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6期 56

我將恢復 / 岳偉利修女講座

王玉梅

我將恢復 / 岳偉利修女講座

王玉梅

 

看到「恢復」,使我想到了「失去」,最常聽到的是健康問題,身體有恙我們知道該去看醫師,壓力大、心裡不平衡、焦慮不安,說不清的緊張、煩躁、憂鬱,該怎麼辦?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日的早晨,岳修女以短片:「情緒急救」一對雙胞胎的故事,和聖歌「充滿我」,敲開了 我們的心。

當人生病時會去找醫生,但內心受傷時卻都強忍、壓抑,自行打包吸收,或在傷口上貼一個ok 繃。一般來說,人在心理承受的傷害要比身體上的多,挫折、失敗、孤獨、寂寞等都具有殺傷力,如果忽視它或不採取行動,必將影響正常的身心發展,甚至變的冷漠,不開心、不快樂、不關心別人,或不再愛戀事物,麻木不仁。美國大衛霍金斯博士研究發現,生活在怨恨、沮喪、痛苦中,以及自私自利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由於負面的思想情緒的影響,使他們都生病了。他以醫師的身分宣告,意念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健康,因此熱心服務、樂於行善、寬容待人、有慈悲心等,都會使人感受到生命的美好,有時疾病也會不藥而癒,因為這些好的德行都是生命的本質,「愛」。

生命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課題,反省、沉澱、領悟、關注情緒發展,才能智慧地生活。如果察覺發生異狀,就應立即採取行動或請人幫助或自力救濟,勇敢地面對、接受、放下,因為只有經歷這樣的考驗,尤其是當人改變心態努力和負面思想爭戰時,才能產生恢復的能力,得到治癒、走出內在的陰影,才能使人成長及更自信地生活,同時你將會更堅強。每個人都不完美,必然會犯錯,我們若不尋求援助,特別是祈求天主的愛和慈悲,最終將會陷入苦難。耶穌說:在愛內,喜樂圓滿無缺。是的,我們除透過默想十架的奧蹟與耶穌的言行,勇敢地正視自己的創傷、失敗,反思過去所犯的過錯,還可以透過穩定的靈修生活,獲得面對現實的勇氣,如此才能重新獲得治癒的力量而得以蛻變。

岳修女分享説,她小學3、4年級時,就對基督教的傳道人,離鄉背景、遠渡重洋到台灣,為窮苦和生病人服務,感到十分好奇。高中時,有一次騎腳踏車去仁慈聖母修會的新竹會院,看到會院裡的苦像沒有手,特別請教跪在地上為痲瘋病人療傷的修女,修女回答說:我們就是耶穌的手啊!修女們無怨無悔、真誠愛人的行動,深深打動了岳修女年輕、熱情的心。大學時,她決定入仁慈聖母修會,因而開啟了四處宣揚福音的修女生涯,總是帶著親切、快樂的圓滿笑容,入會已超過50年的岳修女,不但擴展了她自己生命的領域和意義,同時也幫助了無數需要幫助的人。是的,每個人都在尋找內心最深的自由,只有天主的大愛、耶穌的德能可以使我們改變、轉化,進而走出自我並得重生。

岳修女曾被邀請去探望一位年輕教友的母親,住在安寧病房的癌末病人。這位虔誠的佛教徒,雖然第一次和修女見面,但因女兒的關係,她提出單獨和岳修女談話的要求。她勇敢地說出內心最深的疑惑,即死亡帶給她的恐懼。岳修女溫柔地對她說:「天主是愛,祂愛每一個人⋯」,這位病人跨越藩籬尋求援助,最終獲得了身心靈的整合,不再畏懼死亡,平安的回歸天家。當我們遭遇困難時,一定要學習尋求救援,同時也要多關心身邊的朋友,對於他人的痛苦要迅速地伸出援手,因為我們屬於共同的生命體,彼此互為肢體,需要彼此祝福,並期許可以因著自己的傷痛而成為他人的祝福。

岳修女以多默和前往厄馬烏的門徒為例,解説他們因親眼看到復活的主基督,而立刻悔改並和主建立了關係,聖神降臨後,他們宣告耶穌復活的喜訊,開始為主效命。要得治癒,必然傷痛,但卻是喜悅的,讓我們隨時奉獻自己,不要害怕。相信耶穌復活的團體,傳下來成為教會,紀念耶穌舉行感恩聖事是信仰生命的高峰,岳修女特別說明「感恩祭的靈修」,試著去體會最後晚餐時的感恩, 愛和寬恕使我們得救,並為我們帶來平安,因為我們在天主眼中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我們是被揀選的,在教會內耶穌是頭,我們互為肢體。
我們選擇服務的生活,要時常說祝福、安慰、鼓勵、肯定人的好話,創造使人成長的空間。要以同理心,肯定、接納、祝福他人,分享自己的經驗成為別人的借鏡,雖然時常會觸動到自己的苦楚而心傷痛,但幫助人的同時,我們自己也能得到治癒和成長。分享、祝福,是生命成長的來源,也使生命更有意義。其實生命本身就是最大的禮物,不在我做什麼、或有什麼,而在於我是「誰」,我是獨一無二的,是天主所鍾愛的孩子。

聖體聖事是我們的精神食糧,給予我們轉化的力量和鼓舞,依靠上主,因著我們的信德、望德、愛德,將自己的生命再次交託給天主, 藉著生活的祭獻,使生命再度熾燃。岳修女這樣的引領,使我想到自己的生命、過世的家人,也使我反省和正視自己的軟弱,而真正相信,在天主內沒有死亡只有復活,衷心感謝天主在我內改變我,給我勇氣,轉化和更新我,使我以更寬闊的角度來看待生命,我也要以感恩的心對待身邊的人和遇到的事,因為這樣可以幫助我恢復、成長,甚至可以超越,成為天主眼中更好的自己。

古倫神父曾說: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生命,不要只當個旁觀者。是的,我們要做自己生命故事的主角,積極地、喜樂地和天主合作,定睛於我們的上主,接受自己的軟弱、誇耀自己的軟弱,因為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這是名作家張愛玲的經典佳句,她由愛中學習了深情和慈悲,但願我們也能以同樣的心對待生命中的每一個人!

現在我已知道,在主內,我可以有力量對我的人生負責,因為只要不斷的祈禱、不斷的給出自己,就能平安地領受天主白白賜予的祝福和恩寵。我已設定目標,並將盡力而為,以彰顯生命的不朽。因此:我將恢復!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