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3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信仰堅定,生命長青──褚世傑

吳慧琨

 

幸福生活的樣貌

工作領域

  褚世傑畢業於海洋學院造船系、臺大造船研究所、德國留學博士。專精船務,一直堅守此一領域,且樂在其中。他曾服務於中國石油公司十九年。為實踐『過去是未來的基礎,不是未來的阻礙』的信念,他改換跑道,換了新公司,開始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嘗試不同的事務。

  新公司是國際公司,從事比較冷門的船運業務,如:油輪、散裝貨輪、天然氣船、水泥船……等等。老闆是臺裔日本人。同事有臺灣人、日本人、韓國人、英國人。開會時使用英語,業務文書也大都是英文,必須是專業與國際語言兼精的人才,方能達成的工作。

家人與生活

  配偶鳴香姐學有專精,同是留德博士,現任教於政治大學幼教研究所。獨子昱良唸高三,在木柵景文高中附設──台北自主學習實驗計劃班。父母與姐姐褚海蘭同住紐約市,彼此照顧。弟弟也住臺北。他說他的生活單純,年輕時對工程感興趣,現在對人比較感興趣。

  船務工作常需跑國外,以前大都跟著團體走,現在喜歡一個人上路。曾在中國的大連市隻身前往火車站,看來來往往的芸芸眾生。今年三月到日本廣島,也去看了原子彈爆炸的遺址,參訪和平紀念公園。

  人的幸福是靠自己努力掙來的。褚大哥擁有專業能力,在職場發光發熱,超越瑣雜的事務與人事,始終具有熱情與健康,實在令人欽佩。

從信仰出發的服事

聖家堂主日學

  他還認定:「人除了工作以外,應該有個服務的工作。」因此只要他人在國內,主日就會到聖家堂帶主日學。前後將近八年的時間。他現在帶國中班。教材由他們自己準備:配合禮儀年辦些活動,也做些生活反省。學生人數在剛開學時,有十幾位,慢慢剩下個位數。師資上還有王至善先生和越南來的裴修士。

  上課時先讀聖經章節,再做分享。不跟著主日經文走,會設專題:如『愛情』、『社會正義』……等等。現在學生朗讀能力差,他們籌劃先讀經文,從這方向讓學生集中注意力,也從遊戲中放鬆壓力。

  另外,每學期至少會出去看一次電影或郊遊,費用由他們三人奉獻。挑選電影基本上在觀賞前會有些引導,也會尊重學生意見。看過的有『怒海爭鋒』、『奔騰年代』等影片。

  現在學生很會玩電玩,參加主日學並不踴躍。去年七月暑假,他們帶學生去清泉玩,參加以原住民母語的彌撒,彌撒中看到小朋友領洗,讓他們有新的體驗。

聖家堂傳協會禮儀組

  禮儀組是在彌撒中協助教友融入禮儀,跟作禮儀研究或授課不同。一般是在大禮儀時,與輔祭團、聖詠團,共同負責。包括禮儀的進行、人員的安排、讀經……等等。

小會的部分

  小會在陳雲珍總主席計劃設立網站時,他在開始的幾次會議中,提供過一些意見。此外曾有幾次與梁國興一同教導小小會員物理功課。

一些理念與感受

  現在教會所有團體的瓶頸是沒有年輕人。教會目前最大的挑戰也是:怎樣吸引年輕人到教會。

  在德國唸書時,當地教堂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是家庭彌撒。小朋友一到聖祭禮儀時,全部上到祭臺去,至今難忘。

  現在聖家堂也有,但是跟其他彌撒一樣,根本沒有家庭參與。所謂家庭彌撒的意義,應該是大人帶小孩一同前往。

  兒子昱良周日都在家睡覺,或和同儕打電玩,這也是現在一般家庭的情形。他們的文化和大人離得很遠,小孩長大了,已有他們自己的天地!很希望有一天能一家三口每個月望一次主日彌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