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2期 神修小會四十週年專刊

我所認識的許家琴

張美容

 

我所認識的許家琴

 

  家琴生於民國三十六年,卒於民國八十八年。她一生最值得我們敬佩的,就是她的信仰生活。從她國中一年級領洗直到過世,都以傳揚福音為她生活的首要任務。她會敦促本堂神父從事各種牧靈工作,熱心參與堂區各種活動,使堂區教友變得更有活力。因她的見證吸引了許多人歸向主,她擔任多次的傳協主席,她對堂區有許多前瞻性的看法,知道當前教友需要什麼,她個人與基督教團體有很多互動,吸取基督教團體的傳教經驗與活力,協助堂區福傳,在她所到的堂區都充滿聖神的活力,對青年學子的照顧與培訓,使堂區的青年學子受惠。舉個例子來說,我兒子上智就受家琴的照顧,高中聯考國文要如何準備,作文應如何寫,傳授要領,上智深深受惠,她努力栽培孩子們成為教會的最大資產。

  她熱愛她的工作,在高雄女中執教三十年(民國五十八~八十八年)因病退休。她熱愛教學,終身未婚,上過她課的學生無不深感如沐春風,她又是一位具有無限愛心的人。在學校與多位同事成立春暉基金,幫助清寒學生,十幾年來嘉惠無數的學生,得以專心向學,今日受惠學生因回母校任教,將馨之助再次傳遞。在小會中她擔任過高雄分會主席、秘書、參議等工作,她當秘書時記錄小會的演講、活動情形,留下了寶貴的資料;她當主席時,提出她最大期許,希望每位會員注意加強自己靈修生活外,還要勇敢地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主作證,廣傳福音;最後病重時,也不曾停止為基督作證。在她去世的那年,即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小會會慶時,她抱病出來作見證時說:「我所做的一切,不是因為我有能力,而是彰顯天主的榮耀。」

  家琴在民國八十四年因乳癌動手術,八十六年五月我也因乳癌動手術。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在我手術期間鼎力相助,我手術後三個月,她因乳癌復發,再度切除另一邊乳房。因此我們同步一起化療、放射線治療,她因再度復發,身體較弱,均由我接送作放射線治療,彼此相處時間較多。她很勇敢地面對病痛,我完成治療後,就沒事了。可是家琴就沒有那麼幸運,她二度復發,就因乳癌轉移成骨癌。我一有時間,就陪伴她,直到她病重離世為止。民國八十八年她因骨癌漸趨嚴重,帶給她很大的痛苦。後來因不斷化療,難以忍受身心受的煎熬,於是她接受她的學生建議,採用民俗療法,所謂的琉璃光治療。如家琴所說,開始還算不錯,也介紹我去,但我認為那不正統,而且摻雜其他宗教意味,因此祇去了二次,她們也認為我沒有辦法接受她們所謂的琉璃光。家琴就這樣,用琉璃光治療前後有四到五個月之久,一直到病重再度回高醫,但已無法挽回她的生命。她曾告訴我,治療的學生要她求她們的神祇為她治癒,但家琴說你們替我求好了,家琴因這幾個月的耽誤,病情加重。在她病重時,我常去陪她,也曾彼此分享內心的甘苦。那時她說她在肉體上承受極大的苦,而我是在精神上受苦。

  回憶以往與家琴交往的點點滴滴,內心有無限思念,也常記起她叮嚀為主作證,以傳福音為己任。我願在我有生之年,努力效法她追隨基督的精神,將基督的愛傳揚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