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6期 56

聖經抄寫感言

馬 廖雯

聖經抄寫感言

馬 廖雯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平安:大家好。十分高興及感謝,抄寫聖經活動會 在 6月29日星期六早上粵語彌撒, 邀請抄寫員們, 前來接受神父的祝福。
謝謝堂内楊修女翻譯, 我移步坐前排。 觀看四周, 唯我講國語的白髮耆老。 儀式讀經二是國語頌,沒問題。天下宇宙全球世界, 天主教禮儀式都同樣, 各種語言呈獻, 跟隨跪站唱敬拜, 齊頌共享主之愛。 也屬於奧蹟。

這臺是聖伯多祿和聖保祿瞻禮日。 四位神父身穿紅色祭袍, 喜樂隆重。
彌撒完, 樓下聖鮑思高禮堂慶賀活動。 獻上我抄寫本。 謝謝馮修女的翻譯, 看到她帶著十多位, 大大小小的慕道員, 來個合唱, 讚主表演。

隨口問鄧神父, 慕道班這麼多人, 他們都是主動, 自動來抄聖經的嗎? 還是做為一項功課? 神父急回答: 妳去問, 去問他們? 我笑笑, 不用問啦!
能用腳前來聖堂, 能用手抄聖文, 能用口練唱聖歌, 還有用心, 愛心參加聖祭彌撒, 也就都算是, 主動 = 主的聖召啓動和自動 = 自己愛心發動。

這群可愛綿羊們, 剛進入羊棧, 還沒領洗, 就做了一次聖經的文抄公 (古代官文書職。 科舉考, 抄卷字字一樣, 以防弊。)。 其精神可嘉, 可敬可佩。

起初聽到, 聖經要 [抄寫] ? 覺奇怪, 中國四大發明印刷術呢? 圖書館賣聖經, 影印機方便, 現在的祈禱會裏, 人手一機看聖經。 我還拿1971年領洗時, 和蒙席送我, 厚又重的大聖經本翻看, 夠落伍了。

鄧神父説得好:「用手抄, 用眼看, 用心想, 用腦記。」 真好! 原來用意是 「手腦並用, 心眼合一」。 將被動變成主動, 直接與主接觸, 好一個文宣福傳!

我老太婆好奇, 登記拿本筆記, 回家抄。 前幾年慈悲年, 興致勃勃參加[讀經一年]的活動。 跟隨書摘每週讀, 邊讀邊抄筆記, 做個小留念。 此時才覺得人老, 辛苦, 眼力差。 終於毅力克服完成。 勸勉年輕人, 對自己的教堂, 乘早做喜歡, 有意義的事, 人生歲月不留白, 不辜負主前受洗發願的初衷。

白天含飴弄孫, 晚上開工。 兩個放大鏡, 一放大經文, 一掛脖 (小默籽會的姊妹送, 謝謝)。 原子筆當毛筆用, 趁機練字, 筆圓頭不好使, 一筆一劃, 心中正方九宮格, 勿錯太多, 塗改難看。 祈禱專心, 手握腕力, 是項好運動。「寧腦練字, 溫故知新」: 寧靜腦力, 練習寫字; 溫習故舊, 知天主道理更新。

個人的小小作法: 藍色筆抄寫經文; 紅筆是主說的話; 紫色註明錯字; 黑色表示標題; 疑問不懂用鉛筆; 綠色劃書名號, 是自己喜愛金句。 當寫 人名時, 儘量勿分開切斷。 如耶穌二字, 勿把耶, 放在行尾最末, 穌又寫到下行的第一。 多思考, 排字運用。 經文不能隨心增減改詞。

小感想:
1。指天主[他], 用「祂」比較好。 神示旁, 是尊敬主, 讓看讀明瞭。
2。經文也該增改版。 請譯平易順讀。 太古的字, 和錯字, 該整理。
3。看到不解不懂, 可問誰? 只想要些有重點, 略解釋就行。

來個小廣告, 每月第三主日, 下午五點到八點, B1教室, 讀經分享會。 有位老先生, 愛説話, 愛看聖經, 拚老命找答案, 為您服務。 歡迎去問倒他。

我抄了《路加福音》、《盧德傳》、《米該亞》、《箴言》等四部。 2018年 3月5日到6月 22日。 先寫《路加史》, 因為第三主日讀經會, 正巧在備讀。 抄《盧德傳》是 外子介紹, 他説《盧德傳》 是一部講愛德的經文。 還有紙張, 抄《米該亞篇》。 再抄《箴言》, 剛剛好, 把筆記本用盡, 沒浪費。

抄完才知,呈獻是明年2019年6月, 這麼久? 原是為堂慶32年紀念, 展示活動的項目, 還以為個人供獻。 能為堂慶貢獻服務, 也深感榮耀付獻。

32年了, 憶建堂初, 感謝每位朋友,「朋友」二字是感懷, 不屬於教友的朋友身邊友誼 , 大家曾經花費過, 每一毛錢, 每一分鐘, 每一份力量, 虔誠熱心奉獻, 參與活動。 每一磚, 每塊土, 義工們辛苦默默地付出。 各地教友用文字來福傳, 每一個字句, 每一篇頁, 報導本堂的見証奇蹟, 宣揚主愛。

例舉堂内彩色玻窗的設計圖, 是已故教友大畫家劉河北姊妹, 辛苦由臺北義行飛來, 親自獻出藝術, 帶著原作品大大畫稿, 熱心認真與建堂委員們, 無價合作。 這些支持建堂的往事故事實事, 都是感人的堂史資料。

繼而蓋出這身心靈最好, 領洗聖召最多, 加國第一座, 華人自己籌款,在 寒冷北美州, 有美麗著名的天主教朝聖堂。 建堂時期教友生活的喜怒哀樂, 許多在生活上大小點滴, 令人感動, 回味感慨, 值得一點點自信驕傲, 但光榮是歸於天主, 永留在天主心中。 (所説每句話, 皆有史據, 阿門)

記得前些月, 胡神父在彌撒道理, 講感恩。 説每人進堂坐舒服, 有想到這蓋起建堂的人們, 辛勞而感恩? 有些教會還沒堂、有地下室聚會、有暫借別入堂彌撒…。當時想站立拍手謝神父, 尤其面臨堂慶, 有感而發言論。 聖堂内是不可以打攪神父宣話, 只好點頭, 安靜坐下, 溫馨致謝。

國人常説: 「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平信徒的前人種了聖人堂葡萄樹, 後人也是在堂每位後起之人, 都成為今日聖人堂葡萄樹的大棟樑。

「平信徒, 信心有, 信念強, 信仰好, 信奉主, 信德堅, 信手拈來~~抄聖經。」

聖經抄寫筆記本上記[抄聖言, 入主心, 嚐主愛], 嚐有口旁, 吃之意, 何吃主? 若是「 抄聖言, 入主心, (知)父愛」, 用:知 念 思 記 想 得 懷 報 宣 傳…。等, 字不疊, 粵文化古字交流, 領域廣。 後來祈禱會裏鄧神父解讀: [慢慢嚐主有愛的品味], 也可以囉! 好神父總為眾人服務, 照顧人人頂好。

會場熱鬧、吃點心、聽聖歌、拍照片、開心聊、還有證書發。 太棒! 證書上印英文的字Copying(複製), 若用Handwriting (手寫物)表態, 則更實際, 更優美。 為堂進步, 老來嘮叨。 總之謝謝抄寫會, 小小舉手之勞, 送驚奇禮。

慶會接尾聲, 轉身去B1室, 享受每月第四週末的[鳴遠祈禱會]。 另ㄧ種讀聽分享聖經。 今日在堂, 接力參加兩個活動, 真興奮, 有一帶一路的 美境: 「一日觸經二式, 帶有福我今是, 一起等您嘗試, 路途主愛注視。」

六月國際父親節, 向著所有辛勞的父親們, 賀身心靈愉快, 問聲祝福。 向著在天上, 我們慈愛的天父~~阿爸, 崇高的聖父, 感恩神賜, 問心致敬。 向著不能叫爹爹, 但有父親職份, 親切的神父們, 問候Happy Father`s Day!

謝謝本堂舉行好活動; 謝謝主辦單位, 每位人員愛心辛勞; 謝謝天主, 小小高興, 有生之年, 我可以説「用心過, 手抄過」, 一點點聖經經文, 㗼! 也謝謝各位, 聽我老太婆, 嘮叨感言 [感説的肺腑廢話之炎發言]哈!最後 祝 主佑大家平安 喜樂 健康 幸福

 

馬 廖雯 愛主謝恩敬筆

 

後記::老先生是外子津生, 低調不揚名。 只好放在最後, 也表明吾不説謊。
此拙文送編安, 小會刊物編者們, 文宣福傳做得好。
送福安, 天鄉享福的藝術畫家, 給聖人堂以畫的貢獻。
送平安, 主賜慈愛, 梅花堅強, 曾與堂緣的信友作家, 給聖人堂以文的讚語。 求主保佑, 享平平安安, 有喜樂, 獲健康。

(特為愛梅姊妹祈禱 2019 08 18 再添筆 求禱)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