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鍾世明

 

  今年暮秋,我和打太極拳的同好去武當山和恩施峽谷旅行,雖遇深秋細雨和初冬白雪,但雨餘觀山色,景象更覺新妍。

  大九湖雲白風清,上下空明,水天一色,有如置身潑墨山水畫裡,使人身心俱清。唯有走在初雪的神農架,高山樹林,皚皚白雪;峰峰相連,晶瑩雪白,與萬里晴空兩相輝映,煞是絕美。然而在山中步道踏雪前行,卻是戰戰兢兢,必須互相牽扶,才不致滑倒。一路被叮嚀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卻還是聽到滑落雪地的跌倒聲,多過雪落的聲音。原來觀賞天地有大美,得先專注腳下,親身經歷如履薄冰,步步驚心向前行。大山大峽谷,教我以謙卑毅力,示我以高山仰止,還有眾人的溫馨接力扶持,始得登峰造極。

  攀上武當山金頂時,已接近黃昏,長空湛藍,天邊一抹彩霞冉冉飛揚,我們這群「千歲團」俯視著繚繞山坡間的石梯,飽覽環繞腳下的群峰,迎向閃亮溫暖的陽光,恰巧為留影者打上蘋果光,燦爛的笑容洋溢在大岳武當的金頂。為劉禹錫詩:「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做了最生動的註解。

  有時遇到不大不小的季節雨,當我們登臨恩施峽谷與雲龍地縫,上下落差一千多公尺,沿路石板鋪地,或壁立於半空中的木棧道,或上或下,起伏於奇崖峭壁中。山路還算好走,挑夫抬轎的生意不佳。其間奇石峻峰林立,松濤細雨,山嵐在雲來霧去間變化無窮,時而登高遠眺,時而環步山徑,陶然於山勢山色的壯麗峻美,觀聽溪澗瀑布傾訴的清音,漱淨塵勞,令人心曠神怡。

  然而微雨濕滑,團員裡一位七十歲的醫師穿了一雙登山專用的名牌新鞋,卻在開始登山不久就滑倒,撞到膝蓋,瘀傷破皮,包紮後,在導遊扶持下,還是背著背包,繼續走完四公里多的山路。後來他又滑倒一次,因為背著夫妻共用的背包,這次仰倒在背包上,人幸而無恙,笑談因為疼惜老婆有福報,有驚無險。醫師娘怕耽誤大家,跟著大夥一起走在前面,相信有導遊陪著醫師就放心,她與大家同遊賞景,不減興致。直到最後搭手扶電梯,下到山底,大家在出口迎接笑容可掬的醫師平安歸隊,天正放晴,回望峽谷也無風雨也無晴。

  同行中,另一對夫婦是太極拳李老師和他太太林老師,一個熱衷國樂,一個熱愛油畫,經常演出、展出。林老師生長於天主教世家,父祖輩出了神父和修女,從小全家人每逢主日必去高雄五塊厝天主堂參加彌撒。他的父親公餘之暇,還當教會會計。父親去世後,長兄接棒,帶領家族傳承家風,在每年的復活節、聖誕節彌撒中,家族大團聚。

  這回旅行,李老師伉儷沿途搞笑不已,帶給大家很多歡樂,他們說在家是家人,出外當朋友,朋友之間比較能包容欣賞,家人則是無可遁形地原形畢露。所以家人相處跟在外面的朋友相處不一樣,在家裡彼此留個空間,讓在外面的壓抑有個出口。老夫老妻分享相處哲學,林老師說因為先生愛熱鬧、講義氣、愛朋友,而自己好靜,喜歡閱讀,喜歡大自然,愛畫畫。直到有一次,發現先生為了打麻將,居然說謊騙她,這才驚覺本來只為了休閒方式不一樣,而不愉快,竟然賠上誠信。當下,信仰適時給了她反省能力。經過祈禱反省之後,與先生溝通,彼此協調出在雙方能接受的時間內,做好各自份內的家務,享有各自的休閒方式,並按時回家,試著找出相處的平衡點。李老師笑說:「有時為了趕晚上九點回家,快到八點就開始看錶,越看越輸錢,因為心神不寧,而其他三個贏得正爽,越不想讓他離開,真是緊張刺激!」

  走過個性的分歧,走過歲月的洗鍊,走過時空的轉換,原本各自的休閒時間,曾因陪伴家裡漸漸老去的長輩,以及迎接一一來到的孫輩填得滿滿的,夫妻得同心協力顧老又顧小,麻將也就束之高閣了。在婚姻生活中,確實須一步一腳印才能找到彼此相處的平衡點,曾經的爭執歧異,也就雲淡風輕了,走到如今方能同行同樂。沿途大夥調侃他們是男女朋友出遊,而老夫老妻一搭一唱地嘻笑,一路上逗樂大家,開懷大笑聲不斷,佳餚美酒的餐桌上又是另一番暢快無比的風光。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本是劉禹錫應和白居易傷老的詩句,鼓勵老友:「雖然太陽已經落到桑樹榆樹中,此時升起的滿天彩霞卻令人讚嘆!」曾經為青春不留白,所經營付出的歲月,而今走到花甲之年,就像滿天彩霞,仍是令人神往,令人追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