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踏著先人的步履走出新意

郭瑞蘭

 

  二○一四年是我從台南女中高中畢業的五十周年,我們同屆同學辦了一個同學會旅遊,從台北出發,搭著遊覽巴士南下,回母校參加紀念儀式,然後再回到台北。除了重遊台南的許多名勝古跡之外,沿途也參觀了許多景點。參加旅遊的同學們,有些是五十年間未曾再見過面,也有些是從來不認識的。同學們三五成群、一路說說笑笑,經過短短幾天的巴士旅遊,大家都變得非常親切熟悉起來!

  在這次旅遊當中,有一個很有文化氣息的景點,是座落在苗栗苑裡的華陶窯,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這個在山坡上的景點,有山有水,有整理得非常優美的庭園造景,處處點綴著陶藝品,以及寫有雅趣小詩的木匾額。園內還有一株大榕樹,樹幹有一個可以讓人穿行的大樹洞,蔚為奇觀。在園中我拍了許多賞心悅目的照片留做紀念。最後,大夥兒又在園中陽光燦爛的庭院,吃了風味獨特的健康素食,這才依依不捨地還回巴士,繼續我們南下的行程。

  開過同學會,回到家後,我對那個大樹洞始終念念不忘,可惜我自己拍的照片中沒有一張是真正滿意的。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張貼圖,是一個小女孩正要穿過樹洞的照片,女孩的背影像極了我的一個姪女,我不禁驚呼一聲,這不就是我一直在尋找的畫面?

  在克里夫蘭,我們有一個由台灣畫家們組成的長青畫會。兩年前,我們邀請到一位有名的水彩畫家來給我們做水彩畫工作坊。他的樹林畫得特別漂亮,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示範和講解之後,會員們各自用喜歡的題材和收集的照片開始作畫,我選的題材就是小女孩穿樹洞的照片。這之前,我在家裡已經先用鉛筆打了底稿。在工作坊裡,正在塗塗抹抹的時候,工作坊的畫家老師走到我的畫桌旁,看了我要畫的東西,說:「我有些替你擔心呢!」我想他的意思是:這個畫要表現得好,不是那麼容易。

  我倒覺得無所謂,反正,為我這個水彩畫的初學者而言,這只是多一個練習的機會。也就專心作畫,細心捉摸那個樹洞跟旁邊景致的光影、小女孩的身材、以及陽光灑在女孩身上的一些明暗效果。畫完之後,也沒放在心上,就把它擱在一邊了。

  我們住家的郊區圖書館每年都有一個藝術比賽及展覽,過去許多年,我都有作品入圍,也曾得過小獎。所以在二○一八年初,得到圖書館徵畫的訊息時,就想到要不要把華陶窯的那張畫作拿去參展?有了這個念頭,我把這張畫拿了出來,經過幾次整理修飾,把不滿意的地方修改之後,已經到了二月底,就繳去參展了。

  三月初,我們回到台灣參加大學畢業五十年的聚會,也参加了幾個系裡同學辦的巴士旅遊。有一天和同學們旅遊到花蓮、住宿在太魯閣的時候,早晨打開手機,看到一封圖書館員朋友瑪格麗特寄來的電子信,恭喜我的華陶窯畫作得了藝術競賽的最佳作品獎。這個消息真嚇了我一跳,可以說是驚喜有加!真是意外!因為我才學水彩畫不到兩年,萬萬沒想到這張小畫能夠受到評審者的青睞!

  我在畫這幅畫的時候,畫中小女孩的兩個辮子跟穿著,讓我想起那位小時候曾經住在我們家的姪女。那時,建德的弟弟全家剛移民美國,與我們一起住了一年半,小姪女的到來,給我們帶來許多美好的時光。照片中女孩的背影直直就是我們的姪女。所以我在畫那張畫的時候,真的是非常專注融入。這幅畫是帶了許多感情因素!

  參展的時候,兒子幫我為畫作取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名字,叫做「New Steps on Old Paths」,中文我且翻譯成「踏著先人的步履走出新意」。什麼事不都是這樣嗎?為我來說,一方面是感恩,另一方面也是覺得或許天主在鼓勵我往這條路繼續努力吧!

郭瑞蘭 繪「踏著先人的步履走出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