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2期 神修小會四十週年專刊

憶廖滇

朱康民

 

  能夠認識廖滇,是天主賜給我的一份特別恩寵與福份。記得在剛進入台中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的那年,是民國五十一年(主曆一九六二年)的十一月,親戚中的一位長輩介紹我去拜見台中師管區的一位副司令,本來是希望這位副司令照顧一位在外求學的學子。那知道,這位副司令開門見山地說:「我們這兒的伙食很不錯,你們大學的同學也有人來搭伙,你想不想也來一起搭伙呢?學業知識,生活起居,我幫不上忙,至於三餐,我可以幫你在我們這裡跟你的同學一起搭伙。──民以食為天,以後可以不必為三餐吃什麼而煩惱了。」經過自己小小的盤算與分析,決定在師管區和同學們一起搭伙。

後來知道在師管區搭伙的同學只有兩位,一位是農學院二年級的馬學長,另一位就是廖滇,他是農學院植物病蟲害系的新生和我是同一屆。廖滇和馬學長是鄰居,都是空軍子弟,他們是另一位副司令介紹來一起到師管區搭伙的。就這樣我認識了廖滇。

  和廖滇一起用餐時,也會聊聊課後的活動。有一回,他帶我到台中由天主教耶穌會所主辦的磊思大專活動中心,是專為大學、專科學生舉辦活動、社交、閱讀的地方。與當時已經是天主教教友的廖滇一起常到磊思中心參加一些活動,因而認識了雷煥章神父、馬天賜神父、李安德神父。後來,李安德神父每週一次教授我天主教的教理,一直到第二年的六月放暑假前。暑假時回到板橋的家,當時就讀師大的三姐,認識了台北縣板橋聖若望天主堂的毛振翔神父,也學習了教理,接受了信仰,準備在八月十五日聖母升天節領受洗禮,使我也渴望早些得到領洗的福氣。就請教毛神父是否也可以給我付洗,當毛神父知道我已經在台中磊思中心接受李安德神父的教導,再經過毛神父一個多月的教理講授,在主曆一九六三年(民國五十二年)八月二十四日,是一個星期六,我也在板橋的聖若望天主堂接受了當時的入門聖事:聖洗聖事和聖體聖事。

  現在回想起來,是廖滇把我領進了主的羊棧。就像是安德肋和若望,當他們聽見洗者若翰注視著主耶穌說:「看,天主的羔羊!」,而跟隨了主耶穌之後,安德肋就回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滿(即是伯多祿),他把西滿也領到耶穌跟前(若一:35│42)。廖滇跟隨了主耶穌,也把我領到主耶穌跟前,使我也得到這一份認識主耶穌的恩惠與聖寵。領洗一年之後,在台中的水湳天主堂我領受了堅振聖事,滿全了成人的三件入門聖事。和廖滇四年的大學生活,真是情同手足,雖然我們不同系,他是在農學院,我是在理工學院。每天一起吃飯,常一起參加磊思活動中心的活動,有時放假還搭廖滇的便機回台北。那時廖滇有時可以搭乘那響徹雲霄的空軍運輸機,由台中水湳回台北,他也邀請我一起享受這短暫的飛行旅程。

  大學畢業後,我們都回到了台北。那時大朱神父,就是朱勵德神父召集了我們這些大學畢業生,在台北聖家堂參加聖母會(後改名為基督生活團)和神修小會。廖滇和我也一起去參加。不久廖滇參加了農復會的農耕隊到巴西去墾荒,發揮他的所學,幫助巴西的開發。我很欽佩廖滇的勇氣,一個人隻身前往不同語言(也是未曾學過的葡萄牙文)、文化、生活的國度。後來廖滇在巴西成家立業,事業有成時,移民到美國。在洛杉磯相聚時,曾經談到他初到巴西時,到餐館吃飯看不懂葡萄牙文的菜單,比手劃腳地告訴餐館侍者,來一份和隔桌相同的餐點,可想而知,他當時有多麼的困難。能夠使他在這樣艱苦的境遇中去生活、去工作,就是因為主基督愛的教導,和天主給予的信仰安慰,使他在平安寧靜的心境中,一點一滴地努力去克服種種困境。

  因為廖滇在巴西工作的辛勤與勞累,在他退休移民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時,身體的健康有了問題,後來得知是罹患胰臟癌。由於我住在洛杉磯,工作繁重,又常出差,東奔西走,不能常去看望廖滇,我只能為他祈禱。但是在聖地牙哥的天主教華人教友團體,給了廖滇和他的家人很多幫助,使廖滇在病痛中得到許多安慰。知道廖滇在聖地牙哥華人教友團體的祈禱陪伴中,平安地走完了他生命的最後時刻,返回天鄉。感謝天主,使廖滇移居加州時,能有天主教華人教友團體的陪伴,走完他生命的旅程,這是天主對他在世上特別的恩賜與償報!

  為我來說,和廖滇相聚的時間並不多,大概只有四、五年的時間,但是廖滇對我的影響卻是深遠流長。是廖滇把我帶到主基督的教會內,再由各位神長的引領,使我的信德不斷地成長,使我的人生有了正確的方向,使我的生命能有天主為依靠,使我的內心充滿了平安與希望,使我願意答覆天主的召叫,成為為教會服務的終身執事,成為天主一個小小的工具,這也是廖滇的功勞。記得廖滇也沒有向我說過什麼大道理,他只是真誠而充滿愛心地把我帶到磊思中心。就這樣,使我認識了我們的教會,認識了主耶穌基督,一步步地進入天主聖三的愛與聖寵內。我相信還有許多朋友也和我一樣,是因為廖滇的帶領而進入了主耶穌基督的教會。如今廖滇已功德圓滿地回到天父家中,獲享天家永福。願我們也能學習廖滇的榜樣,以一顆真誠的愛心帶領人們認識主耶穌基督和祂的教會,使人們在現世的生命中,能獲得主耶穌基督的平安!

 

主曆二○○五年五月于美國洛杉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