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6期 56

談談「生命科學」

吳述中

談談「生命科學」

吳述中

 

我是1964年進馬里蘭大學物理研究所,學物理的原因是想為研究生物學打點基礎。在研究所認識了台大物理系的歐陽學長,當時,他已經修完所有課程及筆試,口試,只等一篇博士畢業論文。他是做測定地球上重力波研究,做了多年,沒有成功。很多朋友勸他換個實驗室,做個別的論文題目。他是森林系畢業,從大陸派往台灣管理林業,因為和盜林集團衝突,回到大學攻修物理。知道他那寧折不曲的個性,我知道他不會改換研究題目。等我72年從馬里蘭醫學研究院畢業回來,他已妻離子散,患了癌症。在我和他見面的當天夜裏,他在療養院離世,照他原意,大體捐給醫學院,給學生做解剖練習。最近欣見科學家在其他星系測到了重力波,又欣知有一批物理學家到青藏高原上去測量地球微弱的重力波。存在的事物,雖然一時不能測知,我相信只要不停的努力,終有來到的一刻。

1968年,我在巴爾的摩馬大醫學研究院進修,範圍包括了生物物理、生化、病理、藥學等等。其中有三個我比較有興趣的實驗研究是:(A)Sodium Pump (SP, 鈉泵,或稱Active Transport),(B)Action Potential (AP,生物電磁波),(C)Physiological Control System (PCS,生理控制系統)。略略介紹如下:

(A)Sodium Pump (SP)是將鈉離子從低電壓的細胞內,經過細胞膜,利用生物能量,向較高電壓細胞外射出,使細胞內電壓更低下(一般約負60~負80mv)。這個負電壓是產生AP的基本條件。加州大學一位教授帶來了一套用鈉同位素的方法,可以定量測定SP的射率。用活青蛙肌細胞,從解剖、架定、鈉同位素平衡、測定等一系列作業。為了保持細胞的活性,所有工作需要在一小時左右完成。然後是計算的工作。我的發現是負責運送的酵素(enzyme)有兩種形態,負責Na+(內)— K+(外),及Na+(內)—Na+(外)的交換。具有各自的射率及不同的數學公式。

在兩年的實驗中,曾測試一種中藥(Strophanthidin),從斷腸草中可提取。微量可以加強SP,多量則減少或停止SP。中藥認為少量可以加強心臟運行功能,量多則有大毒,讓心臟停頓。科學上無法解釋這一現象,故沒有發表,也沒有繼續研究下去。

(B)Action Potential (AP),腦波、心波都屬於。一般基礎研究是用海裡低等生物做實驗。用一段神經軸,兩頭封住,軸內外用金屬電極控制電壓。當軸內電壓上升到一定程度,細胞膜上的鈉門(Sodium Gate)打開,爆發式的電磁波(AP)就發生了,而且可以傳送到其他細胞。AP是生物生命活動的基礎。所有心理、生理、行為活動,全是由AP來主導。

當時AP實驗室主持教授安排在我口試及博士論文名單內,我將這方面的研究文章及報告看了很多。最近主持清華(北京)和普林斯頓研究組,又顏寧帶領的研究團隊,用冷凍顯微技術,將鈉門(Sodium Gate)的分子結構找到,已發表在 Science (2019)雜誌上,這發現對神經方面的藥用學有貢獻。

(C)Physiological Control System (PCS),這個研究室由霍布金斯大學請來的一位醫學工程教授主持。在他開的課程中,他舉了十個例子,關於器官組織間,由神經系統調節的生理現象。這理論類似中醫學的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理論。在他的幫助下,我做了一個血壓系統控制論,由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指揮,當血壓高時,讓心跳下降,肌肉放鬆,反之低血壓,則心跳加快,肌肉收縮,目的是將血壓控制在一個範圍內。我寫了一個電腦程式,動態的看血壓在多個變數下的情形。這門學科,應用很廣,像置於心臟的pacemaker(心博控制器),當心跳過低時,可強迫加快。

在我們主持的乒乓球社(YMCA),有些患帕金森病的老人,靠乒乓球運動幫助他們改良症狀。有位較嚴重的老人,應用PCS研究的結果,在腦內裝置了兩個智慧電極,幫助他指揮運動。現在腦科學家正在研究如何運用各種物理刺激方法,改變PCA中的一些控制環節,來治療其他腦病。

估量人腦約有千億個腦細胞,至少百萬億個可能發生腦電磁波的位置。所有生理、心理、思維、記憶、感覺等等,都是有相對應的位置相互作用,進行運作。無以名之,就稱為「複式腦波」(Complex Brainwave, CBW)。太空中很多星球已消失,但所發出的電磁波,仍在太空漫遊。人腦波的數量規模和宇宙中星系相當,古人稱之為「小宇宙」,有其理由。至於人肉身消失後,此CBW是否仍在?這個問題,每個人在死亡過程中,應該仔細的,客觀的去觀察。

當今社會,無論奉行的是資本主義或是社會主義,人與人,人與社群或自然環境的競爭和鬥爭,是越來越激烈。由於壓力,和對未知的恐懼,帶給很多人躁急和憂慮。很多病症,像抑鬱病、失智症、失憶症、肌肉失控等等,多半是由這些心理因素造成。近年有個技術叫functional NMR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可以測定腦內小區域的AP作用強度。患病者的腦內AP強度分析,在有些部位強度出現不足。健全的心理需要發展出健全的複式腦波分佈和結構。這個問題太大了,目前尚在繼續進一步的探討。有位腦科醫生,建議每個人要革新,放棄自我封閉的想法及做法,專注、挑戰讓自己迷惑,苦惱的事物,不放棄可做到的善行,促進身體健康可幫助腦部健康,生活多樣化、接觸、親近、了解新的人和環境,讓每天都有新的挑戰,新的變化。

科學沒有結尾,生命的寶藏很多,佛經云:「人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