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七十六歲了,我的潛力大爆發

鄭嘉珷

 

  若要描述最近三個月的感覺,我只能用「意外、驚喜和難以置信」來形容。因為我在七十六歲的高齡突然成為朋友口中的「素人畫家」。三個月的時間大約有六十餘件的作品,有黏土畫、蠟筆、剪貼、水彩、壓克力畫、立體紙黏土塑形、縫製娃娃等。在創作過程中非常喜悅、興奮、忘我。每天用line或臉書與朋友分享。得到許多讚賞,更是加倍勤奮,每天一起床就畫,忘了吃早飯(我會忘了吃東西,實在是奇聞)。利利說我是「天才大噴發」,女兒說我是「才情傾瀉止不住」。哈哈哈,太開心了!

  一開始,只是從惠姿那裡得知有藝術治療課,她要報名。因為我女兒是藝術治療碩士,花了台幣四百萬的學費,在加州學了三年。到現在,還沒回本,所以我也想了解一下。加上畫室是惠姿好友開的,就在我家巷口,地利人和俱足,我馬上就報名了。學費真不便宜,一期要兩萬九,(平均一天三千二),只有九天的課,分在三個月上完,每次跟老師見面,是六小時的課。我們很幸運,碰到呂素貞老師。她在台灣推廣藝術治療,可算先驅者,又是天主教台東聖母醫院身心靈科主任,所以上她的課,有許多靈修成分,讓人感動。她的書,書名是《超越語言的力量》,張老師出版,有十個她在安寧病房用藝術幫助人的故事,非常感人。

  以前認為畫畫是屬於少數天才的專利,自己絕不是這一型的人。自從去上呂老師的課以後,觀念有了重要的改變:畫畫如同說話或日記,只是表達自己的心情,與自己同在,體驗專注於當下的感覺,這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如果心情沈重,就把整張纸塗黑,也是很好的表達。没有了得失心、比較心,如同開了心竅,興趣和靈感就源源不絕噴湧而出了。

  我沒有學過繪畫的技巧,人物大小不合比例,光影方向不清,我都不在意,看的人也不在意。我從記憶、照片、想像畫出台東驚人的日出、海浪和星空、外孫女的童年遊戲:放風箏、棉花糖、盪鞦韆、抱雞、葬雞、還有父母跟孩子的關係、男女愛情、往生的貓狗寵物,更有我老年的心情:落花、火鳥、離別,甚至是期待的死後生命:聖神、蝴蝶、四季輪迴,鼓勵安養院老人等等主題。有些人看了覺得受觸動而給我讚賞。

  上藝術治療課以後,好像把都市的蝸居開了一扇窗,看見另一世界的遼濶、多彩,處處驚喜。希望更多人來長安堂上老人據點的課,說不定,你會發現自己不知道的潛力呢!

阿珷與老三李泓及愛犬合照

阿珷用餐巾紙和紙黏土作畫屈原的「天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