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6期 56

「福」傳

傅振民

「福」傳

傅振民

 

「福」,根據國語日報辭典,文言出自「天道福善禍淫」;是一個動詞。民間,大家似乎都懂「福」的意思。大同小異,但都是一個名詞或形容詞。白話文時常要加一個字去作定義,很少單獨用「福」一個字。福傳不只是傳耶穌在山中聖訓裏講的真「福」。也不只是把新約聖經從希腊文翻譯成世界各國語文。

聖經裏記載(瑪 十七5 ),耶穌顯聖容後,天主聖父在雲中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耶穌 ( 若 十四 25, 若 十六14-15 ) 多次說:「聖神會把由我所領受的,轉告給你們....」。聖神降臨後,伯多祿向從各地來耶路撒冷的群眾講話。群眾都聽到是自己家鄉的話 ( 宗 二 1 - 14 )。伯多祿就告訴大眾耶穌一生的言行,祂的死,復活和升天。這就是「福傳」的開始!若望福音 ( 若 一 1 - 14 ) 指耶穌本身是降世的「聖言」。祂的一切,包括衪說的話,就是天主要我們知道和懂得的,聽從的。

從嬰兒開始我們教John說「大人」的話。五歲的時候他就很可以和我們「溝通」了。那年我們在小公寓裡第一次大請客,他一直到廚房裏來纏著媽媽。她實在受不了就說:「你「滾」出去!」。John是很聽話的小孩,卻站著不動說:「媽媽,這地有點髒,「走」出去可以不可以?」

語言是用來溝通的「工具」、「媒體」、「渠道」.....;顯然,它必須要有權威性和及時的解釋。

耶穌在世時親自給世人一切疑問的答覆。當年(若 九 1 - 3)宗徒們問耶穌:「一個人生下來就是個瞎子,這是來自他父母的罪孽還是他自己的罪孽?」。耶穌回答說:「都不是,而是為了聖父的名受顯揚」。沒有比這一句話更顯示耶穌的權威。耶穌建立衪的教會,任命聖伯多祿第一位教宗,答應聖神將要引導(若十四 15 ,16,25),用祂自己的復活、升天、來告訴世人永生和天國。這一切一切,從聖斯德望開始(宗 七55 - 59),多少人為它們認証;為這「福音」付出自己的性命。二千多年一代一代的教宗,「耶穌,天主聖言,在世的代表」沒有中斷地傳承下來。多少歷史上人類的疑難、困惑、不管大眾贊同或反對,中聽或不中聽,教宗都「說話」了。現今是這樣,將來也會是這樣。我們擔心什麼?怕我們的「福傳」有問題;信教的人越來越少?教會敗落了?... 是不是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忘了天主聖神?忘了求祂讓我們明白、瞭解我們該傳的「福」。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