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2期 神修小會四十週年專刊

關於雷德蓉

謝佐人

 

  我在大學就認識她,但是直到進入「神修小會」,我才有比較多的機會認識她。

  以前在大學,她是中文系,我是大眾傳播系,我們同住在一棟女生宿舍內。我知道她是天主教大專同學會的一員,雖然她不常參加同學會的活動,但是在宿舍、或在校園,碰到總會打聲招呼。當時她給我的印象是很爽朗。

  大學畢業後,大家各奔前程,沒有任何聯絡,直到我參加神修小會,才發現,啊!雷德蓉也是小會的一員。小會幾次在飛牛牧場辦共融營,她都帶著寶貝兒子陳涵參加我為了讓孩子接近大自然,也到牧場放牛。在飛牛牧場我們常因為孩子在一起聊天。我說:我因為脾氣急、沒耐性,常常會罵孩子。她勸我要有耐性。她說:她小時候,就是因為常常被媽媽罵,讓她長大以後,很不喜歡自己,認為自己不夠好。她不希望這種情形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她還說:陳涵很善良,很聰明,是個很不錯的孩子,只是有時很貪玩,不好好唸書。雷德蓉說,她一再告訴自己:「對陳涵要有耐心,不要急,媽媽等你,陪你長大。」

  可是當我接到蕭淑美(民國九十一年)的電話說:「雷德蓉車禍喪生。」當時,我震驚得難以置信。隨即淚流滿面,心中立即浮現她告訴我說:「不要急,媽媽等你」的樣子。我心裡難過得只想到:「來不及了!」

  人生很多人、事、物充滿了變數,我們無法預知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也不曉得自己的親人會有什麼樣的際遇。雷德蓉的意外啟示我,不要隱瞞自己對家人的愛與關懷。當然,有誤會與不滿時,也要說清楚,講明白。人生的遺憾總是太多,不要等到來不及的時候,才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