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二○一八年依納爵靈修研習會

謝佐人

 

  〈二○一八年依納爵靈修研習會〉於九月十五、十六日兩天在台北耕莘文教院舉行,這是二、三十年來首次舉辦,由耶穌會靜山靈修中心主任吳伯仁神父負責,前後經歷了十個月的籌備策畫,一切從無到有,協辦的團體包括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基督生活團、基督服務團,耕莘基金會,以及後來加入的Magis 青年中心,還有耶穌會辦的多個單位,陣容可說是相當龐大。報名參與的教友來自四方,非常踴躍,甚至遠從新加坡而來,名額很快就爆滿;看到眾人共襄盛舉,吳伯仁神父也從原本的焦慮擔心到最後都化成了感謝與開心。

  這次活動主要是推廣聖依納爵靈修,為了讓參與的成員能夠充分了解依納爵靈修,除了兩天早上分別安排了大演講,講述〈聖依納爵與朝聖〉及〈在生活中,分辨基督的聲音〉,另外,也安排了許多不同的工作坊進行靈修操練,包括:默觀祈禱、意識省察、情緒與分辨、電影靈修、繪畫靈修、肢體靈修、生態靈修、福音劇靈修、城市中的避靜……,活動安排得豐富且多元。

  帶領默觀祈禱的顧愛蘭老師說,每個人的感受靈敏度各有不同,有的人視覺敏銳,有的人聽覺敏感,還有人肢體靈活,因此各人可依自己的強項及興趣,選擇不同的工作坊,來加強個人靈修,讓自己與天主的關係更親密。

  第一天早上的演講是來自西班牙的聶世平神父負責,他是聖依納爵的老鄉,他娓娓道來聖依納爵的朝聖之旅。他指出:朝聖,顧名思義,是朝謁聖地,朝聖可能是為了補贖克苦,也可能是為了還願,朝聖更是一個精神的歷程;最重要的是,當我們抵達朝聖地之後,感覺好像是被天主接納了,因此朝聖之旅的目的不是一個完成、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聶神父還說,天主的聖所就是這個世間,而不是一棟建築。因此朝聖者的靈修哲學很清楚。

  天主就是道路,儘管在這條朝聖之路上,我們可能有很多困難、傷痛,甚至體會到自己的軟弱渺小,但不要忘了,耶穌是我們的夥伴,誠如依納爵所言,耶穌是他的夥伴一樣。此外,朝聖也是一種祈禱方式,讓我們也有很多機會去思考、分辨,但只要我們依循天主的旨意,就是走一條成聖的路。

  輔仁大學護理系退休教授陳惠姿女士在聽完演講後就說,人生就是一個朝聖的旅程,而耶穌幫助我們,從今生今世過渡到永生。

  第二天的演講〈如何在生活中,分辨基督的聲音〉是由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主任方進德神父主講,他指出,要在生活中分辨基督的聲音有一個關鍵,就是神慰和神枯,所謂「神慰」就是心靈內走向天主的感受或動力,是一種在主內的寧靜、喜樂或平安的感覺,但神慰也不一定就意味著百分之百的快樂。而所謂「神枯」是心靈內遠離天主的感受或動力,可能是焦躁、不安,也可能是過於自我中心。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經常需要做分辨,而分辨是一個過程,可能需要時間等待,等到一個明確的方向出來後,再做肯定,然後帶著基督的愛去行動。當然我們也可能在分辨後,做了一個錯的決定,但天主就像是GPS導航器一樣,當我們開車開錯路時,GPS不會罵我們是笨蛋,而是從我們所在的位置上,繼續引導我們走向目的地,天主也一樣,他會繼續帶著我們走上正道。

  誠如羅八:38│39所說:「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是有權能者、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