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4期 讀經樂

超越東西方(Beyond East and West)簡介

之言

 

  作 者:吳經熊(周偉馳譯,雷立柏注)

  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北京建國門內大街5號,Tel:65139961)

  網址:http://www.ssdph.com.cn

  開 本:850×1168毫米1/32開。

 

  書 旨:吳經熊的信仰皈依自傳,以耶穌基督的精神,融合了東方儒、釋、道三家思想和西方法學、哲學、文學、藝術,直指天心和人心。

  大 綱:全書分廿一章,加前序、後記,有四一六頁,共廿九萬五千字。

  在此列出廿一章的小標題,多少可以知道全書的梗概:

  1.生命的禮物 2.我的父親 3.我的小娘 4.我的大娘 5.幼兒園哲學

  6.亞當和夏娃 7.我叫若望 8.天狗 9.友誼的故事 10.「法律是我的偶像」

  11.從深處 12.中國的宗教 13.蓮與泥 14.心智的漫游 15.浪子回頭

  16.我的公教生涯的幼兒園階段 17.逃離獅窩 18.生命之詩

  19.為基督而織的一件中式外衣 20.愛的外交 21.最後一次回中國

 

前 言:

  這是胡國楨神父建議今年度台北分會文化查經組參考的書籍,台北分會主席蕭淑美特別叮嚀文化組不是讀書會,像去年以吳經熊《內心的樂園》為主,她認為不妥。好在《內心的樂園》講的是真福八端,是吳經

熊以其法學博士的慧眼,挑出天國大綱──真福八端,作一深度的靈修反省,並提供具體的生活實踐。可說是用一年時間,大家更仔細地研讀了聖經。

  由於主席囑咐在先,今年接手文化組,遂加上「查經」二字,設計一年十次聚會的主題,以信仰靈修基礎信德、望德、愛德為先,中間插進謙德、恕德,再把小會超脫、喜樂、進取、合作、服務五個生活態度放入;又接受總會主席張瑞雲的建議,不要給組員太大的負擔,便把《超越東西方》拆成十次讀,一次讀二章。

  沒想到如此拆碎七寶樓臺的方式,竟有神助般,每人自選的主題,與順序讀的二章範圍配合恰切,都挑選得到相關的看法。

 

感 想:

  前五章回憶初生、童年、入學,除了描寫浸潤在家內、家外的佛、道觀念和風氣外,作者用不少筆墨寫他早逝的親生母親小娘和一手撫養他長大的大娘,為他日後從衛理公會轉入天主教會,預留了伏筆。終其一生,吳經熊的內心深處,一直是在尋求母愛。卅八歲皈依公教會後,他的心靈才得以安歇。

  六到十章敘述他在青少年期,離家到外地求學和初次接觸信仰的歷程,可看出他內心一直不斷追尋真、善、美、聖。十一到十五章寫他在上海開業後,以其法學專業學養,貢獻家國,生活富裕。其中由過度應酬到抉擇回頭,其內心轉折之動人處,不得不讚歎其智慧過人,更使人信服上主賜與他的恩寵特多。他說:「我一生都在尋找一位母親,最後在公教會裏找到了她。這是在三種意義上說的。上主是我的母親,教會是我的母親,聖母是我的母親;這三位母親共有一位母性,我在其中得以生活、行走、存在。」(284頁)

  十六到二十一章則是他為多難的家國和聖而公教會,奉獻最多最大的盛年期。其間歷經中日戰爭、國共戰爭,他翻譯了聖詠、新約,做了中華民國駐羅馬的教廷大使。以他的智力、能力、學力,高官厚祿開口即得,他卻選擇忠於上主和教會。在動盪不安的時局中,如何堅守信仰原則,吳經熊確實把握住了核心。

  一般介紹本書,強調的是文化對話、思想交流,我則以為是指上主。沒想到一直讀到最後,才在他的後記:「上主是仁慈的」總結中,方弄清楚吳經熊的「超越東西方」指的是什麼?他說:「我們的朝聖之旅既不是朝東的,也不是朝西的,而是朝內的;這就是我所謂的『超越東西方』了。」(402頁)原來也不是朝上的,而是更人性化的,更人心內的。或者更好說,人心直通天心。而愛是溝通天人之間的橋樑,這也是作者為什麼寫《愛的科學》這本書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