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2期 神修小會四十週年專刊

北美分會四十年大事錄

北美分會幹事會編撰

 

一 初履斯土( 1964-1971 )

  ˙小會創會會員及幾位初期會員於一九六四至一九六八年間陸續到達北美洲。一九六七年鄭至麗、郭子文、焦寶進、王志奘,以及經美赴歐的李秀萍在紐約避靜,由于中原神父指導。他們旋即組織了華人天主教同學會,並以同學會名義出版了《芥子》刊物,辦過冬、夏令營。雖然當時沒有什麼正式的分會組織,但也是北美分會的濫觴。

二 北美聯絡網( 1971-1974 )

  ˙ 1971 年聯絡網成立,分成東北、南、西及中區,共四區,聯絡人分別是郭子文、郭瑞蘭、黃繼慧和羅文森,並請羅文森(時在 Oberlin, Ohio )負責。所以北美是先有聯絡網,後來才正式成立分會。

  ˙ 1971 年雷煥章神父首次訪問北美會員。

  ˙ 1/1972 《神聊集》在台北創刊,以刊載會員之間的通訊為主。西區聯絡人黃繼慧最勤於寫信聯絡,西區會員的聯絡信函以及其他各區會員的信都登在《神聊集》裡。

三 北美分會歷任主席、幹事會及大事錄( 1974-2005 )

  楊莉莉( 1974-1975 )

  ˙ 1974 年當選第一任北美分會主席。北美分會正式成立。

  ˙ 1974 請在紐約的朱勵德神父擔任分會輔導司鐸( 1974-1997 )。

  ˙ 1974 年王敬弘神父訪問北美會員及教友。

  ˙ 1974 年馮允文神父訪問北美會員及教友。

  ˙ 12/1974 西區會員柏克萊避靜,朱勵德神父帶領。

  ˙ 1975 東區會員避靜,朱勵德神父帶領。

  郭瑞蘭( 1975-1976 )

  ˙ 1976 芝加哥華人教友團契成立,芝城會員參與支持。

  ˙ 1976 年袁國慰神父訪問北美會員及教友。

  ˙ 4/1976 手抄油印本《北美通訊》出刊。

  許建德( 1976-1977 )

  ˙小會支持海外青年事業使徒協會,鼓勵會員組織、參與、支持各地華人教友團體。

  ˙邀請對小會刊物有興趣的教友,以會友身份參加小會。

  ˙ 1977 多倫多華人教友祈禱會成立,多城會員參與支持。

  萬致第( 1977-1979 )

  ˙分會主席任期開始兩年一任。

  ˙ 1977 年朱恩榮神父訪問北美會員及教友。

  ˙ 1977 克 利夫蘭華人天主教友協會成立,芝城會員參與支持。

  ˙ 1977 柏克萊華人教友查經班成立,灣區會員參與支持。

  ˙ 4/1978 詢問會員參加祈禱小組的意願。

  ˙ 1/1979 楊莉莉病逝多倫多。

  ˙ 4/1979 祈禱同工成立,由韓甲華負責。

  劉河北( 1979-1981 )

  ˙ 1979 年輔導司鐸朱勵德神父調職羅馬。

  ˙ 1980 分會幹事:財務:曾安菲,聯絡員(東區:郭艾艾,北區:郭瑞蘭,南區:萬致第,西區:李自謙),參議:萬致華,祈禱同工:韓甲華

  ˙ 1980 年雷煥章神父訪問北美會員。

  ˙ 1980 中西區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雷煥章神父 和張 君騄神父帶領。

  ˙ 1980 中西區會員參加克城教友避靜,雷煥章神父帶領。

  ˙ 9/1980 ,郭青青、郭瑞蘭、許建德、萬致第、萬致華作終身奉獻。

  韓甲華( 1981-1983 )

  ˙ 1981 東區天主教使徒營于費城,江綏神父,萬立民神父和狄剛主教帶領。

  ˙ 1982 分會幹事:財務:世詮,聯絡員(東區:高志潔,北區:焦寶進,南區:陳著釧,西區:李自謙),參議:丁大田,靈修:劉河北,家庭服務:雷聯芳,祈禱同工:萬致第,圖書:許建德

  ˙ 7/1982 郭艾艾、劉河北作終身奉獻。

  ˙ 1983 周文璉和林美智成立家庭輔導組,並發行心橋小語通訊。

  許建德( 1983-1988 )

  ˙ 9/1983 任瑞麟、姜淑芳作終身奉獻。

  ˙ 10/1984 紀念楊莉莉文集《幽谷中的曙光》,由總會編輯,台北光啟社出版。

  ˙ 1983 與總會合作,在台北執編(吳正恬)、美編(彭玫玲)及印刷的《北美通訊》,共出版了三期,北美通訊編輯小組:劉河北、李子森、丁文、韓甲華、周文璉、許建德。

  ˙ 1983 與基督服務團及其他華人教友團體嘗試發行《聯合通訊》。

  ˙ 1984 分會幹事:財務:陳世詮,聯絡員(東區:李小鳳,費城:周文璉,芝城:杜曉雲,中西區:趙世熙,南區:陳著釧,西區:萬致第,洛城:宋思羽),參議:萬致第、韓甲華,輔導:劉河北、楊思莊、宋思羽、唐書麟、傅錦涂,家庭輔導:周文璉、林美智、何淼涓,祈禱同工:郭瑞蘭,圖書:唐書麟

  ˙ 9/1984 杜曉雲、周文璉、唐汝梅、韓甲華作終身奉獻。

  ˙ 5-7/1986 多倫多會員參加多城教友聖神同禱講習會,每主日兩小時,為期七週。

  ˙ 1987 克 城會員參加克城教友避靜,朱蒙泉神父帶領。

  ˙ 9/1987 譚愛梅、唐汝梅、韓甲華作終身奉獻。

  ˙ 10/1987 陳世詮卸財務職( 1982-1987 ),由萬致華接。

  汪德麟( 1988-1989 )

  ˙ 1988 分會幹事:副主席:丁文,秘書:曹理帆,財務:萬致華,聯絡員(東區:李小鳳,費城:周文璉,芝城:杜曉雲,中西區:趙世熙,南區:陳著釧,灣區:韓筠梅,洛城:宋思羽,加拿大:李子森),祈禱同工:李自謙,參議:賴經緯、趙世熙。

  ˙ 1988 《北美通訊》復刊,編輯曹理帆、汪德麟,共發行三期。

  ˙ 1988 年雷煥章神父訪問北美會員。

  ˙ 5/1988 灣區會員避靜,雷煥章神父帶領。

  ˙ 5/1988 賴經緯、劉晉思、李自謙作終身奉獻。

  ˙ 5/1988 加拿大西部會友 Vancouver 避靜,雷煥章神父帶領。

  ˙ 7/1988 費城區會員與當地教友成立德拉瓦河谷悅主小組,支持費城華人堂區活動。

  ˙ 7/1988 費城悅主小組研討會,雷煥章神父帶領。

  賴經緯( 1989-1990 )

  ˙ 1990 分會幹事:秘書:陳露華,郵寄秘書:李自慧,財務:萬致華,聯絡員(東區:李小鳳,費城:周文璉,芝城:杜曉雲,中西區:趙世熙,南區:王慧敏,灣區:李自謙,洛城:宋思羽,加拿大:李子森),祈禱同工:曹理帆,參議:萬致第、許建德。

  ˙ 1990 年朱蒙泉神父訪問北美會員,紐約區會員開始不定期聚會。

  ˙ 1990 芝城會員參加教友團契夫婦懇談會,朱蒙泉神父帶領。

  李子森( 1990-1992 )

  ˙ 1990 亞特蘭大華人天主教友團體成立,亞城會員參與支持。亞城教友每月有一台中文彌撒,每年舉辦四旬期避靜及夏令營。

  ˙ 1991 年朱勵德神父訪問北美會員。

  ˙ 1992 《北美通訊》復刊,編輯李子森及曹理帆。

  ˙ 4/1992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朱蒙泉神父帶領。

  韓甲華( 1992-1994 )

  ˙ 1992 陳露華作終身奉獻。

  ˙ 8/1992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神恩祈禱,王敬弘神父帶領。

  ˙ 1993 年朱恩榮神父訪問北美會員。

  ˙ 7/1993 劉前覺焦寶進夫婦到克城介紹小會。

  ˙ 8/1993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王敬弘神父帶領。

  ˙ 9/1994 費城悅主小組夫婦懇談會,朱蒙泉神父、江綏神父帶領。

  李自謙( 1994-1996 )

  ˙ 10/1994 灣區會員在 Fremont 舉行小避靜及奉獻禮,王楚華神父帶領。

  ˙ 1994 分會幹事:副主席:萬致華,秘書:缺,財務:許建德,聯絡員(波士頓:李小鳳,紐約:李小勃,費城:周文璉,芝城:杜曉雲,中西區:焦寶進,南區:王慧敏,灣區:李自謙,洛城:王竹美,加拿大:李子森),祈禱同工:曹理帆,參議:李子森、韓甲華、萬致第、許建德。

  ˙ 1994 灣區 Fremont 會員與當地教友促成主日國語彌撒。

  ˙ 1994 在《北美通訊》難以完全繼續發刊的時期,主席為所有會員訂★《聖

城通訊》。

  ˙ 10/1995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詹書愛修女帶領。

  李秀萍( 1996-2000 )

  ˙ 1996 年參贊會在 Tuba City, Arizona 召開,決定籌辦共融營,復刊《芥子》及討論小會未來努力方向。

  ˙ 1996 《芥子》復刊,芥子原是 1960 年間天主教同學會的刊物名稱,此後《芥子》代替《北美通訊》,成為北美分會的刊物。鄭至麗在復刊號裡寫了「復刊詞」,第一至四期由姜淑芳主編,此時期參與工作的會員有曹理帆、褚海蘭、趙和璧、何淼涓、萬致第、周文璉、丁文。

  ˙ 1996 費城悅主小組露德朝聖。

  ˙ 7/1996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樓美娟女士帶領。

  ˙ 5/1997 廖滇病逝聖地亞哥。

  ˙ 6/1997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雷煥章神父帶領。

  ˙ 1997 共融營: 8/1-4/1997, St. Jude's Catholic Church, Tuba City , Arizona ,主人:吳述中郭子文夫婦,主題:「你說我是誰?」,主講員:朱勵德神父、李鐵民、歐紀復。

  ˙ 1997 芥子第五期開始請杜曉雲郝昱生的印刷公司負責美工、印刷及郵寄。第七期開始採用譚愛梅設計的封面。

  ˙ 1997 分會幹事:財務:楊思莊,聯絡員(波士頓:李小鳳,紐約:褚海蘭,費城:高方寧,芝城:吳懷瑜,中西區:丁文,南區:李秀萍,灣區:萬致第,洛城:鍾安娜,加拿大:李子森),祈禱同工:郭瑞蘭,圖書:陳著釧。

  ˙ 1997 芥子同工:丁文、萬致第、許建德(編輯);杜曉雲(打字排版);譚愛梅(封面設計);楊思莊(校對)。

  ˙ 10/1997 芝城教友團契夫婦懇談會,江綏神父帶領。

  ˙ 12/1997 朱勵德神父病逝台北。

  ˙ 8/1998 費城悅主小組訪羅馬、梵蒂岡。

  ˙ 10/1997 芝城教友團契聖神生活研習會,疏效 平 先生帶領。

  ˙ 1/1999 參贊會在波士頓召開。

  ˙ 1999 請吳伯仁神父擔任分會輔導司鐸( 1999-2001 )。

  ˙ 1/1999 芝城教友團契聖神生活研習會,疏效 平 先生帶領。

  ˙ 5/1999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陸達誠神父帶領。

  ˙ 6/1999 小會會友朱康民(張銘義會員的先生),在加州祝聖為洛杉磯總主教區永久執事。

  ˙ 1999 共融營: 7/1-4/1999, Archdiocesan Youth Retreat Center, Kearny , New Jersey ,主人:紐澤西紐約會員會友,主題:「爾旨承行」,主講員:李秀萍、焦寶進、萬致第、丁文。選出焦寶進為 2000-2002 主席,丁文為 2002-2004 主席。

  ˙ 7/1999 高方寧、陳著釧、徐琪、李子森、李小鳳作終身奉獻。

  ˙ 1999 分會幹事:副主席:焦寶進,秘書:缺,財務:楊思莊,聯絡員(波士頓:李小鳳,紐約:曹理帆,紐澤西:任瑞麟,費城:高方寧,芝城:吳懷瑜,中西區:焦寶進,南區:李秀萍,灣區:萬致第,洛城:鍾安娜,加拿大:李子森),祈禱同工:郭瑞蘭,圖書:陳著釧。

  ˙ 7/1999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朱恩榮神父帶領。

  ˙ 9/1999 李小鳳病逝波士頓。

  ˙ 3/2000 芝城教友團契聖神生活研習會,疏效 平 先生帶領。

  ˙ 5/2000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甘國棟神父帶領。

  ˙ 6/2000 費城悅主小組法蒂瑪朝聖。

  焦寶進( 2000-2002 )

  ˙ 2000 分會幹事:副主席:丁文,秘書:缺,財務:楊思莊,聯絡員(紐約:褚海蘭,費城:高方寧,芝城:吳懷瑜,中西區:丁文,南區:曾茵娜,灣區:萬致第( 2000 )、徐琪( 2001 ),洛城:鍾安娜,加拿大:李子森),祈禱同工:郭瑞蘭,圖書:陳著釧,參議:缺。

  ˙ 2000 芥子同工變更:周文璉(增 / 編輯);曾梅娟(增 / 打字)。

  ˙捐書中國天主教修院計劃:李秀萍(召集人),李小勃、周文漣(美東區),吳懷瑜(芝城),萬致第(灣區),鍾安娜(洛城),陳著釧(南區),李子森(加拿大)。

  ˙ 9/2000 焦寶進代表小會到羅馬參加全球海外華人牧傳研討會,小會創始會員王志奘亦一同與會。

  ˙ 1/2001 共融營籌備會在多倫多舉行。

  ˙ 5/2001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樓美娟女士帶領。

  ˙ 2001 共融營: 7/5-8/2001, Queen of Apostles Renewal Centre, Mississauga , Ontario, Canada ,主人:多倫多會員會友,主題:「紮根與落實」,主講員:李家同校長,場次主持人:李秀萍、李子森、丁文、馬津生、焦寶進。

  ˙ 7/2001 楊思莊、丁文、焦寶進作終身奉獻。

  ˙ 8/2001 選出陳著釧為 2004-2006 主席。

  ˙ 9/2001 費城悅主小組避靜,洪萬六神父帶領。

  ˙ 12/2001 賴碧華修女擔任灣區輔導( 2001-2003 )。

  ˙ 1/2002 祈禱通訊正式上網。網際網路的網址是 http://www.geocities.com/prayweekly/ 。

  ˙ 2/2002 網際網路的祈禱通訊增加祈禱網站、祈禱文選、同工輪值表等網頁。

  ˙ 4-5/2002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樓美娟女士帶領。

  ˙ 5/2002 西區會員在 Big Sur 避靜,黃克鑣神父帶領。

  丁 文( 2002-2004 )

  ˙ 9/2002 費城悅主小組避靜,彭保祿神父帶領。

  ˙ 2002 分會幹事:副主席:陳著釧,秘書:缺,財務:楊思莊,聯絡員(紐約:褚海蘭,費城:高方寧,芝城:吳懷瑜,中西區:丁文,南區:曾茵娜,灣區:徐琪,洛城:鍾安娜,加拿大:李子森),祈禱同工:郭瑞蘭,圖書:陳著釧,捐書計劃召集人:李秀萍,參議:缺。

  ˙ 2002 芥子同工變更:陳著釧(增 / 編輯);龐稚珊(增 / 打字);周文璉(辭 / 編輯)。

  ˙ 2/2003 共融營籌備會在聖荷西舉行。

  ˙ 3/2003 灣區會員在聖荷西小避靜,郭武潔修女帶領。

  ˙ 5/2003 原定在 Redwood City, California 舉行的 2003 共融營因 SARS 疫情威脅而延到 2004 年。

  ˙ 9/2003 費城悅主小組避靜, 張 君騄神父帶領。

  ˙ 7/2004 紐澤西紐約會員會友參加紐澤西天主教會家庭營。

  ˙ 2004 共融營: 7/2-5/2004, Presentation Center, Los Gatos, California , 主人:灣區會員,主題:「祈禱、分辨與實踐天主對我們的召叫」,主講員:黃克鑣神父、郭子文、焦寶進、陳著釧。

  ˙ 7/2004 韓筠梅、鍾安娜作終身奉獻。

  ˙ 7/2004 芥子同工變更:萬致華(增 / 執行編輯)

  ˙ 7/2004 芝城會員參加芝城教友團契避靜,樂俊仁神父帶領。

  ˙ 8/2004 選出趙世熙為 2006-2008 主席。

  ˙ 8/2004 灣區會員「靜坐祈禱」演講,李碧圓修女主講。

  陳著釧( 2004-2006 )

  ˙ 2004 分會幹事:副主席:趙世熙,秘書:缺,財務:徐丹,聯絡員(紐約:褚海蘭,費城:高方寧,芝城:吳懷瑜,中西區:丁文,南區:曾茵娜,灣區:李自謙,洛城:張銘義,加拿大:李子森),祈禱同工:章傑,圖書:陳著釧,捐書計劃召集人:李秀萍,參議:缺。

  ˙ 9/2004 費城悅主小組避靜, 張 君騄神父帶領。

  ˙ 10/2004 章傑重新設計祈禱通訊網站,進入彩色化時代。

  ˙ 10/2004 芝城教友團契信仰講座,樓美娟女士帶領。

  ˙ 10/2004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成立,由徐琪負責月訊的發行。

  ˙ 3/2005 紐約會員開始月聚,梅謙立神父帶領。

  ˙ 5/2005 西區會員在 Big Sur 避靜,黃克鑣神父帶領。

  ˙ 2006 共融營:預定於 7/1-4/2006 在 Holy Name Retreat Center, Houston, Texas 舉行。主講員是瑪利諾會翁德光神父( Father Larry Lewis, MM ) .

四北美分會現況

  北美分會共有會員會友 161 人,包括終身奉獻會員 32 人,複獻會員 17 人,初獻會員 2 人,預備會員 14 人,會友 95 人。會員散居美國及加拿大,全分會目前共分四大區:東、南、中西、及西區。在四大區現有許多都會區:如紐約、紐澤西、費城、芝加哥、舊金山灣區、和洛杉磯。現任分會主席是陳著釧,副主席兼下任主席是趙世熙,其他幹事及各區聯絡員名單已如上述。目前分會沒有指導神職人員,由各區會員各自在當地聘請合適的神父、修女、或執事擔任。

  北美分會沿襲著小會創會以來的精神,偏重個別會員在生活崗位上的努力,而不注重團體的名分,很少用團體的名義對外參與活動。分會鼓勵會員們全神灌注地參與支持當地的教會團體,可能是華人團體,也可能是美加本地的團體。北美會員幾十年來的努力,在北美各地華人教友團體的蓬勃成長中,可以找到幾分蛛絲馬跡,有許多會員也參與本地堂區或是主教區的牧靈及福傳工作。分會鼓勵會員們重視平日的靈修生活,體會以華人的生活文化背景,在追尋上主的路上,我們有什麼特別的心得或困難,有些就記載刊登在《心泉》及《芥子》裡,做為在華人牧靈工作上的參考。

  因為會員們散居北美洲的一大片土地,分會自從一九七四年成立以後到一九九七年為止,沒有全分會性的聚會,會員們平時的聯繫只得靠私人的電話、通訊、旅遊,以及《北美通訊》(後來由《芥子》取代)的發行。各區會員也辦小型的會員活動,或是支持當地的教友團體推動共融、福傳及牧靈活動。各區辦的活動間接維繫了會員之間的情誼。但是對以前彼此不認識的新舊會員之間,從來沒有機會見面,到底是一憾事。

  一九九六年李秀萍當主席時,有感於此,呼籲舉行全分會的共融營,從一九九七年開始兩年一聚,除了二○○三年因為 SARS 危機延緩一年而外,目前已舉行過四次。這個活動為整個分會帶來一份新的氣象和機會,讓會員們的團體意識隨著每次共融而增加許多。且因每次都有總會的代表從台灣前來與會支持,也讓分會和總會的溝通及了解加強了萬分。下一次是二○○六年共融營,預定於 七月一日 至四日在休士頓舉行。

  《芥子》的復刊也是北美分會近年來的一件大事。在這之前,分會本來辦有《北美通訊》,從開始時的手抄油印,到後來的打字複印,其間也嘗試過印刷版本。但是制度沒有完全建立,《北美通訊》的發行間斷了好幾次,尤其是因為沒有編輯小組的建立,出版《北美通訊》時常成為分會主席一個人的負擔。一九九六《芥子》復刊以後,編輯小組慢慢上軌道,加上曉雲及她的夫婿的印刷公司的支持,《芥子》和總會在台北發行的《心泉》已成了會員們期待的精神糧食。

  北美分會的另一特色是祈禱同工,自從一九七九年由韓甲華發起成立以來,如今已進入第二十七個年頭。每周六美國中部時間中午十二時,是同工們定期共同祈禱的時間。祈禱意向由同工提供,刊登在祈禱通訊裡。祈禱通訊目前每逢雙月出刊於電網上。電郵地址是 prayweekly@@yahoo.com 。祈禱通訊的網址是 http://www.geocities.com/prayweekly/ 。祈禱通訊的出刊工作由同工輪流負責。每期輪值同工的工作包括:祈禱意向的更正,祈禱通訊的複印及寄發給無法上網的同工,和地址的更正。祈禱通訊設總協調人,其工作包括:各期通訊輪值同工之間的協調,祈禱通訊的打字,同工輪值表及通訊錄的打字,以及網頁的更新。目前的總協調人是章傑。祈禱通訊的費用完全由同工捐獻。原則上每期的費用從奉獻中開銷。如無餘款,當期的複印和郵費則請輪值同工奉獻。

  除了祈禱同工之外,在二○○四年共融營中,黃克鑣神父帶領的靜坐默觀引起了許多會員的興趣,因而成立了神修默觀祈禱小組,大家相約在默觀的路上,互相勉勵,目前由徐琪每月定期發行月訊,作為大家交換心得的園地,也給大家打氣,能在默觀蹊徑上持續努力。

  雖然北美分會很少用團體的名義對外參與活動,但是李小鳳在她生前發起的捐書運動,卻得到大家的踴躍響應,幾年來捐了不少書籍及教會雜誌給中國的修院。經歷了這幾年和中國教會來往的經驗,如今正在考慮如何調整未來的方向,以期收到更大的成效。

  回顧北美分會的幾十年歷史,我們對上主帶領之恩,不禁油然而生,對台灣會員的支持鼓勵,也心存感恩。在北美洲,許許多多的會員會友,每日盡心地為小會宗旨的實現而努力,分會幹事們為維繫會員的團結而默默耕耘。當然許多會務都可以做得更好,但是要靠每一位會員的投入才行。我們切望每個人心存基督,在別人身上也看出基督。那個時候,整個北美分會就真正成了基督奧體內的一個肢體。以此和所有小會會員共勉。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