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6期 56

我「如何讓小會的精神宗旨落實在我的生活之中」

吳偉特

我「如何讓小會的精神宗旨落實在我的生活之中」


 

吳偉特


 

【寫在前頭】:建德建議希望在小會成立一個LINE的群組,一個有特定目標建立訂名為「CCSC信仰與文化」的分享討論群組,意思就是「小會探討基督信仰與現代中華文化」的群組;目的在於探討如何把小會「繼續基督對中華使命」的宗旨,落實到我們的生活當中;希望藉著這個群組的分享討論,能夠真正的落實小會的宗旨與精神。
這真是一個值得推行有意義的計劃:「小會『繼續基督對中華使命』的宗旨,如何落實到小會會員的生活當中?」長久以來一直也是我常放在心中反覆再三思索的課題,這些年來我自己也有一些自己的體驗與生活經驗,剛好可以藉著這次的分享討論,提出我的看法與建議;只是我的發言,無法簡單扼要的在LINE群組上發表,請容許我只好先做成word文字檔,再請大家慢慢耐心的閱讀,請多多包容!
我要分享的內容為:(1)我如何成為一位福傳慕道班宣傳者的一份子?(2)我如何可以隨時向周遭人士解讀我所理解的聖經?(3)我如何成為一位可以幫助別人健康,將身體鍛鍊成為「基督的僕人或工具」的老師?
這三點應該都是「繼續基督對中華使命」小會宗旨中「福傳」的一環,我自己用了相當長的時間來準備與充實自己,感謝天主聖神一直在旁陪伴與導引著我,這十幾年來藉著天主巧妙的安排,一一的實現了我多年來心中的心願!
雖然我目前還一直在學習的過程,距離「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還有相當的努力空間,但相信祂會繼續助佑與幫助我,完成我的心願;希望這篇「拋磚引玉」的長篇回應文章,能引發出會內兄弟姐妹們更多的分享「金玉良言」!

一. 建德邀請函「CCSC信仰與文化」的重點

基督對中華的使命不只是向現代華人做福傳,更是讓基督的福音,因著現代中華文化的參與,而更滿全。也就是讓現代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能夠在我們的生命中更加融合。
建德認為首先自己需要先下一番反省功夫,澄清我們自己的信仰,這樣的努力稱之為回歸到原始福音的清新;基督信仰指的是基督福音的核心,應該要瞭解,在兩千年中,歷代不同文化的基督徒如何瞭解、表達和活出他們的核心信仰。
近幾百年來聖經學的進展,以及宗教歷史學者對早期教會的瞭解,都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理解耶穌宣講的天國福音訊息,以及他的門徒們和後來的基督徒如何去理解和活出這個福音的喜訊。
當我們從事福傳時,我們更注意到我們如何能傳出一個反映現代華人生活的福音來;當我們努力建立華人基督徒團體的時候,我們更注意到什麼是現代華人基督徒的特色

二. 我認知的「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

小會的宗旨第一句話:「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指的是我們應為所接觸到的人,特別是華人族群,協助他們成為天主的子女,答覆天主的召叫,完成耶穌基督降生帶給他們的救贖,趨向天主的完美;這個使命,簡單而言就是「傳播福音」(簡稱福傳)。
1974年的全球主教會議更進一步針對「傳播福音」一詞,對平信徒提出三種不同意義:(1)按照造物主及救世主天主的旨意,以任何一個方式來改造這個世界的行動;(2)宣講或解釋福音的行動;激發與培養人們(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內心信德生活的行動(諸如傳教佈道、要理講解、講道等);(3)為激發信德向非基督徒宣講的初次福音。
因此,目前在每次彌撒聖祭結束前,主祭神父對教友講的最後一句話:「彌撒結束,你們去傳福音吧!」指的應該就是「每一個信友應按照天主的旨意,以任何一個方式(直接福傳方式:傳教佈道、要理講解、講道等;或間接福傳方式)來改造這個世界。」但每一個信友是否都是聽了「心動」後,然後採取實際的「行動」了呢?還是「聽聽」就好,就看每一人對天主的答覆了!
小會願意將這個「直接福傳」或「間接福傳」的行動,使之成為每一個會員的使命,是小會成立以來對每一位會員的期許!
小會在創立之初,就期望會員能以「中國人的方式」來表達基督的思想及精神,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因小會認為在傳統的中國文化中,蘊藏著天主的啟示因子,會員在福傳時藉著生活見證、交談、溝通等方式,若能在基督的思想中將已融入在中國文化中的天主啟示奧理納入其中,使人意識到天主偉大奧秘的一環,必能使現時代的華人族群,能快速早日的成為天主子民,完成基督的使命!
由於文化是不斷的演進、進展與融合,所以除了發掘原有蘊藏在傳統中國文化中的天主啟示因子外,也要以福音的眼光觀察、審辨及不斷反省「現時代的訊號」,看看天主現在到底對我們說了些什麼?因為教會聖師聖十字若望曾說過:「天主的言語,就曾寫在我們生活中的那些經驗裡!」
無獨有偶在華人的基督教會內,無論是天主教或基督教會內皆已有其他人士或團體也在努力的尋求,想要以「中國人的方式」來表達基督的思想及精神,以更恰當方式,進行基督的福傳工作;目前皆可在網路上找到這些探討或研究的成果論著文章,例如輔大神學論集中的諸多文章、成世光主教一系列相闗的論著、房志榮神父多年來的論著、……等;而基督教人士的研究也不在少數;小會今後的著力點,首先應該做的似乎是先看看他(她)們已探討或研究到何種程度?已有那些成果?然後才找出真正小會今後該著力的著力點!否則小會再努力個十年,還是有可能如同目前的情況,好像有些成果,但成效不大!但總是做比不做要好,大家努力吧!
小會成立近五十餘年來,個人會員都是以「個人名義」,無論在小會內,或對堂區、教會或社會的服務與工作,應該說絶大部份會員都做得有聲有色,在以往的「心泉」刊物與「芥子」刊物中,常看到他(她)們分享與見證的文章,也可在各分會通訊中,得知他(她)們的服務與工作事項;每次他(她)們的分享、見證或報導,常讓我感動不已!
一直以來,小會會員「個人的對外服務與工作」,應該說在教會與社會中從未缺席過,小會缺的應是「以團體的名義,對外的服務與工作」,但到底要如何做,確實是一件不簡單、也不容易的事情。
「小會團體工作」的「團體分辨」,在2007年已定義清楚,並已正式刊登在2012年8月新修訂版的「會員手冊」中第59頁:
『小會在歷經四十年後,經過九日敬禮與團體分辨,於2007年1月27日將所謂的「團體工作」暫時定義為:「會員三人以上以團隊形式按小會精神對外服務,經小會同意並定期回小會報告,且在需要時以特定目標邀請小會會員支援,這些會員對外服務的工作,即為小會的團體工作。」』

三. 我如何成為一位福傳慕道班宣傳者的一份子?

大約三年前,小會與台北萬應聖母長安天主堂羅志明神父合作開授慕道班,由總會主席褚世傑領軍,號召八位志願的台北分會會員(褚世傑、張帆人、吳偉特、姚永棣、羅文森、李鐵民、張瑞雲、曾慧榕),第二年為十位成員(褚世傑、張帆人、吳偉特、姚永棣、羅文森、譚璧輝、戴台馨、張瑞雲、曾慧榕、陳擎虹),與另外二位堂區教友,一齊組成成為長安天主堂慕道班的宣講講課老師,大家共同分擔六個月每週一次約近三十次的慕道班宣講課程,每人按照自己的能力選擇一至三個主題,各自準備宣講的分享內容;在每月一次的準備課程會議中,老師們彼此溝通與交換意見。
可以說這是小會第一次以小團體名義集合部份會員力量,大家一齊為堂區進行的福傳工作:「宣講基督福音」;當然其間還需要本堂神父的支持與合作,因為有關場地、慕道者的來源、……等行政工作都是由堂區秘書來支援。
這個過程說起來「與其是巧合,還不如說是天主的巧妙安排」,因為天主在一年前就為小會做了預備工作;就在小會與長安天主堂合開慕道班的前一年,台北分會就已開始了一個類似慕道班的宣講開課計劃:「小會『生命樹』信仰講題系列」,負責人是曾慧榕,主講者依然還是小會的志願者,不過聽講者對象是小會大安組的小會會員;當時的計劃是將雷公的道理書「一扇新門—道路、真理、生命」,按照已編排好的原有主題與內容,由願意負責認養的宣講會員,自行選擇成為該主題的主講者。
選擇主題時當時我並未在現場。只表明最後剩下沒人選的題目交給我就好,結果最後給我的題目是;「祂到底是誰?」在雷公書中「祂」指的是「耶穌基督」;在我開始準備這個題目時,查看了雷公書中的其他主題內容,若要完整的介紹「祂--耶穌基督到底是誰?」時,不能只介紹「耶穌基督」,還需要介紹「天主到底是誰?」也要介紹「聖神到底是誰?」當然還要介紹「天主聖三是誰?」最後決定由當初的一個題目變成五個主題:「祂—天主到底是誰?」「祂--耶穌基督到底是誰?」「祂—聖神到底是誰?」「祂—天主聖三到底是誰?」「祂-耶穌基督是真天主也是真人!」
為了完成這一個超級任務工作,我很認真的用心來準備;每一本我所搜集的參考文獻資料,在正式下筆之前,都已反覆再三的閱讀並在書中列出重點,也一一的另外做好重點卡片;然後才慢慢的完成每一個主題的PowerPoint投影片;平均每一個主題約需六、七十張投影片,每一主題宣講時約需要1.5至2小時時間;另外為了介紹完整內容的「祂到底是誰?」我也完成了「天主教與其他宗教」這個主題的PowerPoint投影片。
六個主題整個完成的過程,包括搜集參考文獻資料、閱讀、綜合歸納整理重點、製作投影片、反覆逐一修訂投影片內容、……、最後定稿;前後完成約為一年時間;這些已完成的PowerPoint投影片檔案資料,可做為向教內或教外人士宣講福音時的基本材料;如果會內兄弟姐妹有興趣者索取需求及參考時,請告知或e-mail本人信箱:
wtwu@seed.net.tw。

我所搜集的參考文獻資料,如下列所示:
(1) 雷煥章:「一扇新門--道路、真理、生命」;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光啓;1985年6月
(2) 雷煥章:「邁向聖三之路」中華基督神修小會 2014年9月
(3) 房志榮、王敬弘:「聖經信箱」
(4) 易典謨:「天主教信仰簡介」
(5) 徐錦堯:「正視人生的信仰」
(6) 張春申:「天主聖父」光啓
(7) 沙邦傑:「新、舊約導覽」光啓
(8) 亞蘭施勒克:「信仰的寶藏(天主教的傳承與教導)」光啓 2004
(9) 恩里科、葛比亞提 :「天主的盟約、 耶穌的好消息、 最初的基督徒」三冊 光啓 2004
(10) 梵諦岡電台廣播稿:「天主教要理(卷一~卷四)」1994年3月
(11)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天主教教理」1996年10月
(12) 「主日感恩祭典」 「聖經」思高聖經學會譯釋
(13) 輔仁神學著作編譯會:「神學辭典」增訂版,光啓 2012

在這段準備的過程中,深深的體會到天主聖神在一步步的帶領著我,引導著我;每當腦中思索著該如何回應某一個主題或重點?或該如何找到相對應的「天主聖言」聖經章節?或某位神學家、神長的論述論點?或如何下筆才較妥當?……時;奇妙的是每一次都會很快的得到答案,好像只要心中一呼求,天主聖神就給了我答案,這種充滿天主恩寵的喜樂,是無法言喻與形容的!感謝讚美上主!
這個體驗正如經上所言:「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可是天主藉著聖神將這一切啓示給我們了,因為聖神洞察一切,就連天主的深奧事理祂也洞悉。」(格前二 )
感謝天主給我這個機會來更深入的認識天主、耶穌基督、聖神與天主聖三,「祂」到底是誰?這兩年多來五個主題我一共前後講過四次,第一次的對象即為大安區的小會會員,第二、三次的對象為長安天主堂的教友與慕道班的慕道者,第四次的對象則為朱恩榮神父所帶領的耕心成人基督生活團團員。
每一次宣講時我會針對不同的對象略為調整內容,至今這四次的宣講經驗,使我往後只要有機會去介紹「我所認識的天主、耶穌基督、聖神與天主聖三」是誰時,已能比先前更有信心,更具有熱忱、更勇敢的為「祂」宣講;一如保祿宗徒曾說過的話:「如果我不宣講,我就覺得我有禍了!」(格前九16)或如伯多祿所言:「當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隨時常準備答覆!」(伯前三15)
幾年前,有一次在耕莘文教院耶穌聖心堂的主日彌撒,當天為「耶穌基督君王瞻禮」節,主祭為呂晶器神父,呂神父在講道時一開始就給台下的教友提出了挑戰:「你們要在心中問自己:如果你們不能向你週圍的親朋好友,用三分鐘的時間『好好完整的介紹』你所認識的耶穌基督,那麼你就要重新再上一次慕道班了!」當時我的反省是:「要用三分鐘介紹我所認識的耶穌基督,應該沒有問題;但要好好完整的用三分鐘來介紹耶穌基督,則有相當的難度!如果不好好的深入準備,是無法達成任務的;我應該要再努力加強才能勝任。」這也是我為什麼這四年來願意以「成為一位慕道班宣講者」的角色身份,來更深入的認識天主、耶穌基督、聖神與天主聖三:「祂到底是誰?」的原因之一。
前些時,台北分會例行月會在長安天主堂的共融彌撒結束後餐會,一位長安堂的教友女士,同時也是目前台北分會陶成組會員的母親,大家一齊在飯桌上吃著便當聊天,這位教友女士突然對著我說:「我曾在長安堂的慕道班聽你演講,你講得……,我以為你是神父呢!今天我才知道你是小會的會員!謝謝你!你讓我……。」她的話語給了我相當大的肯定、激勵與鼓舞,也使我開心許久!我只能向天主說:「慈愛的上主啊!謝謝祢!我是個無用的僕人!謝謝祢用了我做祢的工具!願一切榮耀與光榮歸於上主及基督!」

四. 我如何可以隨時向周遭人士解讀我所理解的聖經?

我自己對於聖經的了解,從開始的許多不了解,慢慢的到了解愈來愈多,但目前還是仍然有一些不了解地方;我個人很喜歡在聖經中記載聖母瑪利亞的做法:「…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心中,反覆思想。…」(路二20)「…祂的母親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路二51)在瑪利亞的一生中,天主的計劃有太多、太多她不了解的事情,但我們看到的卻是瑪利亞的偉大信德,這些她不了解的事情到底最後是不是都已完全了解?聖經並沒有完整的記載;但天主教會後來光榮了聖母瑪利亞,立她為「天主之母」;而教會也尊崇瑪利亞為信德最純正的「實現者」;因著這個信德,世世代代的人都要稱她為有福!(路一48)
我們要學習的是對於懂的部份,感謝天主的恩寵!對於還不懂的部份,學習瑪利亞把這不懂部份默存在心中,反覆思索,並求天主給予智慧。
所以,我個人認為:「隱藏於天主內的奧秘,除非由天主啟示,是不能被人認識的,是只憑理智無法理解的奧秘;是無限地遠遠超過我們人所能了解的一切;亦即以人的腦袋,要想全部了解天主的奧理,那是不可能的。」奧秘是天主啓示的真理,因為深奧,所以要以「有限」去了解「無限」,是不可能的,只能以「信德」來接受。
除了靠「信德」來接受我們對信仰或聖經中不懂的地方外,也要靠自己個人的「自修」來充實自己,再來就是依靠教會及基督信友們個人的體驗與信仰分享,來幫助自己更能深入了解與認識耶穌基督在聖經中說過的每一句話語!
看聖經時,我常在想:「如果耶穌今天還在世,祂會如何面對人們解釋說明?祂在兩千年前向當時的門徒與以色列人,所說的話語或道理,還是會用一樣的詞彙嗎?還是會用一樣的比喻?……」「我自己如果就在當時耶穌的現場,我理解的耶穌宣講訊息,會和現在理解的不同嗎?」
當然,耶穌基本的思想與信理是不變的,但用語與比喻應該是用現在人們熟悉所使用的話語;兩千年前的時空環境與現在絕然不同,聖經中當時耶穌的思想與信理,放在當今現時代該當如何詮釋或解釋?那才是我們在看聖經或祈禱時,向天主或耶穌詢問的:「主啊!祢的話到底要告訴我的是什麼?我該如何回應!我該如何放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該如何用接『地氣』話向人解解釋及說明?」
兩千年前耶穌就已看到祂的話語,不是每一個人都聽得懂,所以祂才會說:「有耳的,聽吧!」因為不是週圍的人,想聽得懂就聽得懂;每個人的腦袋都不一樣,自然有人聽得懂,有人聽不懂;所以才需要靠詮釋或解釋來說明或幫助想要得懂的人,使在日後看到耶穌的話或聽到道理的人,能聽得懂或看得懂!
兩千年來基督的福音,就是靠著後來的教會與世世代代的基督信友,對聖經中天主與耶穌話語的詮釋或解釋,慢慢傳遞下來,這也是教會中所謂的「聖傳」。
每一個基督信友都可詮釋或解釋聖經,但要在天主聖神的引導下來進行,一般所謂的聖經查經班、研討會、信仰分享、…,都是讓基督信友可以有詮釋或解釋聖經,以及發揮想像力的機會。
我自己很喜歡看主日彌撒的讀經章節文句,因為這是一個可以更深入認識了解聖經的途徑;一本厚約兩千頁的聖經,要如何閱讀是一門大學問,要有方法才有效率;主日彌撒的讀經章節都是經過精心篩選,配合主題(常年期、耶穌降臨期、誕生、聖家、主顯、受洗、四旬期、聖枝、主的晚餐、受難、死亡、復活、升天、……)的讀經一(大多選自舊約)、讀經二(大多選自新約中的宗徒大事錄或保祿書信等)與福音(大多選自新約中耶穌的話語)。
甲、乙、丙年三年156個主日,就有總數約近四百五十多個聖經中經過精心篩選的重要章節主題,正是可以用來做為我們每一天祈禱時的黙想題材;我個人認為主日彌撒採用的三段聖經經文是極佳的默想題材,三段經文互有關連,配合得可說是「天衣無縫,恰到好處」
每一次在看主日彌撒的三段聖經經文黙想時,我常在心中思索:「如果我是今天的主祭神父,我要如何來解讀詮釋天主或耶穌基督的話語?祂的話到底要告訴我們的是什麼?我們該如何回應!我們該如何放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我的經驗是如果以這種方式來做為聖經經文黙想的開場白,往往天主聖神就會慢慢的進入內心導引著自己的思路,那時所體驗到的天主聖神陪伴的喜悅,歡樂滿盈,真是無以復加!
其實在聖經中,天主或耶穌的訓示話語非常眾多,但重要的有那些?什麼是耶穌基督認為最重要的?我個人認為:耶穌離世前苦口婆心的將祂認為最重要的天主旨意,用最簡單且清楚的白話文,亦即是給所有人(以色列人、撒瑪利亞人、…、羅馬人、外邦人),無論有否知識、錢財、地位、……,只要是願意承行主旨,相信耶穌的人,用都聽得懂的話,再三叮嚀與交待。
在最後晚餐「臨別贈言」中耶穌基督說出了祂最想說的話,並且連說了三次:「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
(若十三34~35)「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十五12~13)而在同一章(第十五章)中又出現一次:「這是我命令你們的:你們該彼此相愛。」(若十五17)。

所以,如果問:【如果主耶穌問我們:『吾道一以貫之?』應該如何引用福音中的話來回應主耶穌呢?】我的回答就是:【愛天主,愛近人】

福音中也說:「我們應該愛,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假使有人說我愛天主,但他卻惱恨自己的弟兄,便是撒謊的,因為那不愛自己所看得見的弟兄的,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若一 四19~21)
天主是看不見的,但人若彼此相愛,就可以知道自己與天主相通,因為除非天主存在人心中,人不能真心愛人;因為,愛是聖神在信友心中產生的效果。

五. 我如何成為一位可以幫助別人成為「基督的僕人或工具」的老師?

我在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服務三十七年後在六十歲時退休;至今已退休十三年,常常遇到朋友時,會有人問我在忙些什麼?我總是回答說:「我現在還是一個老師!只不過我的專業已從『大地工程』轉換成『養身氣功與太極健身』的老師了。」
這種教人身心健康的領域,是現在目前人類面臨的最重要課題,也是一個我可以投下心力鑽研,又可以是『我為人人』的服務工作。我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能教導別人在『身』、『心』、『靈』方面『養身』與『健身』的專業老師。目前開班的名稱為『養身氣功與太極健身』班,會定期開班或視情況個別教學;…………。」
鑑於一般坊間「養身氣功與太極健身」有許多的功法,但難的是如何教導大家學到一個簡單、易學、易見成效的方法?因此,在十三年前六十歲退休前五年,我就開始整理有關氣功養身與健身的資料與書籍,並將當時已學習近20餘年養身氣功的經驗,綜合「氣功」、「太極拳」、「瑜伽」、「伸展操」等,自創出一套極為簡單、易學的養身健身方法,此法不受時、地限制,靠自己就可立即體驗身心舒暢的感覺,如持之以恆,會有助於身體健康的持續!
約在2006年間,我與謝平芳(我的另一半)開始開班傳授「養身氣功與太極健身」;十三年前第一次的開班就是在土木系的三樓小會議室內,與土木系的教職員工及眷屬互相切磋與分享;目前固定的授課為週六(耕莘文教院二樓,已開授十二年,共計23期)與週一(萬應聖母長安天主堂,已開授三年,共計6期)兩個班次;每一期三個月,每週一次上課二小時,共計十二次,每年四月與十月開班;至今十三年期間前後已有好幾百人跟我們學習如何「練氣」與「健身」。主要目的在教大家在「氣」上面下「功夫」;並讓大家知道「練氣」並不如外界所誤解的「玄」或「神秘」,它具體又實在;又可以與我們的信仰結合在一起。
聖經中說:「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創一 7)因此,中西文化皆強調:人的「氣」主宰人的生命。而聖經「創世紀」中的記載,人之成為一個有靈的生物,即在於上主所給予的「氣」。 有些人對「練氣」或「氣功」有誤解或不瞭解,認為它太玄或有點邪門,其實,上主的創造都是美好的,只是人常常用歪了;上主給的這口「真氣」,本無正、邪、好、壞之分,就看人如何善用與存乎一心,如果「練氣者」用正念與善心,當然也就會產生天地浩然的「正氣」(例如聖神之氣)了
其實,「練氣功」就是在「氣」上面來下「功夫」!再簡單地說,「練氣」就是在「練深呼吸」;因此,養身氣功的練「氣」,就是練在上主所給人的這一口「生氣」,並利用中國人老祖先的練「氣」方法與基本原則,在放鬆身心與收斂心神的狀況下,作有意識的細、長、勻、柔、慢的一呼與一吸「腹式深呼吸」動作,即為練「氣」,再加上一些簡單的招式,也就是入門的「養身氣功」了。
當人在不用大腦(大腦要慢慢放空)與身體放鬆狀況時,用細、長、勻、柔、慢的方式做深呼吸(非用力的呼吸),漸漸的整個人會慢慢進入寧靜狀態;此時,主管情緒、感情與感受的「心」,會開始活絡起來;信仰靈修導師常說:「不要用大腦,要用心!因心為主要靈修中樞。」這正是進入祈禱深處過程時的方法,是無論中、西靈修者常採用的方法,而「練氣」者的基本要求與原則,也正是如此。
有信仰的基督徒,在「練養身氣功」時,可以在練氣時,將祈禱納入,正如在
「正教導師談祈禱---三十一講」(伊拉里翁總主教,光啟文化事業)所言:「…….古時的教會苦修作家們,鑽研出一種「引念於心」的技巧,透過這個技巧,將「耶穌禱文」與呼吸結合起來,在吸氣時誦念:「上主…..耶穌基督…….天主之子!」,吐氣時誦念:「憐憫我這個罪人。」如此一來,注意力會本能的從大腦轉移到內心。…….若由朗誦祈禱文句開始,便能發現真正進入祈禱只有心,而沒有嘴或腦的參與,那麼將會看到,祈禱如何轉變人的本質,及人整個的生命。」

這個將祈禱與呼吸同時納入的技巧,是一個可以進入到天主之內的好方法,無論是否在練氣或不在練氣,不妨試試看,當然,身體依然要在放鬆的狀態下才有效果!

六. 結 語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不同的角色與身份,各人應「針對在每天不同的角色與身份情況下,努力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套一句耶穌在福音中常說的話:「我來是為了承行上主旨意!」(若四34)「我常做天父祂所喜悅的事!」(若八29)簡單的講就是做「愛主、愛人」(若十四)的事情!在生活中「每天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就是「努力去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這正是小會要求的小會會員神修生活方式:「在任何事上都看出天主的聖意,以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已成為我們的最高理想與目標;為達到這個目標,當然應該不斷的修煉自己。
小會的諸多兄弟姐妹們,這些年來都可看到他(她)們已將小會「繼續基督對中華使命」的宗旨,落實到他(她)們的生活當中,皆有目可睹;但(她)們究竟是「如何落實到他(她)們的生活當中?」卻似乎很少有人願意完整的寫出與大家分享,聖經中說「燈點亮應放在高處,才會照耀別人」,期望他(她)們可以藉著這個LINE群組的平台,能讓其他更多的小會兄弟姐妹,能將小會「繼續基督對中華使命」,落實到自己的生活當中。
最後,就看我們願不願意從「心願」轉變成實際的「行動」了!願我們大家一齊努力相互共勉之吧!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