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2期 神修小會四十週年專刊

小會四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丁大田

 

──一位老會員的心聲與願景

 

  認識王姐(王志奘)時,她在唸台中省立農學院(國立中興大學前身),而我是省立台中一中初中的學生。我們是南台中天主堂的教友,教堂是間日式住家,大家跪在榻榻米上望彌撒,人多時,就推開隔離兩個房間的拉門。但在聖誕夜,望彌撒的人太多,根本無法成排跪坐,可以用「擠成一堆」來形容。之後,王姐到台北就讀台大哲研所,我也上台北唸大學,參加了服務中心的基督生活團,認識鄭聖沖、朱勵德神父等一些耶穌會神父,並加入了神修小會。讀書、工作、結婚、生女、出國進修、學成歸來不久又出國讀書、再回國,後來去了非洲,生了一場大病後才又回到台北。今年總會主席陳雲珍要我寫一篇關於小會四十週年的文章,我才驚覺到,小會成立已滿四十年了,而在來來去去中的我早已過了花甲之年。陳年舊事一一浮現,心中不免波濤洶湧,幾乎無法執筆。

  前陣子,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病危的消息震撼全球。從CNN的新聞節目中,我看到教友羣集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為教宗祈禱,而同時間在巴黎、倫敦、紐約、東京、非洲及南美各地的教友也都跪在教堂裡日夜祈禱。若望保祿二世晚年疾病纏身,受病痛不斷地折磨,著實令人心痛。蒙主榮召,未嘗不是一種福分。教宗登基廿多年來,一言一行給世人立下珍貴的典範和榜樣,贏得了世人的尊敬,世人也為他的離去非常不捨!小會四十年來,從蹣跚學步開始,一路走來莽莽撞撞,跌倒了又站起來,也同樣讓人心痛和不捨。但我們是否也和教宗一樣立了典範和榜樣?當年意氣風發、滿懷壯志的年輕會員是否還保有小會的理想呢?想到這裡,不禁讓人感到心虛!但只要是天主願意的,不愁不會成功。仰恃、信靠天主,小會的未來仍充滿了希望。在此,我願提出一些我認為具體可行的方向,作為對小會的一點回饋。

  一個團體要能永續發展,通常必須具備1團體成員的參與2宗旨精神和目標3經費三個條件。小會自然也不能例外。小會原是由一羣有共同理想的教友所組成,這人中有些人已經往生了,也有一些人離開了,但繼續留在團體內的仍然不少。因此,第一項條件應該沒問題。而小會的宗旨、精神和目標,在四十年後的今天仍然相當具有吸引力,但為什麼會員的人數增加不多呢?因此怎樣介紹、宣揚小會的宗旨、精神和目標,讓更多的有志青年教友願意積極投入,確實值得研究。比如製作小會的簡介,將小會一些有代表性會員的優異表現讓別人看見,甚至可以一起做些具體的工作 ……等,引起志趣相投朋友的注意而願意加入。增加新會員已是我們全體會員刻不容緩的工作。

  團體有其組織章程和各種規範,小會會員手冊中也都有規定,但四十年的漫長歲月,廿多歲的毛躁小子都變得老成了,況且梵二後普世教會都有了很大的變革,小會的會章、會規……等等需不需要有所修訂?確實值得深思。小會新血不多,原因在哪裡?小會的基金沒繼續募集,因為有些會員不願談錢,覺得小會要錢做什麼?小會如果要使會務進行順利,要規劃一些服務性的工作……,是應該有專職人員。以前有專業輔導兼作秘書工作,我們沒有能力付給合理的薪資,全靠她個人的奉獻。今天我們如果要有專職人員,沒錢行嗎?總會基金若能給予支持,讓工作做得更好,這不也是小會愛的精神之展現嗎?錢不是最重要的,但許多事情如果沒有錢常不能放手去做,而小會這個團體也會出現危機。

  談到繼續基督對中華新文化的追求,四十年前我們所了解的,和四十年後所體驗的,自然有很大的不同。就像以往我雖然知道天主教是「普世教會」,但這種認知只是知識性的,而今年從CNN全球報導有關前教宗病危的訊息中,看到的不只是遠在羅馬、歐洲的教友,甚至在回教和佛家國家中也有不少教友在為教宗祈禱。而這些鏡頭,不但讓我對「普世教會」有更深一層的認知,也讓我反省到既然天主教是普世教會,那麼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自然也是世界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未來歲月裡,要怎樣讓更多的中華文化精髓融入豐富的普世教會,才是我們的重要工作。

  四十年來,小會會員中有不少人在事業上或個人靈修上都有很好的表現。會員中有成為神父、修女的;也有一些以教友的身分從事神學、教會禮儀方面的研究。他們不但在教會中受到肯定,在社會也有一定的影響力,讓我們會員們與有榮焉;也是表率,值得用文字紀錄下來。也有會員年紀不大,就因病痛或意外事故,回歸天鄉,生命雖然短暫,但他們勇敢、安祥地面對苦難,喜樂地接受上主的安排,讓我們在不捨之餘,也很想為他們的感人事蹟留下一鱗半爪,因為他們的生活見證真實感人,也是小會精神的呈現。這些小會會員的珍貴資料,小會不想保存下來嗎?我建議總會應該擔負起這份責任。

  最後,我想談的是團體關懷與團體祈禱。這方面小會向來都有人在做,也有很好的成效,我個人就是受益者之一。因此,我很期待小會能成立團體關懷和團體祈禱小組,擴大關懷和祈禱的範圍,並能定期聚會。除對會員的父母、子女等親人外,甚至擴大為國家的發展、社會的和諧及世界的和平祈禱。祈禱的力量無

遠弗屆,讓我們的祈禱聲音上達天庭,讓上主的國能早日來臨。

  小會四十年了,身為終身奉獻的我在小會中成長,雖然不是那麼完美,但總也一步步地走過來。我對小會沒什麼貢獻,卻有一份無法割捨的感情。因此不揣淺陋,在這會慶時日將內心的話說出來,更願意與大家一同攜手,向前邁進。希望小會能更茁壯,也希望與主同在。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