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從時間淺談曆法

張帆人

 

  時間是看不見也摸不著的,但卻和我們每天生活息息相關。幾點起床、何時用餐、上班開會、赴約小聚……,莫不照「錶」行事,依序而行。

  時間有定義嗎?大神學家聖奧斯定的名言:「那麼究竟什麼是時間呢?若是沒有人問我,我還知道;若是有人問我,我就不知道了。」不只神學家,哲學家和科學家也都對時間有興趣。奧斯定是謙虛的,他說不知道,沒有把我們弄糊塗。您若不信,上網查查看,對時間的詮釋五花八門。看以簡單的「時間」,常常變得玄之又玄,一片茫然。

  感受到時間,靠著周而復始的自然現象:日出日落,月圓月缺,花開花落,春夏秋冬以及過年過節。我們最初對時間有感,當推日曆和時鐘。四年級生是否記得小學國語課本裡的「日曆日曆掛在牆壁,一天撕去一頁。時間過得真快,使我心裡著急。從今起愛惜光陰,求學要努力。」牆上的日曆如今不復多見,電子錶、手機取而代之了。

  聖經開宗明義說道:「天主見光好,就將光與黑暗分開。天主稱光為『晝』,稱黑暗為『夜』。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一天。」(創一4-5)。時間的長河裡,上主給我們如下的開示:「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栽種的亦有時;殺戮有時,治療有時,拆毀有時,建築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悼有時,舞蹈有時」(訓三1-4)

  基督徒心中,復活節的重要是超過聖誕節的。聖誕節固定在十二月廿五日,是北半球隆冬的季節。復活節雖然沒有固定哪一天,卻總落在春暖花開、欣欣向榮的日子。第四世紀教會第一次大公會議決定:復活節為每年春分以後、首次月圓後第一個主日。春分那天日夜等長,由於閏年或平年的關係,大部分是三月廿一日,但也可能前一天或後一天。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之一,許多人誤以為來自陰曆,其實不然。二十四節氣雖然和農作物播種、耕耘有關,但是節氣的日期取決於地球繞著太陽軌道的特定位置的那一天,與月亮是無關的。復活節在春分月圓之後的主日,因為月圓,那就和陰曆有關了。所以,復活節是陽曆和陰曆共同決定的!

  古代對時間和天文知識的掌握能力,也許出乎您的想像。凱撒大帝在公元前四五年一月一日,頒布儒略曆(儒略是名,凱撒是姓)。儒略曆規定一年十二個月,大小月交替,四年一閏。平年的二月二十八天,全年三六五天;閏年的二月二十九天,全年三六六天。四年下來,年平均的長度為三六五‧二五天。這表示公元前,天文專家估算的一年,即地球公轉周期(繞太陽一圈)為三六五‧二五天。

  其後,教宗格里高利十三世(其他譯名有額我略十三世、國瑞十三世等)於公元一五八二年十月十五日頒布格里曆(或額我略曆、國瑞曆等),這就是一直使用到今天的陽曆。格里曆一年設十二個月,大小月交替,四年一閏。世紀年(能被一○○整除)為平年,二月為二十八天。每四個百年(能被四○○整除)是閏年,二月有二十九天。四○○年平均起來(有九十七個閏年),年平均長度為三六五‧二四二五天。

  教會為什麼要修改儒略曆,而且修得如此複雜?兩種曆法的年平均天數相差甚微(三六五‧二五和三六五‧二四二五之差),換算出來不過一○‧八分鐘。一年三六五天,差個幾分鐘而已,有那麼嚴重嗎?答案是:「有,真的嚴重」。原因是這個誤差會經年累月的加總起來。

  現代科技得知地球公轉一周三六五‧二四二二天。儒略曆(三六五‧二五)誤差在小數點後二位,格里曆(三六五‧二四二五)誤差在小數點後四位。經過累積,儒略曆一千年後的誤差為八天,一萬年的誤差為八十天(近一季)。格里曆一千年誤差為○‧三天,一萬年誤差為三天。很明顯,格里曆勝過儒略曆。

  要知道,四季取決於地球在環繞太陽軌道上的位置,是自然現象。曆法卻是人為制定的。曆法和自然現象搭配不好的話,會產生時序錯亂的感覺。八十天的誤差,會使三、四月的氣溫有如盛夏,出奇燠熱。十六世紀的教會是宗教、文化、科技和知識的重鎮。當時具備天文專長的修士、神父,觀察、估算出更準確的一年(地球公轉一圈)天數,修正了過去曆法的錯誤,值得敬佩。教會思考的是永恆的價值,即使萬年之後,我們的復活節仍然會在充滿希望的春天!

帆人在至善教老人「五道人生-用雙手喚醒我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