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護守我們共同的家園

戴台馨

 

驅魔vs.祝聖

  邀請朋友來共襄盛舉。

  朋友玩笑說:「什麼時代了,還要驅魔啊!」

  另一位說:「妳多幸運!妳知道嗎?南台灣居民說台北市是天龍國,妳們家啊,是天龍國中的天龍國……」

  是的!我猛點頭。

  一九九一年至二○一五年,二十幾個年頭,我們住在位於青田街的台大宿舍;跨過新生南路就是大安森林公園。走路三分鐘,就到達韋薇修女主持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繞過餐廳,可從側門進入聖家堂。入住那年,女兒天欣相繼從龍安國小、金華國中畢業,考進離家不遠、公車方便的北一女中,下課回家,時而逛逛二二八公園,或漫步總統府前,單一色系服裝的安全人員常與她們搭訕,流露出安心自適的神態。接著又考進台大,走回新生南路,這孩子大學畢業為止,沒有離開這個小圈子。

  主臥室落地窗,面對一棵百年大榕樹,綠意盎然,早鳥鳴啼是我們的鬧鐘,「青田七六」由我們點閱藝文、民歌暨美食。

  彷彿蒙受奇異恩典,怎可不邀三五好友一起謝恩,並迎接耶穌為我們一家之主呢!於是,本堂王秉鈞神父帶著紅色祭披來到我家門前。(圖見文末,右起:王秉鈞神父、台馨、天欣、帆人、耶穌會省會長劉家正神父、傳協會范姜群暐主席及耶穌孝女會修女,達人女中陳修軒校長)

  王神父說,是祝聖房子,讀經、灑聖水、迎接耶穌基督到來,魔鬼自然不敢亂來,不是驅魔。

感謝祢天天與我們同在 

  貴賓有王神父、尹美琪修女、陳擎霞主任、慕道班陪伴者劉潄群姐妹等十幾位。我們讀著:

   發現萬物價值,默觀化工,讚嘆不已!

   邁向永生之途中,每一個人都緊密相連。

   感謝主!天天與我們同在。

  書房門框上方,是天欣和我們很有耐心地完成五○○片的名畫拼圖:晚禱。在我們讀經吟唱之際,西方教堂的鐘聲似隱隱傳來。臥室有一幅「夜半鐘聲到客船」的書法,似東方的暮鼓晨鐘,亦來敲門;猶若提醒我們小會有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

  當年是九二老人的桂裕教授,另有一幅字贈予我們:

   知多世事胸襟濶,

   閱盡人情眼界寬。

  恰似形容坐在紅花綠葉叢中的兩位,都是天主所愛的人。

  王神父的傳教士情懷,驅使他離鄉背井,來到遙遠的東方台灣傳報福音;而擎霞姐有一枝溫暖的筆,介紹本土植物,上山走水,帶著包括天欣在內的要理班兒童,看遍陽明山櫻花及小河邊的美人蕉、野薑花。她又有一顆冷靜的心,走向田野的都市孩子,要不迷失,須有知識和紀律。她教孩子如何收納才能有效率的當背包客,自助旅行。但在生活營的踏青旅程裡,小手牽小手,或小手牽大手,都要守規矩。

若是愛上了 就留在愛裡

  王神父祝聖客廳的神情,非常虔誠認真。口述書的封面,他抱著受洗嬰兒的面容,看來柔和溫婉。他施行洗禮、婚喪、祝聖及彌撒等禮儀,常得充滿聖神,然後傾注愛的力量,癒合我們的生命,好讓我們能播種美善,促進公義和諧的社會,身為天主的子民,理當以仁愛及和平的奮鬥,護守我們共同的家園。

  前耶穌會總會長伯鐸‧雅魯伯神父(Fr. Pedro Arrupe, SJ)的詩作,非常有力量,動人心弦,能引發持久的正向能量:

 

   若是愛上了 就留在愛裡

   這會決定你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