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太極身心靈合一靈修-與中華文化結合的當代靈修

荊嘉婉

 

  四十多年來,在人生的各階段接觸過各種該階段所需要的靈修教導;發揮了各自的功能,不斷調整、醫治我。

  去年(二○一七年)七月十六日,加爾默羅會內最重大的加爾默羅聖母慶日,我首次經驗到太極身心靈合一靈修(以下簡稱太極靈修)的奇妙。事情是這樣的,早些日子一位耶穌孝女會的修女邀請我參加十六日下午兩點在她們青田街會院的一場太極靈修說明會,可是那天我因職務必須在新竹加爾默羅堂。根據以往的經驗,回到台北已經很晚了,因而謝絕。沒想到當天新竹的禮儀後立即開始聚餐,一切結束才剛過十二點。一位剛認識的姊妹回台北的車子還有一個空位,於是我及時趕上了說明會。

  太極靈修的創始者龔老師,在簡單說明了其原理和運作方法後,徵求志願演練者。他說,不需要講出你的問題,這套方法會幫助你在祈禱中把卡著的東西轉化,進而領受天主的恩寵。在大家觀望中,我舉手表示願意試試看。

  在龔老師的引導下,從當下的情緒切入,以反覆聚焦的表達方式向天主訴說自己當時的心情,在說了許多遍以後,情緒開始轉變,在確認新的情緒後,繼續在祈禱中,反覆聚焦的表達,在起心動念的變化中,最後我從具有許多詞彙的心靈羅盤拿起了「交託」的卡片。龔老師要我停留在交託中,然後過程中的惶恐、焦慮、憤怒、無法寬恕的情緒都被平安取而代之。而這平安在接下來的一星期越來越深!這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

  於是,我參加了今年二月的初階第一期工作坊。加爾默羅靈修慢火細燉地修剪我,而太極靈修更進一步帶我進入自己的內在世界,有效地使潛意識中的東西浮現出來,面對它,轉化它。體會到不論在何種境況中,天主的恩寵都在,認出耶穌由陪伴我同行,到把我抱起來,帶著我穿越死蔭的幽谷。

  今年七月,我參加了初階第二期工作坊,這次是以避靜的方式舉行。除了第一天上兩節課,之後每天只有一節課。老師在第一天說明本期的實施方式,並指出第一期是基本介紹和演練從情緒切入,以情緒為鑰匙進入潛意識;本期則是複習從情緒進入,更逐步深入價值觀、需求、情感記憶、信念觀念……

  我們每天和導師談話,並且有兩次以上,利用詞彙豐富的大型心靈羅盤操練的機會。藉著選擇貼切詞彙的過程聚集動力,開始進行內在轉化。令我驚奇的是,第一天祈禱的終點,正是第二天上課講授內容的起點;彷彿第一天打開一扇門,進入一個房間,在那裡感覺、體會、領悟,然後發現房間彼端還有一道有待打開的門。如此一天接一天,通過下道門,停留在下個房間,直到最後一夜噴發出一連串內在的東西,梗在深處三十多年的心結被解開,成為生命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之一。

  龔老師從自己走出痛苦的經驗,結合中華文化中太極的陰陽轉化,整理出一套很好的方法。我們在陽面時(有神慰時)很容易感受到天主的愛,但在陰面時(痛苦、黑暗時)感受不到天主(神枯),跟天主的關係被卡住了。運用心靈羅盤幫忙,找到可以形容當時身心處境的詞彙,把內在事件的外象呈現出來,以反覆聚焦的祈禱凝聚轉化的動力,自動轉向陽面,體驗到天主的愛,領受恩寵,活在愛中,產生力量,給予愛。

  這是融合依納爵神操和心輔學的一種靈修方式,是一種跟天主一起進入內在深處的方法,在那裡認出並領受豐富的天主恩典,明瞭形成自己人格的背景因素,進而調整自己,讓自己更接近天主的肖像。方法平易,並不玄奧,非常適合我們這個時代。

  [又記]以上是避靜回來第五天所寫的心得,又過了五天,有一些新的體悟:一、生活中產生新的動力,開始整裡家中堆了許久懶得整理的東西。二、七年來在家協所受的心輔知能,以及在家庭重塑和家庭系統排列會所學到的體會,逐漸整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