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4期 讀經樂

發現自我價值之舞

王輔天主持/林櫻枝整理

 

前言:

  二月十一日早上,高雄神修小會的輔導王輔天神父帶領我們做了一個很有意

義的團體活動──自我價值之舞。目前擔任四維文教院院長的王神父多年前就運用Satir的治療理念,在台北、新竹、高雄從事家庭重塑、NLP、催眠等心靈治療撫育工作,助人無數。他自認是Virginia Satir的崇拜者,他說Satir的魅力在於她很容易看到別人的魅力,很快與人有親密感。王神父不愧是Satir的得意門生,當我們在他的指導下,或在小組中輪流當主角,導引同伴們舞出我們的自我價值,或與其他同伴一起舞動別人的生命時,我們看到一個更美好的自己,對未來充滿希望,對同伴們也有新的發現,更瞭解也更愛他們。

  Satir發明價值治療法,我們今天的「自我價值之舞」是Satir的學生根據他的理念編寫的,旨在探索自我,學習更愛自己。自我的概念既抽象又具體,包括自己的特質和對這些特質的喜惡。我們可以做下面活動來評估自我價值:

  1.準備一些便條紙。

  2.在妳的右手邊放一個較大的籃子,左邊放三個小籃子,各標示「┼」,「-」,和「0」‧安靜的省察自己,我是誰,具有哪些特質。

  3.用便條紙寫下你的特質,比如幽默、嚴肅、責備、節省、會賺錢、愛花錢  ……,將這些便條紙放入右邊的大籃子。

  4.把這些便條紙一一從大籃子取出,檢視一下,認為好的、正面的就放入「┼」籃,不好的放入「-」籃,無關好壞的放入「0」籃。

  5.評估你的自我價值,負的多,表示自我價值感不好。價值評估會隨著心情起伏而改變,有時早上起床覺得世界灰暗,有時精神飽滿。

  我們的自我價值可分為四部分:body(身體)、feeling(感覺)、mind(心智)、spirit(靈性),所以我們要探索這四部分彼此的互動,就要五人成一組,在五人小組中輪流當主角,主角選其他四人分別做妳的身體、感覺、心智、靈性。遊戲規則如下:

  1.五人成一組。

  2.有一人自願出來當主角,其他四人將舞出主角的自我價值。

  3.主角邀請一人做他的身體,其他人分別做他的感覺、心智、靈性。(被邀請者可以拒絕,不過一旦接受,就要盡力扮演好這角色,讓主角可從中學習)

  4.主角告訴每個部分,他和這個部分的關係。如:

  你是我的身體,我一向忽視你,最近這裏酸,那裏痛,是你在傳訊息,要我多照顧你;

  你是我的感覺,我把你大部分都隱藏了;

  你是我的心智,多年來我就只關注你的發展;

  你是我的靈性,我長久以來一直否認你。

  5.代表自我的四個部分,擔任身體、感覺、心智、靈性的四個人閉上眼睛,想一分鐘,運用內在的智慧,讓感覺自然地跑出來舞動身體,舞出主角剛才對你這部分的表達。(持續幾分鐘不說話,四個部分既代表主角,也表達自己,會混在一起)

  6.舞蹈後,四個部分說出對主角的想法和舞蹈時的感覺。比如:我是你的身體,我累得真想躺在地上睡一覺,然後問主角:我剛才的表達你可以接受嗎?

  7.主角簡短回應:是,可接受,或可部分接受……等等。之後,再清楚表達對這部分的期望,比如對身體:我希望以後多照顧你,留心你的需要。

  8.知道主角對未來的期望後,各部分開始第二次舞蹈,並覺察自己的感覺有何改變。

  9.停止舞蹈後,四個部分把左手或右手一齊放在主角的雙肩上,讓充滿希望的四個部分和自我緊密連結、浸透,變成自我的內在,感覺他們的存在。

  10.四部分回到自己:想像自己站在鏡子前,頭上戴著某人(主角)的帽子,將帽子取下,戴回自己的帽子。

  11.小組分享,之後換第二個人當主角。

  12.五人在小組中都輪流當過主角後,活動告一段落,可做團體分享。(分享時不批判不勸勉,只分享自己的感受和體驗)

後記:

  神父為讓我們熟悉整個流程,他先請五位志願者做示範,之後分組進行。神父在一旁觀察而不干預,讓大家在輕鬆自由的氣氛中盡情投入。

  我們團體對整個活動的回饋是:

  第一個舞較負面,第二個舞樂觀、開朗,展現有魅力的未來。在小組中主角(自我)和四部分有很親近的感覺,四部分都希望把美好的能量給主角。主角被覆手時有很大的觸動,他的自我和四部分:身體、感覺、心智、靈性有了聯結,希望能善加整合。美中不足的是時間不太夠,有人沒有輪上主角,要圓滿完成,大概需要三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