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3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星光夜語

■地點:彰化靜山靈修中心

 時間:2005/8/14,晚9:30

 主持人:李伯琴 整理、記錄:黃長春

 

星光夜語

 

主持人李伯琴:

 

  今天很高興大家前來參加小會的共融活動,也很感動有人願意公開承諾對天主的「奉獻」,更興奮的是,今天我們小會有了新任的總主席。現在,我們請大家來分享對小會未來的期望與感想。

 

譚璧輝:

  以年齡來算,我可能是這裡最大,但以在小會的年資來算,我可能還在幼稚園的階段。從初獻到今天,轉眼又是三年的奉獻。今天小會發給我們的名牌後面,標明我們是小會會員。我希望能夠照著小會的精神、態度生活。就是超脫、喜樂、合作與進取。今來到靜山,看到前輩積極進取的精神,使我非常慚愧,也願意效法你們的精神,好好做個小會的會員,及在生活中做見證的基督徒,謝謝你們。

 

前主席陳雲珍:

  今天我在這裡要感謝很多人,先從高雄分會感謝起,他們去年所辦的朝聖活動是個創舉,辦得實在太好了。接著要感謝台中分會,我當了三年的主席,兩年都在彰化辦共融營,台中分會現在會員很少,所以今年辦起來很吃力。再來要感謝台北分會,因為總會之前無法獨力承辦會慶的活動,所幸台北分會主席蕭淑美的鼎力相助,非常感謝他們。

  最後要感謝所有會員,以前在家從沒有人讚美我,我的身分是太太是媽媽,做家事是理所當然的。我不做,誰來做?退休後,到小會服事,不僅得到很多掌聲,也得到了信心,非常感謝大家,讓我得到事業的第二春。

  今年三月,我有點焦慮,因去年四月我先生得到肝癌,醫生說已邁入末期,照理說,他只剩八、九個月的生命。三月的時候,我父親的身體突然變差,我請教醫生,醫生覺得情況不樂觀,於是我向天主祈禱:「天主啊!現在是三月份,我小會主席的任期是到八月,能不能讓他們二位安然撐到八月。」我居然聽到天主對我說:「放心啦!妳的父親及先生一定可以安然度過八月份,我跟妳保證,至於八月妳卸任之後,就再看看妳的表現吧!所以要繼續努力!繼續事奉啊!」謝謝大家,我的分享到此,心中充滿感謝!

 

主持人李伯琴:

  謝謝前總主席,這三年來為我們的犧牲、奉獻。她很勇敢,很能夠克服一切困難。抱歉,我並不是說其他總主席沒有這項特質;而是曾有一次小會在震旦二樓開會,由於沒有鑰匙,她居然爬上窗戶去開門,以她的年紀來說,真是夠勇敢。現在我們請新任總主席張瑞雲來談談她心中對小會的期望與感想。

 

張瑞雲總主席:(請見前文〈總主席的話〉)

 

主持人李伯琴:

  謝謝總主席的勇於承擔,真的很感謝會內許多資深會員支持總主席,讓小會繼續朝新的方向發展茁壯。另外,新進會員也很勇敢地幫忙推銷助選,我就是被小會這種精神所吸引。我覺得小會的未來很有希望,小會的成員們都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付諸行動實現。接下來我們請吳偉特教授分享對小會的期望。

 

吳偉特:

  張瑞雲將競選對手──李宇之與陳惠姿,變成自己的左右手,可見我們這位新任總主席非常厲害。

  今天謝芙芸能來初獻,我很高興。我很早就認識她。有一次,她向我和平芳分享,提到雷公向她說:「芙芸啊!妳知道嗎?對於妳的靈命成長,我下過了多少功夫?」她突然覺得這句話,像是一根棒子敲醒了她,心想:「啊呀!我是不應該辜負雷公對我這麼多年來所下的苦心!」所以她今年願意初獻。多年來,她不僅到我們小會,還參加我們小組的查經班,她真是充滿聖神啊!

 

顏闓明:

  古偉瀛教授之前曾說過一句話:「每個人都有天份,有的已經被開發出來,但還有很多尚未被開發。」我覺得大家都有責任義務,將自己沒有被開發出來的潛能開發出來。小會成員散佈於各行各業,可以感覺你們真正是為了人類、社會、教育及生活環境在付出。我也非常期望將我們尚未開發的能力,能夠繼續開發出來,善變人生當中非常重要的這個階段。謝謝!

 

陳瑞蘭:

  我在小會已有三十年了。唸輔大時,我參加基督生活團,民國六十五年畢業。回到彰化後,心想,為了我的靈命成長,我必須持續參加一個團體,經由修女介紹,我加入了神修小會。剛加入時,一對一的深入陶成,對我影響非常大。

  那時小會的陶成組由王端敏負責,經由她的輔導,我學習到很多,她現在變為我的良師益友。我在小會所學的,對我的工作很有幫助。就像闓明說的,每個人的天賦有待開發,我這個人就是如此。我是個沒有自信的人,進到小會之後的第二、三年,就被選為主席。

  那時我算是有點被強迫,因為當時主席要去美國,所以小會就從新進會員挖掘主席人選。小會其他成員一直從旁鼓勵我、協助我,告訴我該怎麼做,這對我後來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我從事一些業務性質與團體工作,慢慢地,小會的會務與我的工作也就能相輔相成。

  在小會確實可以學到很多,如同神父所說,要懂得嘗試及培訓自己。大家都是資深會員,人生每遇一個關卡,就意味重新開始。例如:我是否要終身奉獻;或是將身體養好,腳步放慢,達成身、心、靈合一。換言之,我在工作上,是否要退休?但這意味結束嗎?不,而是另一個開端;調整自己,讓自己更周全。

  大學時,與張瑞雲同屬一個基督生活團,如今她做總會主席,為小會付出那麼多。所以我也在檢討,是否要承諾。超脫、進取是我應該更努力成全的方向。在我的人生歷程中,從小會獲得許多。我很感謝小會所有的朋友,這一路走來,伴我成長。當初台北分會的朋友,如姜其蘭到中部來辦陶成,賦予我們很多理想,也為我們的信仰紮了根。

 

楊敦和

  我想,不是我對小會的期望如何;而是我們大家心裡對小會的憧憬是什麼?大概老會員都知道,曾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我常常以自己的直接經驗來批判小會。

  今天聽了台中與高雄分會的報告之後,我覺得他們活得很好,把當年我們小會的期望與理想都做得很好。我記得,以前曾有人說過,說話的目的,是為了表達自己的意思與感覺。表達自己的意思,是希望得到別人的支持;表達自己的感覺,是希望得到別人的共鳴。若真要達此目的的話,就得要講別人喜歡聽的話。如我向某人尋求答案,他就給我一個答案;我要尋求安定,結果他就給我一個安定;我要尋求資訊,他就給我一個資訊。可是講來講去,都是別人喜歡聽的話。

  我的意見、我的想法不被了解,不被認同,有時還可能引起誤會。我們都很以加入這個團體為榮,但我不清楚小會的未來方向如何?今天的台北分會變了很多,只要有人願意加入小會,我們當然歡迎,我們有什麼權利去判斷他們的意念是什麼?我們有什麼資格去判斷他們是否能為我們完成小會的理想?以前小會曾擬定很多目標,我不曉得我們到底要的是哪一個?在我心中只有這樣一個問題存在。

  今天吃晚飯時,褚世傑弟兄對我說:「為什麼有人長期在小會,甚至終身奉獻。一旦出國,就下落不明?」這些人,很可能就像我一樣,將工作放在前面,非常忙碌。其實我今天早上在批判別人的時候,我也在自我反省。我自己也很少參加小會的活動,因為曾思考過,小會的活動重要嗎?或許先去忙別的事比較重要吧!

  這是我自己的修養不夠,我要檢討自己,可是我覺得小會有些人不敢承認對小會的不滿;甚至還可能想要退出小會。這並不意味這些人聖德不夠,不夠努力,而是他覺得他再怎麼努力,對小會可能也沒什麼幫助。換句話說,我不是沒事做,我把所有的東西放下,來做小會的事,對小會有幫助才值得。我何苦把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做一個效果不是很大的事呢?

  對於這些失聯已久的會員而言,或許是有些道理吧!小會的人常說不可以判斷。至少我就沒資格判斷,我是不是讓別人覺得小會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我來是否只尋求自己的安慰與利益?而不是為了追求大家所要努力追尋的目標?不管這目標有人說個方法就能達成?還是我自己在日常生活就能做到?這是我們自己要很客觀、公正考慮的事!

  不過,今天選舉的結果,讓我們放心不少。我對張總主席有極大的信心,我相信她能夠在短時間,就做出立竿見影的效果。謝謝大家。

 

吳美慧:

  關於潛能開發這一項,就像大田所說的,小會會員在退休後,若不知要做什麼,可回饋小會。經過小會的培養,這些資深成員應更能開發他們的潛能,所以大田說他要提筆寫提案,因此寫了一堆。他提的案子,都是我幫他打字。他對小會很有期望,其實我也在想退休後,我要多多開發我的潛能,多做有意義的事。

 

主持人李伯琴:

  非常感謝大家,今天的分享就到此。我相信未來的小會會更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