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我仍在江湖

游淑鳳

 

   人生有時候不按常理出牌,某些事件的發生,可能不在我們的計畫之中,或提早發生。當此事件發生的時侯,迫使我們做些改變,也調整我們的生活步調。
  二○○八年四月我進入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從事軟件設計開發工作。二○一四年,我開始對大數據(Big data)產生興趣。因體認到大數據的前途,我自費拿些課。二○一六年,大老闆要求葛瑞帶幾個志願小組,提高工作同仁的士氣,我志願參加大數據組,擔任組長。這段時間,我搜集與大數據有關的論文、文章與同仁分享,並邀請公司內大數據專家,介紹大數據的概念及應用。
  二○一七年三月,大老闆指派葛瑞成立大數據組。因我對大數據的興趣,我是組員之一。我以為這是個踏腳石,能有機會做些與大數據有關的計畫。二○一七年六月,我從加拿大渡假回來,葛瑞因裁員關係,離開公司,我被調回舊組,從事數據模型自動化及維修工作。我做此工作已將近十年,新鮮感及挑戰性已漸減。
  因為我已到退休年齡,有時我會想,我是否該退休?全心全意找我想做的工作。二○一八年二月底,大老闆通知我被裁員。因我已達退休年齡,大老闆對外通知我是退休。被遣散,我心裏不是很舒服,但事後想想,我若自願退休,我領不到四個半月的遣散費,外子已退休,這份遣散費對我們經濟上是個很大的幫助。七月十七日,遣散費終止後,我正式從公司退休。
  從公司遣散後,我的下一個問題是:我是否該找工作?我是否能找到工作?我該找哪方面的工作?因我已達69高齡,我不是很清楚我是否該繼續往前走?外子知道我對大數據的熱愛和我的掙扎,當我問他的意見時,他的反應是「若這是你想做的,就繼續做」。外子雖鼓勵我往前,無意中他會告訴朋友「Sophia is almost 70 years old and she is still looking for a job!」我得提醒他不要洩露我的年紀,因我這把年紀仍找工作,不是常態。為了避免負面的反應,我不主動告訴朋友,我在找工作。

  我已十年沒有找工作,我的履歷表已過時,再加上很多公司都用電腦軟體掃描履歷表,若履歷表關鍵語與工作需求關鍵語相配的比率很低,電腦軟體會將此履歷表過濾掉。因這些關係,我請一位專門寫履歷表的公司重寫我的履歷表。五月底,我將我的履歷表登到幾個網路上,六月及七月之間,我有幾個面談,但因我沒有大數據的實際工作經驗,我沒有找到工作。外子看我找工作找得很辛苦,他向我說:「也許妳真該退休了。」我也有幾分退意,但想想從三月開始,我花了不少時間、精力,銳化我大數據技能,若就此放棄,我心有不甘,所以我還沒有退出江湖--電腦領域。
  二○一八年八月初,我終於在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找到一份合約工作。我的老闆沒有大數據的經驗,在面談時,他沒有問我太多技術上的問題。能找到這份工作,算是天意。我的工作是用大數據設計發展一個應用軟體,監控規則。因我技能上的差距,再加上規則的複雜性,此計畫對我是個大挑戰,我得不斷到網路上找尋答案,或找有經驗的同事求助。此計劃已告一段落,我按照工作規格,交出清單。
  我的老祖母,在她七十歲時,她的旱田變成水田,老祖母播種插秧。暑假時,我得回鄉下,幫老祖母曬稻。也許繼承老祖母不服老的個性,我年近七十,仍在工作。有時我自傲我的能力,有時我感覺孤單像個局外人。小會有很多會員與我年紀相若,也許你像我一樣感受到老的威脅,感覺時不我予,感覺時間不再是我的朋友。人生七十才開始,願我們接受老,不怕老,並能成熟莊嚴地走我們該走或想走的路,也祈求天主的愛和智慧帶領我們,給我們信心和力量。

游淑鳳與她的另一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