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6期 56

内蒙古東升廟天主堂的初建與發展

王利華

内蒙古東升廟天主堂的初建與發展


 

王利華


 

內蒙古巴彥淖爾蒙烏拉特後旗東升廟天主堂,是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建立的年輕的教堂,雖然當時的教堂只是一座民宅,但她是歷史以來在蒙傳佛教盛興的牧區升起的一支基督信仰的獨秀。她的建立經過了太多的周折,甚至被許多人認為是不可能的情況下,蒙天主特許的恩典建立起來的,我們不能不感謝天主在我們身上顯的奇跡。

6.00 P1  

起初,除了我父母認識的很少進堂的幾位教友並組織他們一起查經外,其餘都是外教人,這裏在歷史上從未有過天主教堂。 改革開放後,附近周邊地區也只允許修復在文革時期被毀壞的聖堂,即使是當地蒙古人的佛教的廟宇也沒有被修復。整個內蒙古地區沒有一座教堂是從無到有建立起來的。東升廟將來會有一座天主教堂的想法從來沒有掠過人們的腦海,我相信在那個年代沒有任何人敢想這件事,因為這裏教友極少,再加上教會的資源極度缺乏,已毀壞的教堂還沒有被修復,其可能性堪比上天摘星星。貧窮限制了人的想象力,人的有限,在這裏發揮的淋漓盡致,但在天主那裏卻是無限可及。

6.00 P2  

該教堂建立之初,當地僅有的教友散布在烏拉特後旗廣闊的草原上,他們很像失散已久的無牧之羊,今天找到了羊棧,找到了牧人。純樸的草原上的人們有著對老天的敬仰和渇望,曾經有位牧師講道說:「上帝造人在人心中就有一個洞,非上帝不能填滿」,感覺確實如此。正如在土改和文革時期教會被關閉了前後有二十幾年,改革開放後,當教堂門重新打開時,有如黃河決堤,教友人數在短時間內增加了十倍之多, 這和東升廟的教會有異曲同工之妙。在這個信仰的沙漠地區,人的心是饑渴的,所以逐漸地有許多外教人聞風而至,更有甚者,很多蒙古族牧民也加入了我們教會的團體。

這些年來在周神父的帶領下,教友人數不斷增加,傳教熱情甚是高昂,微信平臺變成了很好的傳教工具,他們利用的非常出色,而且傳教效果非常顯著,我們看到很受感動。堂口成立了頗具規模的查經班、聖詠團和愛心團體,號召每人每月奉獻給愛心團十元人民幣,用來定期探訪一些老弱病殘的人,補貼他們的一些所需,給他們送 敷油聖事、送聖體、整理家務等。這裏被關懷的人也包括外教人士。愛心團感化了許多外教的朋友,因為這份愛心,有一些外教朋友也來給教會捐款用來興建教堂,他們認為我們天主教是有愛心的教,也想來「拜拜」,求得平安。

6.00 P3  

2018年新教堂的落成,完成了教友們登峰造極的美夢。目前只有主體完工,教友們二十四小時輪班日夜守候著這座來之不易的聖殿,把教堂當作自己的家,生怕有絲毫的損壞。主體工程已完成一年多,由於資金不足,至今仍無法裝修,一部分外部工程如挖壕、壓電線和埋水管等,教友們男女老幼一起出動,親力親為自行解決,其中不乏七十多歲的老人,實在令人感動。

  
本堂周學清神父為了建堂費勁了心血,辛苦的勞作積勞成疾,身體抱恙。因為建堂的事情繁多,無法脫身;為了不讓建堂受到影響,也不願使用建教堂的經費,一直拒絕就醫,以致病情加重,最終在教友們的婉言相勸之下,才去北京治療。現已有數月之久,仍無法出院,實在令人擔憂。他告訴教友們死也要把教堂裝修完,周神父是天主派來的非常令教友們敬佩的好牧者。在此也衷心請求小會家人為周神父的健康祈禱。

教友們以這座尚未完工的天主的聖殿為榮。新的教堂吸引了一些教內外人士紛至沓來,也有其他堂口的教友們以朝聖的方式來參觀。每逢過節,教友們在布滿黃土的新建教堂的院落裏載歌載舞,表演節目,或在附近大街上唱聖歌、遊行來慶祝教會的慶典。過聖誕節時,馬槽搭在了院裏的黃土地上,周圍尚未修繕和整理並長滿雜草的空地被冰雪覆蓋,淒涼的感覺和當時小耶穌誕生的情景遙相呼應。


6.00 P4  
我們不知道這座天主的聖殿何時落成使用,但是我們確信天主會特別眷顧這個因著祂的恩典建立起來的堂區,正如天主特別眷顧初期教會一樣,因為她還處於嬰兒時期。我們祈求天主降福這片土地上正在成長中的教會,藉著新教堂能早日落成啟用,使天主的福音傳遍這塊大地,以完成她的使命。這就是今天這片草原上新建立的教會,我們為之高興,也同時為之祈禱。感謝贊美天主!一切榮耀歸於天主!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