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3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總主席的話──愛沒有重量

張瑞雲
 
  一位印度教徒,步行到喜馬拉雅山的聖廟去朝聖。
  路途非常遙遠,山路非常難行,空氣非常稀薄。他雖然攜帶很少的行李,但沿途走來,還是顯得舉步維艱,氣喘如牛。
  他走走停停,不斷往前遙望,希望目的地趕快出現眼前。就在他的上方,他看到一個小女孩,年紀不超過十歲,背著一個胖嘟嘟的小孩,也正緩緩地向前移動。她氣喘得很厲害,也一直在流汗,可是她的雙手還是緊緊呵護著背上的小孩。
  印度教徒經過小女孩的身邊,很同情地對小女孩說:「我的孩子,妳一定很疲倦,你揹得那麼重!」
  小女孩聽了很不高興地說:「你背的是一個重量,但我背的不是一個重量,他是我弟弟。」
  沒有錯,在磅秤上,不管是弟弟或包袱,都沒有差別,都會顯示出實際的重量,但就心而言,那小女孩說得一點沒錯。
  她背的是弟弟,不是一個重量,包袱才是一個重量。
  她對她的弟弟是出自內心深處的愛。
 
  ~~~愛沒有重量,愛不是負擔,而是一種喜悅的關懷與無求的付出。~~~
 
  記憶猶新,8月12~14日的會員大會於靜山舉行,那天改選總會主席,大夥齊聚一堂,一反政界選情,助選團沒有扯對方的後腿,反而極盡讚美之能事,溢美之辭,有如灌水的鴨子,各個斤兩十足,晶瑩剔透,加上古偉瀛的叫陣:「鄉親呀!」添增會場的熱鬧強強滾。
  發表政見時,我因是1號,沒有前例可循,一本正經地高談闊論。誰知宇之與惠姿不按牌理出牌,各個謙沖,不發表政見,令我錯愕不已。最後,在代表們的錯愛與她們兩位的謙讓下,塵埃落定。銘謝賜票。
  在就職儀式中,當我念到「為本會之成長,熱心祈禱,勤謹工作,愛護本會會員,一如自己的兄弟姊妹,不辭辛苦,為他們服務。」一度哽咽。我感受到盧雲在他的《浪子回頭》一書所體驗的,他不僅是那位浪子、長子,他也是仁慈的父。我滿懷大家長的心懷,疼惜這些多年來相知相惜的兄弟姊妹,一如天父的愛。此時此刻,我可以體會故事中小女孩的心思念慮。
 
 
九十四年度總會施政方針
 
1.年度主題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Glocalization)
  梵二大公會議要我們在福音的光照下,分辨「時代訊號」。小會不久前慶祝了四十週年,在此之際,我們的確需要重新檢視是否胸懷全球觀,並落實在自己的具體環境中。
 
  邀請每位會員不忘思考一下:
  (1)究竟我們的生活環境如何?
  (2)小會具體的人力、物力為何?
  (3).小會的特色是什麼?
  希望在這三點中找到交集,以臻團體共識,進而採取行動。
  在此推薦天下出版的《第八個習慣》作為全球思維的觸角。本書係作者柯維(Stephen R. Covey)從《與成功有約》的七個習慣延伸出來的。所謂第八個習慣,即是「找自己內在的聲音,並和激勵他人找內在聲音。」
 
2.三年讀完一本聖經
  沒有祈禱,決不會有真正的教友團體或修會。我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要怎樣使它再鹽呢? 
  祈禱難嗎?我們都聽說過:「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寫詩也會吟。」用類比的說法,熟讀聖經,不會祈禱也會愛。
  總會將安排讀經進度,盡可能提供一些相關資料,以供參考。(參見「您的話是我腳前的明燈」單元)
 
3.關心老會員
  有些老會員已漸漸不出席,近乎流失。原因不少,彼此關心,的確不容忽視。此次代表大會提案二、成立祈禱關懷小組,將落實關懷會員,特邀請三人小組,專門負責為需要關懷的會員以及家有病患的會員代禱。今年為因應會員的父母年邁多病,特別邀請老人學專家陳惠姿會員,至台北、台中、高雄分會演講相關主題,教導如何因應這樣的階段。
 
4.會員手冊修訂重印
  會員手冊自民64年發行至今已逾三十年,其間印行了單冊的上編,有些修正條文散見於《心泉》,實有修訂重印的必要。因地利關係,邀請台北分會五名,台中、高雄及北美分會各一名共襄盛舉。
 
5.編印小會簡介
  為對外介紹小會,並招收新會員,擬將已有的小會簡介加以潤飾、美化。請易利利負責文字部分, 王端敏負責美編部分。
 
6.建立小會人力銀行資料庫
  為凝聚大夥的力量,以便付諸行動,由小會專任秘書易利利負責建立會員資料庫。
 
靈修小語:
  「祈禱的目的絕不是去改變天主的旨意,而是把人的心靈,層層往下挖掘,使之完全敞開,以承受天主的賜與。聖方濟.沙勿略說:儘管有困難,宗徒的最根本德行,在於懂得希望和依恃天主,養成全心依恃天主的習慣。」(《祈禱的力量》頁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