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2期 神修小會四十週年專刊

懷念磊思

傅美華

 

  只要在台中讀過大學的教友,一定對磊思有深厚的情感。忠孝路上大約二千坪的土地,有座寧靜的大樓,內為廣闊的庭院,中種高大的鳳凰木,還有一列大王椰搖曳生姿,住在那兒的神父博學又風趣。磊思活動中心曾經活動頻繁,門庭若市,是大學生們喜愛讀書和聚會的場所。由於環境隨時代不斷地改變,神父們年老退休,磊思日漸凋零。八十三年六月中流基督生活團和神修小會台中分會,成立了活泉福傳工作室,由黃之邦開始從事半職的執行及推動工作,工作室的開銷及薪水由兩個團體負責籌募。兩年下來,成效不大,正當大家有些灰心時,約在八十五年七月,耶穌會派高欲剛神父由靜山搬來台中,花了很多錢重新整修磊思,在硬體設備完工之際,各項活動興盛起來。八十七年三月可敬的高神父突然心臟病過世,讓關心磊思的人悲痛萬分。還記得八十六年四月慶祝磊思成立36週年,高神父晉鐸50年金慶,大家熱鬧開心的情景,許多修會的神父、修女參加盛會,教友和青年把磊思擠得滿滿的,雷神父特地南下。德高望眾的高神父一直有一個理想,他要邀請教友參與磊思的管理。看到神父的用心,徐昌喜、李富美、張育英和我,加上中流基督生活團的倪德華老師、張之光、簡淑惠等,積極投入磊思的工作。八十七年九月省會長劉家正神父、朱蒙泉神父、王輔天神父、孫柔遠神父,和籌備小組成員第一次正式會談,感謝天主這是平信徒與耶穌會合作的第一步。

  從研發會到管委會,確立磊思文教中心朝三大目標發展:

  (一)平信徒的信仰成長:舉辦羅國輝神父「感恩禮與教友靈修」、郭青青修女「自我認識與潛能發揮」、趙榮珠主任「全新的領導型態」、錢鈴珠老師「禮儀的認識」、蕭擲吉主任「福傳課程」……等。

  (二)心靈成長:李哲修神父、李家同教授「終身學習講座」、張敦華老師「人格九型」、胡麗老師「強化牧靈工作坊」、凌坤楨老師「親和力與影響力」、王輔天神父「神經語言課程」、張璣如老師「親子EQ系列」 ……等。

  (三)社區服務:趙可式博士「安寧病房」的認識、有機農園的規劃、與里長對談、辦讀書會、押花班、皮雕班、舉辦跳蚤市場 ……等。

  各項多采多姿的活動在代理中心主任李嘉玲的策劃下,轟轟烈烈展開。其中專業醫師的催眠課程二梯次,就賺了近五萬元,大家士氣大振,但來上課的大都是熟面孔,當然也有遠從員林、彰化、竹山、豐原來的熱心教友。一個課程若只有10人參加,根本不符成本,有深度有內涵的活動叫好不叫座。管委會委員總不能每項活動既參加又拉人,還要參加每週一的檢討會,最重要的是沒有一個能幹的中心主任。安可耀主任雖然忠厚老實,但遠從台北南下,教會人脈不熟,八位委員個個有自己的工作,出錢出力尚可,時間與體力真是耐力賽。省會長肯定教友們的熱心,但表明耶穌會沒有人力可以專業負責磊思的事務,資金最好是自養自足,不夠部分可以申請補助,耶穌會是以陪伴的立場關心磊思,但磊思要有「聖依納爵的精神與使命」。

  我們很想辦兒童才藝班、英文會話班、銀髮族成人快樂學習營,但這不是耶穌會要的,委員會兩年下來,有後繼無力之感。從制定章程、設計活動 ……等無數次的會議,大家觀點不同,意見很多 ……真的很累。王輔天神父每週從新竹來磊思,昌喜從銀行下班後帶些吃的充飢,我白天和小朋友奮戰,晚上開半小時車到磊思,倪德華老師下班後直接到磊思幫忙……。最感動的是簡淑惠,參加會議、打資料,九二一大地震當晚,一點才將磊思的資料在電腦上完成,一點四十七分發生地震,她住在太平,房子倒了,用爬的出來 ……。

  雖然這段時間忙碌不堪,卻因為合作,認識了許多年齡相近的教友,學習到每個人不同的靈修方式,在信仰上相互扶持。目前磊思租給磊川華德福學校,耶穌會利用這些租金幫助更多的大陸教友。磊思雖然已經出租,卻保留了聖堂,為中興大學的學生,提供每週六晚上7:30的主日彌撒,每週三晚上的活動。真高興我們還能在那裡恭敬天主。這羣主內的弟兄姊妹因有馮允文神父指導,我們開始參與、幫助逢甲的立德中心,中流基督生活團的表現積極又熱心,小會的朋友們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