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2期 神修小會四十週年專刊

光榮的十字架

真覺

 

── 追懷林美智

  美智是在二十年前(一九八二年) 九月十四日 的光榮十字架節日,於台北震旦中心聖堂,做了神修小會的終身奉獻。

  她之所以選擇聖教會紀念耶穌基督光榮十字架這一天奉獻終身,是因為她願分擔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愛世人而死在十字架上的痛苦和犧牲。以我從一九七四年和她結識於牧靈研習所,這二十八年來對她的了解,我相信「光榮十字架」是她一生奉獻所掙得的生命花冠。

  記得二十一年前我修東亞靈修課,美智也來旁聽佛教概論。課後,美智和我一起參加淨心堂平日下午五點彌撒後,坐在輔大校園杜鵑花叢綠草地上,與我分享她近日來的煩心事。家人關心她的終身大事,要介紹一位條件很好的男士給她,她當時年近四十,仍青春貌美,我說這也是個值得考慮的機會。她沈下臉來,流著淚說家人的熱心勸婚,使她感覺到彷彿被推出家門的心痛,於是她開始娓娓敘述了童年往事。

  我領會到她對英年早逝的父親所懷的愛是那麼深長,隨著她所敘述的一幕幕場景,有如一張張泛黃的珍貴照片,至今仍浮現我腦海裡:九歲的她眼睜睜看著媽媽攙扶羸弱的爸爸,顫顫危危地上公車,前往台東市就醫,爸爸的最後一句話是「妳好好照顧弟弟妹妹啊!」看著車子漸行漸遠,追著追著,只剩一股煙塵和那份自恨不夠大到可以顧家的無奈、無助。爸爸下葬後,有錢的親戚好心收養她,她不忍離開媽媽和弟妹,不願被送走,自己一個人過好日子。有天放學,走了長長的路回家,卻被打出家門,那一路的掙扎、哭號至今歷歷在目。哭鬧了一年,終於可以回家了。又對撫養四個年幼的孤兒、減輕媽媽重擔、時任小學校長的繼父的感覺,因著大人賀喜、孩子嘲諷,美智稚嫩的心靈備受感激、羞恥交織的複雜心緒所糾纏……。

  天啊!如此幼小的心靈已承受普世人類的悲苦,淚眼婆娑中,想是聖神的感動吧!我脫口而出:「這完全不是你的過錯,也不是你能肩挑的,聽你所說,我深深感到你在那麼小的年紀已被天主揀選,分擔天主子耶穌基督的苦難,幫祂背負沈重的十字架啊!」這話似乎帶給美智莫大的啟示和轉變,這也是美智在她出國深造前,之所以選了光榮十字架節日這一天,在神修小會內奉獻終身。

  奉獻是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在萬有之上,並愛近人如己。神修小會的精神就在於發揮基督的愛,從愛的觀點來看,再沒有比為人犧牲更大的愛了,耶穌基督做到了,美智也做到了。

  從她出國進修,回國服務的這二十多年來,她全心全力投入華明、懷仁的心理輔導工作,眼看著她積極奮發,不斷求進,我們這些曾共修牧靈神學的老友從無間斷地默默祝福她。雖然她人忙得不常有機會參加神修小會的各項活動,她的心總是與我們同在。只要她排得出時間,有一年,她就曾以其所學、所長來到苗栗飛牛牧場神修小會一年一度的共融營,一整個下午帶大家做身心靈合一的活動。在那次,相隔多年再見,感覺她變得活潑、開朗、幹練不少。

  前年暑假,我參加懷仁中心的「回歸赤子心」密集班,是由林美智負責帶領、設計。置身其中,我發現這一連串的活動,全是她融合了國內、國外、東方、西方各種輔導原理、宗教靈修、各派法門的「遊戲」,她的設計符合了杜威所說「寓教育於遊戲」的理論。其中有聆聽、有分享,或小組、或團體,時跳動、時安靜,一個一個,變化萬千,靈活非凡。各項活動旨在協助參與者掙脫心靈的牽絆困境,激發全人的生命潛能。

  美智則以她二十幾年每天靜坐二小時、三餐全素的修行功夫,藉虛空的身、心、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用禪師小參時以心傳心或參話頭的方式,個別指引,隨機應變。我想,她此時的愛已兼顧了家人和世人,她的心也圓融了各宗各派。

  才隔一年沒見,萬萬沒想到是一月中接到一通電話,高玉景憂心忡忡地告知美智因暈眩躺在國泰醫院已三天。趕去醫院看她,怎麼印象中生龍活虎的她彷彿還在回歸赤子心可容四、五十人的大場地發號施令:

  「鑽,鑽,鑽,用力鑽出來,使出全身吃奶之力。」

  「跳,跳,跳,盡情跳起來,把全身細胞跳活起來。」

  「哭,哭,哭,放聲痛哭,把全身的情緒全哭出來。」

  「踩,踩,踩,用力踩,少想多動,把全身能量下降到雙腳,去走去動。」

  妳怎麼了?頭暈耳鳴。把它當海潮,修觀音法門呀!妳苦笑搖頭。望妳枯瘦的身形手腳、枯乾的臉頰嘴唇。我忍不住情急,餵妳櫻桃補血,用護唇膏塗潤妳的雙唇。妳說吃了就吐,耳鳴得無法入睡,頭暈得站不住,只能躺下。原來妳吃了兩個月代餐,怪不得如此虛弱。來,來,多吃點,多喝點。包妳恢復健康。

  幾天後,進一步檢查結果出來,得知是惡性腫瘤,長在左胸左腦,妳我傻了眼。美智一向冰雪聰明,竟以為自己得的是厭食症,我還更可笑地向她推薦鮪魚食譜,建議改素吃葷。病重如此,美智仍念念不忘懷仁諸事,尤其掛心的是員工屆齡、超齡、退休、全職、半職等。我說按一般機構六十五歲退休是常理常態,妳為何煩惱不堪?

  這時,我才領悟到,美智把她大半生投注的懷仁中心工作視為奉獻的道場,更好說是獻身的祭壇,而奉獻是沒有時間性的,牧靈輔導、全人發展是她一輩子的志業,哪有退休、半職的?以她重情重義的心性,視前輩同工如母如師如友,借重其專業、經驗唯恐不及,又如何忍得下心,說得出口,請其退休,改為半職?妳真的是寧死不說,宅心仁厚如此!

  可我要說,妳是婦人之仁,而妳心痛是如此深,如此大,使我不忍責妳不是。在妳床前,我分享我朗誦聖方濟和平禱詞,而心得治癒的經驗,又為妳一句一句背誦一句句禱詞,竟引出妳涓涓不止的淚泉。然後妳撫住心口說:「我的心好痛,好痛!」改用異語舌音為妳祈禱,只見妳汩汩淚水傾流,號淘大哭,其聲淒厲,不忍卒聽。

  美智啊!美智,妳的心是何其軟,妳的愛何其大,妳的苦何其重,妳的痛何其深?但又何至於令妳失望到致病,絕望到捨命?病床前,我笑妳已到一甲子,還如此苦修,該效法聖方濟與日月同遊,鳥雀同鳴。人家孔子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妳怎麼修到不知命,也不耳順的地步?!妳說妳病好,要和我一樣逍遙自在,一旁的智惠妹也接口說,要邀妳同住山林,清靜養生。

  按妳放不下的個性,這塵世沒有妳歇息之處;以妳處處體貼人心的情懷,這人間歲月為妳沒有了結的時辰。儘管我以「妳走就是大不孝,哪有白髮人送黑髮人之理?」來激妳,妳還是走了。 二月二日 早上十點,在民權東路第一殯儀館,韓德力神父為妳主持入殮聖事。事後,和其蘭一起走在陰雨綿綿的行人道上,其蘭慨嘆道:「美智是自己決定要走的,像我媽媽一聽我不捨的哭泣,她就放不下,她為我又拖了很久,人的意志力原可以掌控肉身的。」是的!美智已到了「心神固然切願,肉體卻軟弱」的地步,已身不由己。更好說,她已完成了她的今生使命,她背負的十字苦架,已由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她卸下,她已奪得生命的榮冠,榮獲耶穌基督親自為她戴上的光榮十字架花冠,因為她深愛了每一位因緣際會出現在她眼前的人,陪伴了成千成萬受苦的心靈成長,不分教會內、外,擴展了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精神──愛。這,不也就是耶穌基督在光榮十字架上向世人所揭示的?

目 錄 ...