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一趟心靈的旅程

林櫻枝

 

  六月廿一從西班牙走Camino聖雅各伯朝聖之路回來,休息五天,帶著疲憊和脚傷繼續飛往芝加哥。在安菲和健華的家賓至如歸。淑媛的溫暖、曉雲的貼心、她們慷慨和熱誠撫慰了我飄洋過海勞頓的身心。大部分的北美會員我以前都不認識,大家卻一見如故,真有小會家人的感覺。

  北美會員的用心讓我們在共融營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還享受了很棒的滋養課程。

  黑大哥的一日卡內基,大家都覺得很受用。他先炒熱現場的氣氛,讓彼此不認識的會員熱絡交談,而後在團體中,互相介紹。他講的每個綱要,都附個支持論點的故事。(這個瑞雲也做得很好。),讓講課生動有趣,深入人心。有關人際關係的金科玉律,我個人印象深刻的是:要經常微笑。小時候,我很愛笑,常開懷大笑,母親說我因此嘴巴很大。至於什麼時候我變得嚴肅,又失去笑容的呢?我有點怪罪我們天主教太强調禮儀的莊嚴肅穆,在教堂裡每個人的臉看來都像閰羅王。有一次汪德明神父說﹕我們信仰的果實是平安喜樂,如果大家都不會笑,苦哈哈的,怎麼吸引人來信我們的天主教?我現在常提醒自己面帶微笑。

  還有一個是:快樂。

  快樂是治病良方。怎麼使自己快樂?我想到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真的會使自己快樂。還有就是數算自己的恩典。像蔡廷煌缺點多得像繁星,數也數不清,不過,他有一個重要的優點:單純好相處。這個優點像太陽,太陽一出現,繁星就不見了,所以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我們要學若望福音的作者若望,他老是死皮賴臉地稱自己為「主所愛的門徒」,相信自己為主所愛,被愛的感覺會讓我們快樂。

  我也上了秀萍的善意溝通。

  廷煌和惠姿一起去聽「社會關懷」。那天午餐時,惠姿跟我說,廷煌打算把家裡空出的房間出租,我覺得很錯愕,孩子們每年回台,怎麼可以這樣做?這對孩子太無情了。房子也不是他的,要出租為何不跟我商量?我難過,生氣。下午上課時,秀萍幫我覺察和釐清我自己內心的感受和需要,我該怎麼和廷煌溝通。那天晚上,我心平氣和地和他談,他說他的意思是要等我走了,才把房間租出去,找個伴。啊!太務實了吧?情何以堪?蔡廷煌好狗命,我正在學善意溝通。我就站在他的立場去想:他生病以來不太出門,我出外開會,參加活動時,他一定覺得孤單。我們那晚有個深入的交談,也達成共識││互相陪伴,老到不行時,一起去孝愛仁愛之家。

  感恩北美會員的盡心盡力,把共融營辦得這麼好。讓我們把美美的回憶典藏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