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2期 神修小會四十週年專刊

順從天主的旨意

陳雲珍

 

  政府獎勵55歲退休,我就在沒任何計劃下,退出了教職。總主席擎虹找接班人,在她善意的徵詢下,不知如何推辭,就成了定局。心中卻不斷自問:我行嗎?曾有人戲稱,小會有台中鐵三角──李宇之、陳筠和我,任何聚會一定全員到齊,形影不離。開會時,又是沈默的三人組,從不發表意見,也不會拒絕神父、主席交待下來的小會工作,只會埋頭做事,總聽不到她們的聲音。

  這下子,要我出線,不僅主持會議,還得定什麼計劃,動什麼腦筋。對這些事,我都似懂非懂。至於小會的宗旨精神,我也是霧中看花。捫心自問,像我這種人在小會混了30年,天主聖三對我已是極大的包容。退休之後,竟要做起總主席?這,怎麼可能?左思右想,卻又沒個強而有力的推辭理由。主啊!請禰遣發聖神,來幫助我,成就禰旨意吧!

  結果兩年來,我竟發現做總主席的好處可多呢!因常與各個會員聯繫,遇有困難時,比較好意思向會內的兄弟姊妹尋求支助。如我先生由肝硬化轉為肝癌,決定開刀時,我真的慌了!竟自己出面,請求大家代禱。因在小會內,親眼看到從丁大田到林銀霞代禱的奇蹟,這也是我當時最需要的。再來是小女碩士論文問卷,我也強迫會員網上填寫,之所以如此,是因我真的認為我們很"much" 。

  而接任總主席的最大收穫是,學會了祈禱。由於開會時,有機會帶祈禱,剛開始,吳偉特說我的禱詞像在訓話, 姜其蘭也覺得怪怪的。原來三十幾年來, 我一直憑自己的力量做事,只有少少的依靠天主。由此反省到我是多麼的驕傲啊!主啊!求禰原諒我,改變我。

  兩年多來,我的感想是,做小會總主席還蠻輕鬆的。只需敞開你的心,打開你的耳,定什麼計劃、動什麼腦筋,靠著大家集思廣益,更在天主聖三的指引、護佑下,不自覺就完成了。看來,天主絕不會給我太重的十字架。

  我的結論是,會員中如有機會,接受邀請為小會做些什麼?請勇敢地答應!因為天主一定會許下百倍賞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