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2期 神修小會四十週年專刊

聖三內的幸福

雷煥章神父

 

  每一次準備祈禱,你一定先劃十字聖號;同時唸「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這動作已成了習慣,卻很少去想聖三的相愛。當你劃十字聖號祈禱,有時是祈求上主幫助,有時是祈求基督幫助你效法祂的精神。偶而,你會祈求聖神在你心內發揮光與愛。當我們劃十字聖號時,很少深刻體會到聖三的相愛。但是聖教會要求我們,每一次準備接近天主,先要提到三位一體。

  當基督開始宣講福音時,祂讓好幾位若翰的門徒跟著祂,成了教會最初的團體。首先,祂告訴門徒們,祂是由天上的父親所派遣,並讓門徒們了解天父的計劃。祂好幾次提到自己和天父的合一與親密。祂在最後晚餐時,更是清楚地講述了祂和天上父親之間的關係:「你們若是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若十四 7 ),「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若十四 9 ),「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十四 11 )

  「我出自父,來到了世界上;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若十六 28 ),「我在地上,已光榮了祢,完成了祢所委託我的工作。父啊!現 在,在祢面前光榮我罷!賜給我在世界未有以前,我在祢面前所有的光榮罷。」(若 174- 5 )

  基督盡力幫助我們了解祂和天父間的合一,同時也試著讓我們體會聖神的存在。「我也要求父,他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祂與你們同在,並在你們內。」(若十四 16 - 17 ),「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祂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若十四 26 ),「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祂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若十六 13 )

  天主並非天上全能的主,而是三位彼此相愛的聖三。這種相愛不只是普通的情感,而是毫無保留地付出。三位彼此毫無保留地付出,更能體會到三方面的幸福。第一,每一位都體驗到毫無保留所付出的喜樂。第二,每一位都體會到無條件付出一切後被接受的喜悅。第三,每一位都因體驗到彼此間毫無保留地付出,而互相信靠的友誼及喜樂。這種付出的幸福是無窮的,也是永恒的。

  聖教會期望我與天主相處時,其實不是只和全能的天主,而是和彼此完全付出一切的聖三同處。恒久體會喜悅的聖三不需要我們,但是,即使我們不增加祂們的喜樂,祂們三位仍一同決定要有子女一起來分享祂們的喜樂。

  因此祂們三位一體,創造天地萬物。在我們的銀河系內太陽系的小地球上出現生命,經過生命演化後,兩百萬年前,地球上才有人類出現。人有兩性,都是天主的子女。在以色列這個小民族裡,有人由聖經舊約開始了解上主的計劃,兩千年前祂們三位的第二位降生成人,為全人類奉獻。從祂的福音,我們才對聖三有了初步的了解。

  假如你接受基督的福音;開始了解聖三的相愛及喜悅。因基督的奉獻,在聖神的幫助下,了解我們都是天上父親的子女。我們走向天國時,必能更體會到聖三的幸福。只要我們祈禱,開始接近天主時,劃十字聖號,必能更體會到聖三的喜悅。請問,當你劃十字聖號時,是否開始體驗到聖三永恒幸福了嗎?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