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小德蘭福傳之友」團體

吳慧琨 整理

 

命名和起源

  小德蘭福傳之友,英文名稱為Friends in the Evangelization of St. Therese of  Lisieux。我們是一群受到教會傳教主保聖女小德蘭的精神感召的教友,願意團結起來,一起努力為教會的福傳工作盡我們的棉力。

宗旨

  實踐平信徒的福傳使命,讓更多的人認識耶穌基督。

傳教是我們團體最重要的使命,藉著團體的互相支持,我們希望能夠經常保持傳教的心火。讓更多的人認識或重新認識基督,回到教會的懷抱。

精神

  一切都是為了愛:渴慕天主、謙遜、祈禱、刻苦、追求真理、以及愛的神嬰小道。

  「福傳、靈修/進修、團體」是我們的三要素;並藉著團體的互動、支持、和陪伴使福傳的工作,在天主聖三的助佑下順利進行。

靈修與進修

一、靈修

  我們體會到要無怨無悔地付出心力,做好福傳工作,需要靈修的助益。

我們使用的教材有二本﹕1.曾慶導神父著作││赤子心孺慕情(小德蘭的福傳靈修·上智出版)。2.陳百希神父編作││小德蘭神修精華。光啟出版。

二、進修

  伯多祿宗徒勸勉我們說:「你們要在心內尊崇基督為主;若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時常準備答覆,且要以溫和、以敬畏之心答覆。」(伯前三15)

  使用的教材是:天主教教義函授課程(共四十冊)。

  另有一本,聖女小德蘭朝聖地編製-《與小德蘭共度365天》小冊。

會友入會條件

  小德蘭福傳之友基本的每一天的神花:

  每天為福傳意向恭念一端玫瑰經,即天主經一遍,聖母經十遍,聖三光榮經一遍,最後念:「傳教主保聖方濟各•沙勿略和聖女小德蘭,為我等祈!」

  每天為福傳意向有意識地「日行一善」。或者每天做一次刻苦犧牲,例如:少吃美食;  

  放棄己見,順從別人。或者每天為了愛耶穌,而接受一個無法改變的痛苦或十字架。

  提醒自己盡可能每天一次,找機會跟還沒有認識基督的人,面對面地談論耶穌。

  會友有時間的話,歡迎參加團體定期的聚會,以及福傳活動。

聚會頻率

  每兩週定時定點,聚會一次,參加人員可為教友與非教友,時間約兩個小時半。每月兩次聚會,也可以兩個月中,有一次聚會改做團體福傳活動。

  輔導神師、總會長;輔導神師:曾慶導神父。

  每天在「小德蘭福傳之友」LINE 群組上有:讀經反省的教導。

  總會長:沈堅明博士。(旅美)

總會、支會

  總會在通化街玫瑰堂。

  支會目前有:長安支會、陽明支會、輔仁支會、桃園德來支會、新竹湖口支會、雲林林內堂支會。

「宜蘭礁溪五峰旗聖母朝聖地」福傳活動

  總會聯合各支會,每二個月一次戶外福傳活動,早出晚歸一整天。

  輔導神師曾神父撰寫一份,〈聖母朝聖地福傳〉講文,約十分鐘做好福傳。

  內容大綱如下(二○一八年十 月十三日修正版):

  1.朝聖地的歷史來源。

  2.天主教敬愛聖母,但朝拜三位一體的神:創造的天主父、救贖的天主子耶穌基督、使人聖化的天主聖神。

  3.聖母顯奇蹟的用意:使我們每一個人都得到永生的福音。

  4.全球天主教概況。

  5.天主教與其他宗教有何不同﹕不威逼利誘,只是邀請。

再見與祝福。

結語﹕與小德蘭偕行

  二○一八年八月至今,八個多月的時間,固定每個月的第二、四週主日,都是小德蘭福傳之友的聚會時間。初始回到台北市中山區,我一直期待能實現夢想:如願有自己的健康小孩。所以,這些在長安天主堂的服事,是必須的付出。卻在過程中學習到更深的天主教教理;如同再慕道。活動的安排與活動後報導,佔去我大部份的時間與精力,沒能顧影自憐,看到了自己的真實立足點,或者說變正常了!

  謝謝這段時間教會、神修小會朋友的鼓勵,我很努力於教會服事,有如再慕道、再成長。

  渇望的夢想仍在,但學習到注視天主的旨意;有恩寵與天主同工,也可以說圓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