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4期 讀經樂

信仰的轉折與追尋

黃長春

 

一、緣起

  在認識雷神父和加入神修小會之前,我本是一位剛領洗的基督徒,當時還參加了《空中英語教室》在士林靈糧堂與台北基督之家所舉辦的英文聖經班,希望藉由美籍宣教士的教導及班上同學的討論,讓我對《聖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士林靈糧堂的班上,有一位非常熱心的同學李盈(頁成),經由他的引薦,我認識了雷神父。初次見到這位人稱「老魔鬼」的神父時,就深深被他淵博的學識與迷人的特質所吸引,後來我也邀約在台北基督之家英文查經班的好友慧琴,一起去上雷神父的道理班。就這樣,我們三人展開了為期一年的道理班探索旅程。

  還記得第一堂上雷神父的課時,他就對我們解釋祭祖一事,天主教是允許恭敬祖先的,意義在於提醒我們要飲水思源、慎終追遠,孝順父母。但是,不能把祖先當作神來敬拜,因為他們是人,只有天主是神。當我們向祖先祈禱時,要謹記他們的嘉言懿行,請他們為我們向天父轉求,按照天父的旨意成為祂的好子女。雷神父所講授的道理與我在基督教會所聽到的論調是完全不同的,基督徒認為,中國人的敬天祭祖是崇拜偶像,為上帝所不容的;一個人如果不是基督徒,就算做再多的善事,也是沒機會上天堂的;演化論只是臆測,人類不可能是由猿人進化過來的 …?

  漸漸地,基督新教的排外理論,令我深感恐懼與苦惱,在種種思想觀念的衝突與文化適應不良的情況下,我終於鼓起勇氣,尋求教會牧師的諒解,離開了基督教會。

二、我愛基督,願與祂一起分享永恆的生命

  在課堂上,雷神父不斷地灌輸我們「聖三之愛」的道理,他告訴我們,基督在最後晚餐提到了天主父、天主子,及天主聖神的存在,祂們三位因為彼此相愛而合為一體,也一起決定創造天地萬物。聖三創造人類是按照他們三位的肖像,祂們不控制人類生命的自然發展,但人不是天主,能力有限,有時會違背了天主的旨意,拒絕愛德。因此天主父派遣聖子降生為人,為所有人奉獻,為全人類歷史中最有愛德的表現。〈若望一書〉,告訴我們,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奉獻,目的是淨化全人類,而天主聖神在每一個人的心中動工,使人按自己的良心,接受基督的淨化。

  所以雷神父提醒我們,在聖三中,應該付出我們的力量,對得起天主,也對得起別人,一起享受聖愛的幸福。我很感謝雷神父,他讓我明瞭到「聖三之愛」的真諦,同時也漸漸萌生被基督淨化的強烈渴望。當然,我更感謝天主,以及二位好友的陪伴,讓我在追求信仰的過程中並不孤單。每次道理班下課後,我們三人在回家的路途中,總是熱烈地討論上課所談的內容,分享自己心中的想法,彼此也奠下深厚的友誼。記得有一次慧琴告訴我,每晚當她向天主祈禱完準備就寢時,總覺得她就像是個小女孩,慈愛的天父都會張開雙臂擁她入睡。這番話讓我感到好溫馨,也很羡慕,因為我不曾擁有這樣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少了一顆赤子之心,所以無法像她那般擁有親近天主的感受。

  二○○四年復活節前夕,當雷神父問我們是否願意領洗時,我與慧琴回答願意,原因是我們都愛基督,希望祂淨化我們,並渴望藉由領聖體聖事,與祂一起分享永恆的生命。比較不同的是,我接受的是有條件的聖洗,記得那時雷父告訴我:「妳已在基督教會領洗過了,本來是可以不需領洗,但為了小心起見,再領洗一次好嗎?」或許當時我所屬的教會不是天主教所承認的五大教會之一,所以雷神父才會這樣對我說。現在回憶起來,雷公真是一位謹慎的好神父。然而盈(頁成)當時可能還有某些顧慮,所以沒有接受領洗,不過我深信天主與祂的每位子女都有屬於他們自相約定的時間,那是需要耐心等候的。同時我也認為天主聖神早已在他心中動工,盈(頁成)的英文名字是Chris,意思是為主傳遞訊息的尖兵,這一點他大大活出了他名字的力量。若不是他積極地福傳,我與慧琴不會認識雷神父,更無法皈依成為天主教徒。

二、加入中華基督神修小會

  領洗後,雷神父鼓勵我們加入神修小會,在小會中,我參與較多的是文化查經小組與陶成組的活動。每一次的小組活動,胡神父(國楨)、張姊(瑞雲)、李姊(宇之)、蕭姊(淑美),他們總是全程陪伴,從不缺席,他們的用心與努力,讓我們三位新人感動萬分。對我而言,他們就像《聖經》裏面所說的好牧人,時時不忘餵養我們、引導我們,讓我們的靈修生命能夠成長、茁壯。我還記得雷神父曾經告訴我們,每一位教友都應該要有神師或團體的陪伴,千萬不能隻身落單,不然那撒在心中聖言的種籽,不是容易遭人踐踏而死,就是沒有持續得到養分滋潤,枯竭而亡。

  在靈修課程這方面,胡神父將吳經熊博士的靈修經驗介紹給我們,作為我們學習的管道,吳博士靈修的最大特色是,他將中國三大文化思想:儒家、道家與佛家,引入基督宗教信仰體系,並與西方文化傳統精神作參照,旨在達到東方與西方的超越,而他本人更是體現出一種中西合璧、天衣無縫的和諧境界。我很感謝胡神父,他精闢的見解,配合著吳博士的著作,讓我明瞭即使處於中國文化中,也能享受天父的慈愛,這種感覺很幸福,也很平安。

  這些課程就如同一帖營養劑,不僅避免我物質生活的失衡,更讓我的精神與靈魂生活達到均衡與圓滿。例如吳博士在他《內心樂園》一書中,所提到的真福八端的第一端「神貧」,是一種價值觀的大革命,這讓我意識到「人的生命不在於他的資產。」(路十二15)若盲目地追求社會上的財富名利,只會使內心完全喪失了自由與安全感,而淪為金錢與物質的奴隸。因此要時時虛空自我,請天主進到自己的心中,如此才能感受到天主的無所不有以及自己的一無所有。而精神生活這方面,則讓喜歡藝術鑑賞的我體會到雖然藝術具有感人的力量,並使人心傾向美好,但藉由信仰的洗禮與陶成,我更能領受世間萬物的莊嚴之美,進而激起追求全真、全善、全美的渴望。

  在靈魂生活這方面,我希望我能夠活出天主眼中完美的自己,並具備愛、超脫、喜樂、進取合作與服務的精神。雖說如此,但卻時常跌倒失敗,因為人類善的本質的確帶點惡的因子,因此我得時常審視自己的靈魂是否在天主啟示的道路中生活、行走與存在?吳博士在他的《超越東西方》一書裏曾說過:「一個人要皈依,必須意識到自己處於悖逆之中,看低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走向上主的第一步。」這句話讓我理解到,一個人若想要親近天主,就得先擊碎自己心中的驕傲,像個孩子,靜下心來謙卑地聆聽祂的話語。因此小會的查經與陶成課程,就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我須時時用心學習與感受,為信仰札根,如此才能在天主的道路中成全自己,日後更能在天主的旨意中成就他人。

三、工作與家庭

  大學畢業後,我就在雄獅美術出版社擔任編輯,至今已有十年,我相當熱愛這份工作,雖然薪資不多,但卻很符合我喜愛鑑賞美術的興趣。每當我在工作上遇到人事問題時,我總是會打電話給我的代母李姊(宇之),她豐富的工作經驗與人生閱歷,的確給我許多非常好的意見解決問題。另外,李姊也時時不忘澆灌我心中剛發芽的聖言種籽,記得有一次,她為了讓我對聖經人物有更深的認識,下班後約三、四點,頂著大太陽,從家裏騎著腳踏車到我公司來,為的就是要借光啟社剛出版發行的聖經人物傳光碟給我。當時我有一位同事非常感動李姊的這種舉動,他說天主教的代父與代母,很像以前大專社團迎新玩的一種小天使的遊戲,這些小天使都負有照顧一位新生的使命,而我就像是一個天主教大學的新生,非常幸福,有許多很好的屬靈長輩在呵護我,陪伴我。

  我們家是景美在地人,母親是非常盡職的家庭主婦。每天我要上班出門時,她總是會問我:「便當帶了沒?」而我總是回答她:「帶了,您的愛心我怎敢忘了呢?」是的,我母親對我的愛是我這一輩子無法償還的,若不是她細心的照料,小時體弱多病的我,早就夭折。她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卻活得非常有自信,她不准我們算命,原因是要我們成為完全自由的人,因為算了命,就會被別人控制。在我追求信仰的過程中,她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剛領洗成為新教徒時,家裏有一次祭祖,媽媽就問我:「妳可以拿香嗎?若不想,沒關係!」那時我聽了,覺得好難過,心中明明知道她希望我拿香,但為了尊重我的信仰,她犧牲了自己的期待,而我也開始質疑上帝,「難道祢不愛我的家人,也不愛我的祖先嗎?」這也就是為什麼盈(頁成)邀我去見雷神父時,我會毫不思索就答應的原因。

  我父親多年前從職場上退休,我有三個姊姊、一個弟弟,我們之間的情感相當濃厚,也很團結。在家中,我是唯一的天主教徒,雖說我的信仰得到家人的尊重,但有時也會面臨到他們所提的一些怪問題,有一次,我那很逗趣的老爸,看我從信仰中獲得那麼大的喜樂而感到好奇,於是很俏皮地問我:「是天主比較偉大,還是把你辛苦養大的我比較偉大?」為了不落入他嘲諷我不孝的陷阱中,我非常狗腿地告訴他:「當然是天主嘍!我很感謝造物主的祂,給我一個全世界最棒的父親,所以今天我才會那麼幸福,要不要來信信看啊!」接著他大笑地說:「到底還是我女兒聰明!」這是我與家人經常對話的模式,有時像是腦筋急轉彎似的,反應要很快。其實聰明的哪是我,真正聰明又有智慧的是天父啊,老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