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6期 56

編者的話

鄭至麗

編者的話

鄭至麗

 

本期《芥子》以郭瑞蘭畫的「在起初天主造了天地」開始。

王利華寫:「內蒙古東升廟天主堂的初建及發展」。再一次她替我們描繪她的家鄉內蒙古東升廟天主堂的初建及發展,她替神修小會的宗旨「中華基督化,基督中華化」提出的了解及觀察:「藏傳佛教和蒙傳佛教,他們為什麼能夠很容易地融入民族的文化,是因為佛教本身是多神教,地方文化習俗本身存在著一些民間信仰的元素,對他們來講是容易接受的。」她的文章寫出「純樸的草原上的人們有著對老天的敬仰和渇望。」,「在這個信仰的沙漠地區,人的心是饑渴的,所以逐漸地有許多外教人聞風而至,更有甚者,很多蒙古族牧民也加入了我們教會的團體。愛心感化了許多外教的朋友,因為這份愛心,有一些外教朋友也來給教會捐款用來興建教堂,他們認為我們天主教是有愛心的教,也想來『拜拜』,求得平安。」

從某個角度度量,真希望我們廟堂文化香火很盛的的臺灣可以用東升廟天主堂 作為我們的模式, 我們的借鏡。

感謝 吳偉特寫的:「我『如何讓小會的精神宗旨落實在我的生活之中』」, 他報導:「這可以說這是小會第一次以小團體名義集合部份會員力量,大家一齊為堂區與臺北萬應聖母長安天主堂小會進行的福傳工作:『宣講基督福音』」。

感謝許建德替我們翻譯了Pheme Perkins教授的原著:「耶穌的宣講」。Perkins教授的專長是希臘羅馬文化中的早期教會、保祿書信、和 靈 知派(gnosticism)。她在哈佛大學得到博士學位後,即在Boston College神學院任教。

江奇星神父 寫的:「使徒靈修與默觀靈修 第一篇」指出一條雙行道,讓我們能夠雙修。 曾慶導神父的:「信仰與理性」指出:「其實我們的信仰和理性是沒有衝突的,因為信仰和理性的目標都是真理」

陸蔚虹寫給我們一封「北美神修小會分會主席家書」。北美地區共融營在2020年十月底將在南加州舉行。共融營主題將是:「建立基督徒團體」。

趙世熙 / 徐琪寫的「小會北美分會視訉工作小組報告 」及孫長安寫的:「建立基督徒團體」都是針對我們在美國的神修小會所提出的今後工作藍圖。「大約在三年多前,小會北美分會組成了WeChat視訉會議,每個月一次,稱之為『視訉工作小組』。」特色之一是特别提到:「期待年輕人需求的了解和參與」。報告中還包括秀萍這幾年來獻身於廣傳「善意的溝通」。她說:「『善意溝通』在中國福傳得到許多特殊想不到的功能!其操練是能幫助人與自己先做溝通,使與主溝通無礙,經過祈禱,發展及建立自己,與他人溝通,有助靈修。」

陳懷台寫的「新會員章幗君,慈悲天主的勇軍」更是讓我們振奮 不已!神修小會是一個充满生命的團體!

許建立寫「人生憾事」,他的陪伴臨終病人是真正進入心中去陪伴,以心體心!

黑幼龍的「信仰的河流」將會出現在他的著作:《八十憶述》。我們拭目以待!

郭子文 的「祖母的耳洞— 苖族血統溯源—」,尋根之旅!

方光珞曾在南開大學講學,專開莎士比亞的課程,這期《芥子》她專題討論的莎氏劇本:《科利奧蘭納斯》,” Coriolanus ”.《芥子》讀者們也許不知道,方光珞與我合作翻譯了2002年出版的牟敦的《七重山》。

許書寧有她自己的部落格,「消失的綠苦瓜」是她推薦《芥子》轉載的一篇,她的部落格網址是:https://shuninghsu.wordpress.com/about/

吳述中寫的一篇「談談生命科學」,洋洋灑灑,貫通中西! 我們還盼望今後在《芥子》能夠陸續得到他的教導!

袁承志寫「由空性中展現出的創造力 – 空中生妙有」,我们也許從空靈的無所不在的IPhone入手「空性」吧!

傅建民寫的「『福』傳」真是一篇畫龍點睛之文!

王玉梅「參觀莫內的晚年作品展 / Monet: The Late Years」。「1924年,莫內在白內障手術後重返工作崗位,開始創製大幅畫作,重新陶醉於繪畫中的他,仿彿進入了一個更寬廣遼闊的精神世界。」天主對他真是有特别計劃呢!

王玉梅寫的「往事不如煙」「我將恢復/岳偉利修女講座」「與梅瑟攀登耶約旦的乃波山」,她四處尋覓智慧,篇篇文章顯露出她是豐收者,我們是受益者。

陳懷臺寫的「過好日子」真是平實動人!

感谢讀到廖 雯寫的「聖經抄寫感言」,聖像畫(Icon)的作者與聖經抄寫一定有異曲同工的感受!

詹紹慧寫的《愛上我,治癒我》提供給我們的是對這部四十集的連續劇的介绍以及,如何以信仰的角度去了解生活與生命。

感謝星熒的「憶幼時 蜀中就學 歌 The Song of Childhood Schooling 」;以及他翻譯余光中的詩:「母難日 三詩之二~矛盾世界 Contradictory World 」

王世彬寫的「基督與世界」「母親的誇耀」是從河北石家莊河北信德社的兩本書轉載的!

求你促使我們所行的工作順利成功 !

今天(九月八日)主日彌撒的答唱詠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