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編者的話

        年輕時,每每討論到小會的宗旨,內心都不免嘆道,這真是「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啊!然而數十年來,經過無數次的研討、切磋,會員們一步一腳印的「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靈修、福傳、朝聖、共融……我們期望能「促成更公義和諧的社會,在「生活中成全自己,在教會內團結」。藉著《心泉》我們分享心得並互相鼓勵,共同參與「對真理的尋求」。

  本期任安道神父把基督的愛揉入「弱水之善」;陸達誠神父為我們分辨神操的靜觀、默想與禪的靜坐微妙之處;荊嘉婉與我們分享她由嘉爾默羅靈修到太極靈修的美妙體驗;小羊探究「正氣」與「聖神」的異同,是她多年帶領「門徒研經班」與教授高中國文後,吐出的五彩蠶絲;美慧帶領的「莊子讀經」,也是在這條「參與真理尋求」的路上前行。

  「復活節總是發生在春天」,這是快樂的結語;帆人用淺近的文字,為我們解說物理學上最難解釋的問題-時間,他的語文功力原來也是一流的。

  小會活動據點自遷到長安堂後,老據班在此推出一檔又一檔的課程,許多年長的朋友,教友或非教友,在此學習悠活:養生氣功、經絡、保險理財、藝術陪伴、藝術治療、禪繞畫……等等,由惠姿規劃,巧復執行,愈辦愈火,對活化堂區作了不小的貢獻。郭芳贄邀請會員到「至善老人安養中心」作陪伴志工,作高齡福傳,實際面對並學習高齡的問題。建立 陪伴癌症末期病患的經驗,提醒了我們學習安寧療護的重要,不但可以幫助身邊生命末期的人「與天主修好」,平安回到天鄉,也可面對自己的將來。不論天主把我們安放在哪裡,都是天主呼召我們要代表祂傳揚「愛」。

  今年最令人驚豔的事件,莫過於阿珷的藝術潛力大爆發,三個月六十多件作品,用各種材料,日夜不停的創作,靈感「不擇地皆可出」,畫出了繽紛色彩,也畫出了生命溫度,她讓我們學到如何「在生活中成全自己」。

  「同溫層360度」以青年福傳為使命,用活潑且多元的方式來傳福音,而不是傳教。巫郁玫是天主賜給小會的寶,有理想,有熱情,有執行力,我們期待有更多的年輕人能加入「同溫層」,開創小會的新局面。

  有信仰陪伴的孩子,因天主的帶領,會自然而然走上幸福之路,孫偉與怡倩、詩源與彥君終成眷屬的喜訊,讓我們深信:活在天主的愛中,幸福無邊。對年輕的一代,我們給予深深的祝福!也見證了若讓孩子在小時候就去上主日學,帶孩子進堂,早早在柔嫩的心田播下種子,自然會建立健康的人生價值觀,否則等孩子長大了,就會有更多的「不放心」。

  若望福音十五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

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甚麼也不能作。」我們若在靈修上不能與基督聯結,若不能真心信靠天主,生命必然無法結出好的果子;葡萄樹始終與枝子緊密連結,供給枝子養分。在靈修的路上亦然,多讀聖經,有伴同行,自然能把天主的愛,應用在多變的人生經歷中,實現天主的愛-愛自己,也愛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