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感謝主!讓我重生

傅美華

 

  「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八12)

  去年(二○一八〉十二月八日,聖母無染原罪的當天,我們夫妻和大兒子王睿一同到大雪山國家公園的鞍馬山旅遊。當天氣候晴朗,一路上說說笑笑,很快就到了大雪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由於暖冬,只有高山的楓葉才顯得鮮紅,為了吸收更多的芬多精,我們徒步走向一千兩百歲的小神木,一路上紅檜扁柏、台灣鐵杉為我們遮蔭,蟲鳴鳥叫,古木參天,好一幅美麗的圖畫,這是一條森林浴最好的路徑。

  小神木是我們每年到大雪山必去的景點,正當兒子為我們夫妻拍照時,向後一靠,突然一陣崩裂聲,我們夫妻倒栽蔥似的翻落十公尺的邊坡。當時我只想著,難道是媽咪從天堂下來接我了?高低落差非常大,右手一撐,疼痛萬分,再一直滾……滾到一棵枯樹旁,我不偏不倚正好卡在樹幹和邊坡的凹槽間,全身疼痛快要昏厥,只聽到丈夫大叫頭流血了,原來他跌落比我還要深,撞到大石頭才停下來。兒子快打110求救,說明地點及傷勢,救難隊員四十分鐘後抵達現場,老公奮力爬上步道,拿出手機趕快拍照存證,欄杆為何斷裂?原來森林中很潮濕,木頭欄杆禁不起多年雨水的沖刷,且欄杆鐵釘只有一支粗釘,並沒有用角鐵鎖緊。

  此時的我腦中一片空白,只有呼求天主賜我力量,儘管全身疼痛,呼吸困難,也只能勇敢地撐下去(此時大約12:00│13:00,正好是恩寵聖時),我閉上眼睛把一切交託給主,由主決定生命。迷糊中救難隊員將我移到擔架上,扛上適才跌落處,再輪流將我抬往活動中心。期間只聽到救難隊四人的喘息聲,兒子也加入救援行列,爭取搶救時效。約一個小時的山路,順利到達救護車旁,氧氣罩、固定板一一往身上加,不久汽笛聲喔咿﹏喔咿﹏劃破了山中的寧靜,接著是兩小時的蜿蜒山路,終於到達東勢農民醫院。

  照X光,打點滴,醫生、護士一陣慌亂,這時老二及時趕到醫院,我虛弱的說:「全身都痛!」,我的胸部更像針一樣的刺痛著,傅大哥知道消息立刻來電,叫我速回中國醫藥學院急診,說是這裡的設備不夠完善。但我全身都痛,哪禁得起移動,堅持晚上留在東勢單人病房,舒緩心情。晚上十點,仍未排尿,雖已穿上紙尿褲卻尿不出來,半夜膀胱腫脹難忍,護士告知插尿管會更不舒服,我只好請兒子抱我起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總算排出尿來,於驚惶中迷迷糊糊睡去。

  第二天一大早,我突然想起是我師專畢業四十周年的聚會,趕緊取消一切行程。下午雙十堂趙神父、王修女及聖母軍來為我祈禱,我強顏歡笑說:「只要生命還在,一點點疼痛算不了什麼。」沒想到第二天周日晚上更是疼痛萬分,只好求救黃璉華姊。她從台大醫院退休來到中國醫藥學院,一知道消息,立即安排住院事宜;第三天一早,再由救護車送到台中,又是一陣各項檢查,每動一下彷彿骨肉分離,痛苦不堪。下午總算等到了病房,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也終於放下。

  我住了十九天醫院,右手嚴重骨折,胸椎五六八九節各打兩個鋼釘,塞進兩片鋼片,再用石膏量身製作鐵衣。一個向來活潑好動的人,只好每天乖乖躺在床上,連吃飯如廁都在床上,可想而知是多麼折磨人。

  好不容易出院,回到家中,睡在客廳,每到晚上,想起出事那天,彷彿由天堂掉入地獄的慘狀,不禁潸然淚下;幸而家人無怨無悔地照顧,親戚教友們常來探訪及祈禱,漸漸恢復健康。住院期間,育仁耶穌聖心修女、曉明聖母聖心修女,也多次來醫院為我祈禱,讓我感動萬分。神修小會的照美及瑞蘭親自到東勢農民醫院慰問,讓我能稍忍疼痛,和她們苦中作樂一番;還有新竹的于中大哥,一家人最早趕到東勢醫院,給我加油打氣;之後靜山主任吳伯仁神父及台中分會的會員們,一齊到家中為我們夫妻覆手祈禱,使我身心靈得到極大的平安。

  「忘記背後向我前面奔馳」(斐三13)。是的,有許多神父、修女天天為我祈禱、獻彌撒,在休養期間,我背誦了許多聖經金句,及求聖神降臨經﹕「你是最會慰藉人心的聖神,你是我們衷心歡迎的嘉賓,你是人生旅程中舒適的庇蔭……除非有你的幫助,人便一無所有,人便一無是處……」感謝主!讓我從安靜中遇見天主,得到滋養,「我絕不離開你,也絕不棄捨你」(希十三5)感謝主!讓我重生,讚美主!賜我力量,有祢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