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4期 讀經樂

在天主卻是萬事可成

張慧琴

 

一、成長背景:個人簡介

  人家說:人生七十才開始,而今年將邁入四十三歲的我,又是領洗不到兩年的新教友,一個半桶水不滿的人生,要如何向小會的資深前輩與先進們自我介紹呢?甚是惶恐,只有一片赤忱丹心以對。

  我生長在桃園空軍眷村。父親曾為空軍修補大隊士官長,已過世十五年左右。母親現退休在家,與我和看護同住眷舍。兄姊弟各一,我排行老三,家人都很看重我的信仰生活。目前任職於畢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採購人員,公司產品以工業電腦與網路電話出口外銷為主,工作環境很質樸,同事相處有種團隊的融洽與和樂,雖已為資深上班族,但有時不免因工作繁忙到不可開交以至影響生活品質與作息。我目前正在努力找尋其中的平衡點,覺得自己需要成長的空間還真是太多太多,也很感謝同事們的擔待,支持與鼓勵。我很喜歡閱讀、聽古典音樂、旅行,閒暇之時會寫些心情雜記,目前每週六在文化大學選讀中文系在職課程,每週二及週日固定在桃園南崁蘆竹鄉耶穌聖心堂參與讀經班與主日彌撒。

二、回顧二○○四年主內生活的初逢與安身立命

  我雖不認識小會的全體成員,但經由在台北基督之家英文查經班甚有愛心與求知慾的同學長春相約,與盈~#Ue04b的熱心介紹,我們尋主的三人行,因緣際會地參加了震旦中心雷煥章神父的道理班。在二○○四年四月十一日復活節受洗,由瑞雲姐任代母。且於當年五月三十日聖神節領受堅振聖事,由巧復姐任代母。後由雷神父提點並告知,信仰生活除了參與堂區的主日彌撒外,更要有團體的扶持與靈修,於是引薦我們三人參與小會每月一次的文化查經組。期間經由胡國禎神父的帶領及文化查經組資深成員們在主內生活的提攜、分享與關照,更加讓我了解到團體對於信仰賦與內在靈修與外在福傳的必要與絕對性,也深化與加強了我在主內的生活。

  前年四月對我來說,是學業的另一個開始、身體上的安身,而四月領洗,更是心靈上的立命,是天主在心中工作吧!而我也是戒慎恐懼地領會上主的聖意。這樣把自己交付給天主,是從來不曾有的經驗,以往覺得自己太消極,不夠主動。領洗後,我領會到的是:「順服」,了解面對人生,也覺得能力有限與不得不的無力感,我甘心樂意由天主來帶領,前途不再茫然,不再灰暗,而是放下一切的痛苦,心靈反得到更多的自由,長久以來的桎梏竟不知不覺地輕鬆、瘦身下來。走到此時,方才感悟人生沒有那麼黑暗與痛苦。

  內心深處真是感謝主,走在路上、上班時、聽完道理班時、夜歸星稀月微時,聖神真是在我心中工作,我領受上主無限美意,微風輕拂時的恬適與滿懷感謝,心中不自覺地喊出:「我的天主,我的萬有。」──這是多大的喜樂,是平安的恩賜。人生有多少的欲望需求,雖非事事順心如意,但每一念及自己經由父母兄弟姊妹的關愛、師長同學的教誨與砥礪,與同事、朋友們的包容與體諒,再加上在道理班中和雷神父、盈(頁成)與長春在天主氛圍中相濡以沫,這一切的一切都太幸運與太滿溢了,深感取之於人的太多,而還之於天的太少。天主給了我光和熱,我真是有福的。

三、和小會的緣起,南下朝聖與有主的帶領

  在主內,我也是快樂得不得了,按照雷神父所說,每天早晨起床後,十五分鐘與天上永恆的家人──主基督、聖母及我的兩位主保:小德蘭與方濟各,還有我去世的老爸道早安,及晚上讀當日福音,這些在在使自己平靜、溫和許多,似乎自省變多了,這是個「改變」不是嗎?不再和以前一樣了!

  參與小會南下朝聖活動時,途經高雄旗山、屏東萬金、台南鹽水  ……等聖堂,都是出人意外地使自己感動與驚喜,這世界奇妙又多樣,只有「勤快」走出去,這世界便在我們腳下展開,這是多麼奇妙的恩寵。千古常新,時空不同,卻也有不同的跫音,走在時間的走廊,這幽遠與寧靜之感不禁油然而生。境由心生,而心是會隨境而升起不同的聯想與浪漫的延伸,他日會有別人在此領受日月星辰,與天人合一的經驗,沈思雖非一定純淨,但我想那是美的追尋,靜默中會有不同的心領神會,也讓自己了解人的有限性與局限性,使自己不得不謙卑起來。南下三日行,有許多「與天主相遇的第一次經驗」,這人生之路可真是多采繽紛。

  關於天主教中國化?天主教本土化?天主教民間化?天主教民俗化?NO!該說是:「天主教生活化」吧!使得我們有如會讀白居易作品的老嫗,在這樣貼近中國人長久的傳統道統思維下,使得我們大家目不暇給,除了採用西洋建築技巧,加上中國文化骨幹的架構,交錯使用,外西內中,或外中內西,乃至半中半西,或中或西,中國人可真能權變,或說是天主教會主客兼具呢?有太多的思潮翻攪上來,太豐富了,這樣的熟悉感,好似回到故鄉般自然開展,讓人自在、喜樂與交心。中國人可真能包容兼蓄,不!這文化的厚實圓潤,唯有天主教真正深化在中國傳統文化之中,方能在廟堂之內,有如魚得水之光景啊!

  很感謝在高雄萬金堂時,有瑞雲姐及巧復姐的噓寒問暖,及會員們的關照,又加上長春的代母也就是宇之姐談笑風聲,教我要常祈禱,也可轉求聖母。從朝聖回來後,我幾乎每晚都祈禱,學著跟天主說說話,也為雷神父、盈(頁成)、長春的信仰與健康祈禱,更為堂區神父們及修女祈禱,又加上我的兩位代母及胡神父及文化查經組的成員們,讓我在每晚臨睡前,都有著說不出的平和喜樂。

  自從受洗後,或者該說在這一年半中,在雷神父處聽道理班之後,許多時候不論是讀書、工作,或準備考試,乃至家裏的大大小小事項,我真的覺得自己從出生到現在,在主內的生活,讓我「放下」,讓我放手,(或許這就是信德吧!天主讓我順服祂,相信祂。)一切由主帶領著,似乎日日夜夜不那麼神經緊繃地過日子,這是多大的恩寵與福份。日常生活的任何方面,主無時無刻不讓我相信祂會帶領我走過,我不要害怕,不要擔心,這對向來自我要求、凡事不求人的我,是多麼不容易!心靈奔放自由,我不能說我要脫離自己的責任、義務  ……我只能說主給了我對未來存有無限的希望、光明的盼望。似乎在幽暗的道路上,總有些微光,使我心中有些溫暖,不要急!不要怕!主會帶領我,主會成全將來和該來的事。

  這真是心靈的大釋放,而且是如此「放心」在主的帶領下,我於人、事、物多了些寬容與體諒;人到底是渺小與軟弱的,有時力猶未逮。對我自己該做的,不會因為信主、有主帶領,而失了自己應有的分際,對一切事物的發展不再耿耿於懷,而著重於鞭策自己,至少要努力,用心盡意,成與不成是天主的事。我所持有的態度就是不虛度此時此刻,也不自怨自艾地過日子,因為我的生活是無風也無雨,不過是一般人的尋常作息而已,相較其他一些弱勢與第三世界許多基本生活機能都不能滿全的人來說,我沒有什麼好自憐的?這樣的安心立命,由主帶領,使我常常能跳脫自我的框架。

  在職場急、催、快節奏中的片刻喘息,我也曾問自己:「如果是天主會如何?如果是天主的兒女又該如何?」每當對自己內心喊話之後,更理解到,不是全靠自己來成就的,而是天主讓我來成就的……心中不免翻攪激動,告訴自己,要再好一些 ……告訴自己別忘了在天主的帶領下,凡事自有其曼妙與可貴;要提昇自己,也要用寬大的心去面對、去處理,才能逐漸看清天主眼中的我,或是自己眼中的天主。其實天主常常是恰如其分,也是無所不在地來去自如啊!

  因天主的帶領,我真是自由又幸福的兒女啊!我也深刻了解,如果不堅持衝刺到終點,我是不可能「成全」的啊!換句話說,不管前面如何,現下的一分一秒都是可貴與值得的。

四、感恩與反思

  從初識耶穌會雷神父的尋求真知精神感召,到聖依納爵網站上的每日省察體認,到每月一次小會文化查經組,胡國禎神父近兩年提綱契領地導覽吳經熊著作與宏觀聖經福音,及小會資深會員們的熱忱、真心、對待、照應,真的是受益良多;同時也在堂區內先後由方濟會的桑維篤神父、巫福生神父的主日彌撒帶領,使我在主內的生活,真是大大不一樣。

  我的內心深處有些像小德蘭吧!平凡、熱心又帶些自閉而不知如何是好,於是以小德蘭為主保;而方濟各的愛自然、神貧卻也是我性格上所嚮往及期盼的。以小德蘭的女兒心態受洗,到體悟耶穌會的求知精神為求學指標,轉到方濟會的入世與社區生活結合。我想,在主內,祂為我所做的化工,除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外,相信自己外在行事與態度及性格上的改變,也會讓人有所感應。同時,使我的生活也多了些「放心」與「平安」!

  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光景,我的生命光景因有主的帶領,而成了更廣更寬的大草原。我也由一隻圈外的迷羊,成了天主羊棧內的羔羊,這種轉變應該可以算是精神與生活上的異質超越吧!多年來讀聖賢書,學聖賢事,在理性上的認同是駕輕就熟,但在德行上的超脫與宗教上的向上看齊,渺小的我委實要把自己全然交付在天主的手中。的確,在人、在我,是萬萬不能;唯在天主,卻是萬事萬物皆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