主題表達無遺。

  退休後的王端敏喜歡用自己的意念表達畫作的精神,她曾替聖家堂周年慶繪畫,圖中的耶穌和聖母著中國服飾,其背景也是中國時空。用中國的方式刻畫耶穌一家人的王端敏認為,這樣的畫面最能感動人心。

  (轉載自〈人間福報〉20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