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總會主席的話 福傳-我們的使命(二)

褚世傑
 

親愛的小會家人:

  日前建德在北美分會網路會議後語重心長的分享值得我們深思,特別節錄如下:

  「小會之所以叫做神修小會,起源於當年寄居在基督生活團的年代,鄭神父希望我們成為基督生活團裡的神修小組,但是這並非是小會創始會員的心願,他們覺得那不是小會的特恩。後來從神修小組變成神修小會,『神修』兩個字卻保留了下來。」

  「神修」當然重要,而且非常重要。但是我不認為它是小會的特恩。因為神修是所有基督徒的生活核心,不是小會所專有。如果小會會員的神修有什麼特色的話,那麼不妨說,我們希望所有的會員在靈修生活上能夠「划向深處」,而且對神修方法保持開放的態度,除了傳統的口禱、默想之外,我們也借重東西方的默觀心禱,來幫助我們更接近天主。」

  那麼甚麼是小會的特恩?如果我們問五位會員,可能會有五個不同的答案。為我而言,小會的特恩就是宗旨裡的「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也就是,以華人所能瞭解、所能接受的方式,把基督的福音介紹給他們。口號容易叫,但是如何在會員的生活中落實,是需要不斷反省,不斷學習,不斷嘗試的,現在總會的文化福傳就是一種嘗試。不過一般而言,我覺得我們做得還不夠,說得也不清楚。因此,許多會員覺得是隔鞋搔癢,或是空中樓閣,使不上力道,無法把它當做自己的事。

  五月十八日世傑參加了台中分會預備會員彭琇玲女士,以「我在聖經裡學到的、看到的人力資源管理」為題,對外分享的精彩活動,没想到聖經中隱藏了豐富與鮮活的管理學教導,請大家靜待下期《心泉》的分享;活動以烏克麗麗的帶動唱拉開序幕,充滿了動感,或許是近來會員第二代的努力添丁,讓台中分會充滿了福傳的青春活力。

  高雄分會在分會主席的帶領下,除了積極參與「四維聯盟」的服務外,亦致力於匯集小會第二代,期待有更多的生力軍加入。

  台北分會此次由百齡領軍的「陶成組」,有多位青年朋友參與,顯示青年福傳行動已逐漸升溫。在此也特別感謝惠姿與巧復以及參與服務的會員們的付出,讓台北分會與長安堂合作,承接台北市政府的悠活據點服務,迄今已進入第四個年頭,期盼有更多的會員參與悠活班的陪伴;並感謝美慧開了「莊子」課程,期望透過中國經典的分享,讓我們對中華文化有更深一層的體會,亦是文化福傳的新嘗試,可惜參與的人不多,我們仍需審思與改進。

  新成軍的360度同溫層,定期聚會,近來學習以短片分享愛的經驗。看到這麼多小會的會員們在生活中以具體的行動活出小會的精神,讓世傑感動萬分。

  長安天主堂的主任司鐸許德訓神父提醒我們,每位教友應裝備好自己,好能隨時隨地作福傳,特別是自己的家人。過去的慕道班,好似7-11等著顧客上門,但在網路時代,我們要能隨時隨地向接觸到的朋友傳播我們的信仰,因此我們要學習新的能力,這包括如何與他們建立關係、如何溝通等等,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是傳遞愛的訊息。福傳第一階段應以一對一方式進行福傳,當對方有了接受信仰的準備時才介紹到慕道班,因此我們要裝備自己,成為能一對一的福傳員。

  一群人為了共同的使命一起服務,資源與組織分工是不可少的,各種困難的克服與共識的建立確實不易,當我們捲起袖子開始一同工作時,魔鬼與誘惑也跟著來了,我們要保持機警,這要靠天主聖神在默觀與祈禱中帶領我們。

  經費是重要的資源,但懇請各位會員、特別是各分會的參贊們,務必將使命放在第一優先。許多前人都為我們證實,使命必達的要件不是金錢,而是我們對聖神的信心及願意與聖神合作的決心。

  請大家預留10月18至20日,參加此次由高雄分會負責的總會年度共融營。

                                您的家人 世傑

總主席終於能忙中偷閒走在墾丁的沙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