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2期 神修小會四十週年專刊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四十週年會慶紀實

編輯組

 

  因著張春神神父一篇短文提到「賀小會四十年」,引發了總會主席慎重舉辦四十週年會慶的想法。並且找來智囊團,開了兩次籌備會,最後決定慶祝活動分三階段(見總主席致詞原文),五月廿二日聖三節會慶當天為第一階段 ──重新體認小會內不同生活方式的召喚及奉獻會員重發奉獻誓願。因此訂出會慶當日活動流程:

 

  9:45-10:00 進場

  10:00-10:15 會慶開始

  10:15-12:00 不同生活的召喚──家庭、獨身、修會

           講者:黑幼龍、陳擎虹、陳琦玲修女

           主持人:戴台馨

  12:00-13:00聚餐

  13:00-15:00 小會四十年的回顧與展望

           主持人:吳偉特、古偉瀛

  15:00-17:00 感恩祭──重發奉獻誓願

           領經:譚璧輝  奉獻禮儀:張瑞雲 

           分享:丁大田、謝平芳、熊瑾瑜、吳慧琨、傅美華

 

  會慶選在崇光女中的文萃樓舉行,當天一大早,劉慧英、吳慧琨、周香汝、謝芙芸、褚世傑就忙著佈置會場,把于中設計好的各種海報,張貼起來(為了這些海報于中事前來了兩趟)。台北分會主席蕭淑美為了買文片夾,跑遍了附近的文具行。

  主講者、會員陸續到場,最難得的是台中分會的李富美、傅美華、張育英、劉素梅的連袂而來。會員和家屬共來了五十多人,好不熱鬧。基督服務團的陳小霞也帶來了祝福(賀詞見心泉第一頁)。

  會慶活動在總會主席的說明及帶領祈禱下,依序展開,在戴台馨的主持之下,黑幼龍、陳擎虹、陳琦玲修女各以自身經驗,說出三種不同召叫的生活特色(內容見下文),黑大哥不愧是名嘴,把他和百齡一家人的生活說得生動又有趣,其中當然有淚也有笑,重要的是確實給人帶來啟發。陳擎虹說獨身生活的特點,就是拋開束縛,服務眾人,更是讓人佩服;陳琦玲修女說修會生活更需要包容,服從。大夥對他們的精采生活「報告」當然有許多回應,對獨身會員也希望有具體的支持,只是還沒想出方法來。最有趣的是當初陳琦玲服從修會的派遣,隻身到非洲時,丁大田竟想去修會抗議,是美慧把他攔了下來。沒想到他後來也到非洲行醫,還發生了生死攸關的大事。

  在欲罷不能中,結束了小會三種生活的「說明」,接著的是聚餐,豐富得讓人吃不完兜著走。

  下午的節目臨時變動,增加由金顯得神父(前兩天在同一場地,帶台北分會避靜)主講天主「聖三圖像」(見第2頁),然後才是吳偉特、古偉瀛主持「四十年的回顧與展望」,回顧時,大家藉著照片沈浸在往日的美好中;沒想到接下來的展望出現了「歧見」,主持人褚世傑認為時間不夠,只有留待下回討論,丁大田卻認為難得有較多會員在場,何不討論出一個可能的方向。不過實在是時間被壓縮了,總主席決定大家提出書面資料,或是正式向總會提出「提案」,在大會中再討論。

  接著是當天的重頭戲──奉獻彌撒,由雷煥章、胡國楨、金顯得三位神父共祭,每一位奉獻會員身上都別著張瑞雲精心製作的蘭花,手中拿著張瑞雲特別設計的壓花卡片──上面寫著個人的誓詞,顯得特別莊嚴隆重。不同年代的奉獻會員──丁大田、謝平芳、熊瑾瑜、吳慧琨、傅美華,各自在小會中吸取了養分,成就了今日的風貌(分享內容見後文)。

  就像總主席說的,會慶是讓我們再次肯定自己小會會員的身分,並在生活中活出小會精神,願我們能以聖三的愛去愛人、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