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6期 56

人生憾事

許建立

人生憾事


 

許建立


 

安寧照護,除了試著為末期病人減低身體痛苦、帶來心靈平安,協助他們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程之外,對於遺族的哀傷關懷也是一項重要的工作。因此,溫哥華安寧照護協會(Vancouver Hospice Society)特別成立「哀傷伴行」(Bereavement Walking Program),定期由經過訓練的志工,不經特別安排地、一對一陪同喪親家族走路,傾聽他們的心聲。

走路當中,這些家屬(我們稱之為walkers)談話的內容,不一定都是對親人的思念,其他,如他們日常生活、嗜好,甚至時事、體育新聞等等,都可能是他們談話的主題;志工的工作,主要是傾聽,以及做適度的應答。

布魯斯(非真名)是一位已退休的某大跨國會計公司的主管之一,他夫人錦恩(非真名)在與卵巢癌奮鬥了一段時間後,不幸於一年多前去世。記得他第一次參加「伴行」的行列、自我介紹時,就曾情不自禁地痛哭失聲。後來,他也曾和我結隊伴行了幾次,但是,卻都不曾再提及與錦恩有關的事;我想,也許他傷痛漸輕了…。

這一天,在例行的簡短開場(check in)後,伴行開始了;布魯斯湊巧地與我走在一起。高瘦的他,頭戴深藍色棒球帽,身穿鵝黃短袖POLO恤衫,鼻樑上架著墨鏡,雖然已經年近八十,腰桿依然挺直,顯得神采奕奕。

寒暄了一陣之後,他面帶笑容地說他周末和朋友去打了一場高爾夫球,竟然意外地打出八十五桿的好成績,覺得非常開心。我自己不樂此道,卻知道普通人能有八十五桿的功力,已經是非常不簡單的了;更何況他年事不輕。我稱讚了他一番;他也高興地點著頭。突然,他聲音變得很輕:「要是錦恩還在的話,她一定會要我帶她出去慶功的!」我發現他原先興奮的臉上,變得一片黯然,充滿失落與哀傷。

我知道他想到離去的老伴了,於是,趕快伸手拍拍他的背,給他一點慰藉;也同理他的感傷。他突然停了下來,摘下墨鏡,從口袋拿出面紙,擦了擦眼睛之後,一動也不動地呆望著小徑旁的樹林。

秋天溫哥華的克奇拉諾海邊(Kitsilano Beach),很多樹葉已經像是迫不及待地開始變色,紅、黃、綠相間的樹林,加上灰綠的海水、湛藍的長空,好像魔術般地把宇宙變成一個大調色盤,讓人們在個人的想像中,繪出自己的人生藝術品。

我知道他絕不在欣賞美景;但是,他在想什麼呢?我沒有探問,只靜靜地陪在一旁。不一會兒布魯斯自己開口了:「要是錦恩還在的話,她一定可以把這景色搬到她的畫布上去的。」原來,錦恩生前還是位畫家!我這個順理成章的結論,卻換來他的一聲長嘆:「她有繪畫的興趣,但是我卻沒積極鼓勵她去學畫;她只得在家自修、瞎摸…。她走之前,還說沒能好好學畫是她的憾事。」我正想著怎麼來安慰他,他卻像是要把這件事丟到腦後似的,逕自轉身向前行開了。

我快步跟了上去,繼續走著,兩人都沒開口。一陣過後,他轉過頭來,邊走邊對我說:「假如我知道她會走得這麼快,有些事要是能夠從頭來過的話,我就會有不同的做法了。」我同理地回答說:「可不是嗎?事過境遷之後,我們常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往往就太遲了。」

聽我這麼一說,布魯斯接著道:「是啊!不只我會鼓勵錦恩去學畫,我平時也會用更多時間陪她,不會那麼注重事業,連周末也常去公司加班了。」

我試著問道:「你們公司真的那麼忙,連周末也常要加班?」他有些無可奈何地回答說:「員工不用常加班,但是身為合夥人(partner) 的,可就不同了;更何況我是個完美主義者,非得每件事都有十全十美的結果不可。」聽我不置可否地「嗯」了一聲,布魯斯似乎又想到了另一件憾事:「還有,就在她被診出有癌症的前一年,我們本來有地中海郵輪之旅的計畫的,臨時,卻因為公司出了一點小事而取消。」

我試著安慰他說:「公司有事,情非得已;這個,你就不用太過自責了。」

哪知,他聽了之後,卻狠狠地敲了一下自己的腦袋說:「又是那該死的完美主義作祟!那個小事,其實根本不用我留下來處理的;現在卻再也沒有補償的機會了!」他臉上露出悔恨與不屑的表情。

的確,人生一趟,就像火車之旅似的;隨時有人上車,也隨時有人下車。與搭車不同的是:我們上了火車之前,大多已經買了票,知道自己在哪個站下車。然而,世事無常,誰也無法預料死神什麼時候會在毫無預警之下,前來召喚,而迫使我們提早下車。我們能做的就是:想到該該做的事,就要立刻做;唯有如此,才能夠將人生憾事減到最少。

我這麼想著,才發覺我們幾乎已走完全程。大家在分道揚鑣前,照例要一起喝杯咖啡、享用點心的Juliette Café 已然在望。我問布魯斯這個周末有何打算,他有些嚴肅地說:「我要去溫哥華島離維多利亞不遠的一個小鎮,探訪一位病得不輕的老同事;再不去的話,我會再增加一件人生憾事的!」

我聽了,不禁對他比起大拇指,為他已經從錯誤中學到了一項重要的人生功課而為他高興。繼而一想,已經是耄耋之年的我呢?在一切尚未太遲之前,需要盡快處理的事想必不少…。

看著上頭更加晴朗的天空,以及四周更加艷麗的景緻,我暗地勉勵自己要更加及時把握機會,期望臨走時能夠心中坦然、無憾無悔。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