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重視高齡福傳,至善住民溫馨開講

郭芳贄

 

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院牧組

  台灣自二○一八年進入高齡社會後,天主教會高齡福傳和聖召的新思潮也展開蓬勃行動力,具有半世紀歷史的「中華基督神修小會」隨著終身奉獻會員年齡的增長,更重視高齡福傳和牧靈工作;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在每月月會時,特別邀請資深的終身奉獻會員上台發表己見;繼去年在長安天主堂開辦老人課程,同時也在臺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協助辦理「人生信仰講座」,邀請住民認識天主,神修小會派遣資深會員擔任陪伴志工。

在人生末刻能親近天主 得享永福

  一月九日舉行今年的第一講,神修小會台北分會邀請首位進住臺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以下簡稱「至善」)調養身體的終身奉獻會員郭芳贄弟兄主講,講題是「臺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的福傳」。

  郭芳贄(筆名郭保祿)弟兄暢談至善的高齡福傳現況,以及神修小會未來合作發展的潛能。住進至善,原本並不是他人生規畫的路程,而是一場病後的「誤入」,事實成真後,在默禱分辨時,他才瞭解這一切都是天主的安排;原來當時至善正有兩位住民準備受洗,卻找不到代父,郭保祿弟兄的進住,立刻圓滿解決了代父不足的問題,其中一位領洗的是社工界泰斗暨知名學者,受洗後四天就安息主懷。

  位於陽明山上的至善,空氣新鮮,群山環繞,四周美景俱佳,昔日是政要商賈的富豪住宅區,距離台北鬧區不遠,附近有大型醫院。至善園區內設有神學意涵豐富的小聖堂,院牧組帶領員工早禱、每天有長輩恭念玫瑰經以及有聖體服務員為住民分送聖體,也有附近陽明山天主堂的主徒會神父定時來舉行彌撒,這種福氣在台灣眾多安老院裡,是難得的奇異恩典,讓主講的郭保祿弟兄彷彿回到中學時,住在新竹天主教聖類思青年中心一般,可以隨時與耶穌傾訴,甚至可領到聖體,把耶穌請到心中。

  在播放至善簡介的錄音帶裡,周春珍主任分享,台北市政府委託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以「公辦民營」方式經營至善,在永耕醫療體系的全力支援下,於二○○四年設立以人為本的長照機構。目前員工有一五七位,提供四九六床的住民服務,以健康促進延緩失能、失智,營造銀髮友善的照顧情境。

  住民資格需滿六十五歲,設籍於台北市的市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限制;生活區共分成三區:安養區-可以生活自理而行動自如的健康長者;養護區-需要專業照顧的失能與行動不便的長者;長照區-失能、失智長者;另設有「善福園」-即安寧照護的房間。目前每年蒙主恩召人數約五十人以上。

高齡得照顧 福傳善撒種 得天獨厚

  根據郭弟兄的觀察,至善的聖堂具有特色如下:

  1.有聖堂卻無神父長駐,由關懷師管理堂務。需要神父行聖事服務時,院牧組會請求陽明山天主堂或鄰近堂區的神父前來,這種教友管理堂務的形式,與教會最初期時相似。

  2.因主日找不到神父來長年舉行彌撒,所以改在周一進行彌撒,但平日有早禱和領聖體禮。

  3.慕道班擴大為「人生信仰講座」,基督教和佛教徒也會來聽福音。這創新活動獲得住民們接納。  

  4.適宜適性地推廣高齡福傳,許多老人因而感動歸依,但臨終受洗者需要獲得家屬同意。

  5.男性教友較少,若有人領洗較難找到代父,有待積極於教友中尋找熱心陪伴者。    

  6.尊重各種宗教信仰,除了天主教活動外,還有基督教團契和佛教的佛堂提供祈禱。

  7.逢年過節都舉辦天主教儀式的各項慶祝,但也接受民間志工團體前來愛心服務的節目表演。

  8.近五百位住民裡,天主教友不到四十位,近兩年來有主日學老師等虔誠教友進住至善,與關懷師合作,有益於福傳及靈修活動。

  9.因環境理想,又受到良好照顧,極少住民退住,然申請進住的台北市民眾多,等待進住需要時程。

  10.目前住民平均歲數是八十六歲,自開辦至今,住滿十五年的住民也不少,都把至善視為第二個家。

  11.營養師督導膳食,營養調配適於咀嚼,提供特別餐給需要的長者,生活照顧周到。

  12.園區內花木扶疏,適宜散步或運動,空中花園可栽種青蔬,助益身心靈的均衡與體力復健。

人生信仰講座挹注神修  陪伴成長

  至善負責牧靈和福傳的院牧組關懷師康美雪姊妹,特別規畫開辦每周1小時的「人生信仰講座」,代替高齡慕道班,開放給所有住民參加,不論有無宗教信仰都可前來聽講,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積極參與,並以陪伴志工身分與住民共融,成效卓著。

  在講座中也為高齡者提點跨越人生最後階段的「五道關口」,即:道謝、道歉、道愛、道信(天主教信仰)與道別;並介紹天主教的祈禱,包括念玫瑰經、慈悲串經及拜苦路;更在闡述〈信經〉的信理,讓住民們明白天主教徒的信仰核心,以及天主十誡和七件聖事的深意。

  參與陪伴志工的神修小會會員們與至善長輩喜樂互動,學習如何與長者相處,獲益良多。其中,陳惠姿姊妹分享:「放下專業,扮演志工角色的服務機會,是很好的學習;也很佩服關懷師耐心引導服務對象,在生命晚期一次次的道謝、道愛、道歉、道信、道別,讓我也努力實踐這五道人生。」經過內部討論,神修小會台北分會將與至善院牧組洽談,規畫高齡福傳的長期配合,也鼓勵高齡會員進住至善。

提供終身奉獻會員省思  落實福傳

  主講人在討論裡提出三項提供神修小會終身奉獻會員省思:

  1.神修小會度奉獻生活的會員,可考慮翻轉為「高齡修會」。台灣天主教會在少子化衝擊下,青年答覆聖召嚴重短缺,神職不敷堂區需求,若有「高齡修會」的成立,招收五十歲以上的職場退休教友修道,經過一年初學,七│八年哲學和神學培訓,男性晉鐸為神父或終身執事,可因應聖召不足,但這計畫需要各教區主教的支持,神修小會五位發起人均為度奉獻生活者,提出此構想請台灣教會考量或可籌畫試辦。

  台灣自創修會有耶穌聖心修女會(一九五二年)及在河北創立的耀漢小兄弟會(一九二八河北),若教區容許能成立「高齡修會」,培訓已有深厚神修基礎的高齡獨身教友擔任福傳牧靈職務,應是可行之道!

  2.教友時代來臨,奉獻會員應有教會證照以便派遣。台灣天主教會逐漸走向台灣社會的「證照化」,如:聖體服務員、輔祭員、關懷師、導覽解說員、志工授證等,神修小會終身奉獻會員,宜擁有服事證照,以便派遣服務。

  3.加強落實「中華基督化、基督中華化」的使命。神修小會應戮力推動台灣民間習俗基督化,落實天主教的本地化,神修小會在推廣「中華基督化」使命裡,宜加強研究如何使華人每年各種民俗慶節與天主教慶節相融合,才能使更多台灣人接納耶穌基督為世人之主;如農曆七月半的中元節,基督徒以祈福祝禱的平安月或孝親月,灑聖水取代祭拜好兄弟的供物,至善每年此時都舉行天主教的「平安七月祈福禮」和灑聖水儀式,基督教這天也有「祈福團契」;每年一月十八│廿五日期間,舉行基督宗教的基督徒合一祈禱會,更有意義。

  感謝至善安排的信仰講座,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與對高齡者福傳的省思。(轉載並節錄自天主教生活周報五二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