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憶 李富美

陳瑞蘭 /黃文慶/游照美

 

  二○一八年十月初得知富美已離開我們,回歸天鄉,是那麼突然的訊息,雖然她因失智已住進台中醫院附屬養護中心多年,但近年每年過完春節後,我跟育英,或再約台中分會其他會員,去看看她,以輪椅推她到走廊,曬曬太陽,她就安安靜靜,聽我們交談,忽而閉眼,忽而張眼。這景象仍留腦海中,如今憶起,內心百感交集。

  大概我們年輕時同時期進入小會台中分會,彼此鼓勵,互相扶持,分享生命,超過三十年。她的年齡大我們幾歲,有如家中大姐照顧我們。對她最深刻的記憶—是她有如女超人……身兼數職,默默去做、承擔一切,完全奉獻自己的生命。聚會活動經常到她霧峰四維街的家,她總是熱情招待,有幾次還準備了滿桌飯菜。

  她是數學老師,除了用心照顧家庭,又長期投入教會內外多項工作,她將小會的宗旨,其中促進更公義和諧的社會,用行動徹底實踐。早年她就利用暑假到泰北服務多次,也曾到印度加爾各答貧民之家當志工,還在張老師單位多年服務,也是草屯精神安養中心志工。在教會內除了熱心本堂事務,更是為弱勢團體,付諸行動,比如遊民照顧、善牧基金會、台中中輟生之家……等。

  德肋莎修女說:「信德的果實是愛德;愛德的果實是服務。」由富美身上看到,愛不只是理想,更是力行。足見她的信德、愛德之堅強。

  她是天主的好女兒,我們的好姐妹,相信現在她已依偎在仁慈天父的懷中,安享福樂。

                陳瑞蘭 (二○一九‧四‧一)

 

 

  在通訊上看到台中小會朋友為了富美過世消息所做的真摰分享,也憶起富美一生就是不斷的奔跑,為人奉獻,照顧別人,忘了自己。當年小會活動去清泉,又安排去觀霧,去地利村,她清晨三點,就為大家張羅煮稀飯。後又邀大家去四維街家中聚會,當時分會輔導高欲剛神父在場,抱著柏舒……往事歷歷如昨。她像瑪爾大一樣,忙著照顧別人,許是忘我,終是忘了自己,一悼!                          黃文慶

 

 

  「為愛天主,我願受更多苦,因爲別人會從我身上看見天主!」這是一個為了信仰受了很多苦的女孩所說的感人肺腑的話!親身感知天主豐沛慈愛,為愛還愛,不只愛主,更愛弱小卑微的近人,這是耶穌指示給我們的道路,我們在富美身上看到了!

  不只如此,我們還看到更深地愛她的先生、她的兒子,歲月悠悠,無怨無悔……

  謝謝富美,為我們傳承來自基督耶穌,永不止息的愛!
  我想,若富美可以言說,是不是會告訴我們:比起耶穌為全人類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我對我的苦甘之如飴!

  在追隨耶穌的路上,願富美與我們同行!
  懇祈富美安息主懷,並為她家人的平安,獻一柱馨香,祝禱她永享天福!

                                                                                                                              游照美

97.4.20 台中分會會員在靜山合照,左1 即李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